增长300%!智维数据,云时代的这家非SaaS软件公司让人称奇

[摘要]中标中信证券的网络性能管理项目; 中标民生银行的网络性能管理项目; 中标华夏银行的网络性能管理项目; …… 2021年一开始,智维数据(nCompa...
中标中信证券的网络性能管理项目;

中标民生银行的网络性能管理项目;

中标华夏银行的网络性能管理项目;

……

2021年一开始,智维数据(nCompass,北京智维盈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便迎来了客户项目的巨大增长。“今年我们的销售规模预计将达到300%的增长!”

智维数据(nCompass)创始人兼CEO赵立龙对此很有信心,他告诉中国软件网,“去年由于疫情积压了好多项目无法进场实施,现在这些项目都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了,在我们这个领域一般二期及以后的项目规模至少是一期的三倍以上,因此,对于全年目标的完成,应该问题不大,另外这背后其实也蕴含了网络流量数据管理的新机遇。”

01「 立刻找到哪出问题了」

赵立龙说,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拥有大型数据中心的客户越来越意识到,通过网络流量数据的分析与管理,可以更好地实现IT资产的管理与运维。

现在的大部分网络管理软件,都是面向特定领域、采用功能模块方式来对整个数据中心的IT资产的运行状况进行管理。他们的应用普遍存在两个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

一方面,这种软件往往采用传统的监测方式,即基于经验设置一定规则,当网络流量或相关性能超出某个界限之后开始报警。这其中最大的缺陷是,规则是基于经验设置的,对于新的问题,无法进行规则设置,也无法进行预警。并且,由于规则设置的刚性和不全面性,经常会出现误报;

另一方面,这种软件的强项是事后进行数据回溯,以此分析事件产生的原因。它无法实时或提前对问题做出响应,往往是业务部门反馈之后,才知道系统出现问题了。并且,系统能够回溯的数据往往只是某个领域或特定功能的数据,凭借这些数据的分析很难精确找到故障定位,所花费的时间也较长。

这对于越来越要求实时运营的数字化业务来说,这种方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需要的是,“立刻、马上找到问题出在哪了!”

02「 靠AI解决了」

传统网络运维管理软件无法满足现有的客户需求,智维数据(nCompass)研发的网络流量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以及智能化运维体系解决方案则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

图1 智维数据智能化运维体系解决方案

据赵立龙介绍,他们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核心是基于网络流量数据的分析,以此来实时监控和管理各种IT资产的运行状况。

中国软件网采访发现,和其他网络流量管理软件不一样的是,他们的产品和方案有三个特点:

图2 智维数据分析平台智能网络流量数据分析框架

首先,他们深度融合了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智能监控”。智能表现在三方面:(1)采用了AIOps(基于算法的智能运维)的理念,产品中内置了多种智能算法库,可以通过计算帮助运维人员更快的感知故障、分析故障,同时让运维人员具备数据预测、变化分析等能力。(2)内置了专家知识库。智维数据(nCompass)基于多年的IT运维经验,将常见故障的分析思路通过Python脚本预制在系统中。当出现告警事件、隐患事件或人工需要分析时,系统可自动获取事件相关数据,并进行智能分析,最终给出分析结论及分析报告。(3)能一键联动,实现基于明确场景的故障自愈。

图3 智维数据分析平台内嵌的智能算法库

其次,他们有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智维数据分析平台能实现基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多维度的网络流量分析,能针对网络流量、网络性能、链路状态、业务状态、安全状态等出各种统计报表,还有各种数据分析模型,也能自己建立分析模型。更进一步,他们还有数据中心可视化平台。该平台可更规范的将分布在不同的监控系统中的数据进行统一的采集,关联,以及对相关数据分析的可视化展示。

最后,他们能协助梳理和优化数据中心的资产配置数据库。智维数据分析平台利用网络流量数据分析,可进行数据中心资产的自动发现以及资产的关联性分析,实现关键业务系统之间的前后访问关系梳理,同时可实时感知资产的变化情况,反向补充CMDB信息。

正是这些别具特色的核心技术,让数据中心运维人员告别了纷繁复杂的告警策略与规则设置,告别了资产故障误报、漏报的情况,让他们掌握了IT资产运维的主动权。

“就产品层面来说,流量数据分析是我们的优势,但并不限于流量数据,只要是IT运营场景需要的数据我们都可以对接,包括采集、分析多种机器数据,如流量、日志、资产、配置、遥测等,我们的系统内置数据缝合、AI算法、知识图谱等新技术,可以帮助客户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的场景落地,帮企业提升整体运营管理效率。”关于对接多源数据的能力以及对应使用场景,赵立龙进一步给出诠释。

03「 采用软件模式,不是SaaS」

通过独有的竞争优势,智维数据(nCompass)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赵立龙相信,在未来三年,他们还将保持这种状态。

“这是一个痛点明确、需求成熟的市场。只是以前的产品没有充分满足需求。”

根据来自Grand View Research的报告预测,全球的IT运营与分析的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93亿美元增长至2025年451亿美元,将保持每年37.2%的增速,同样,中国市场的应用需求也增长迅速。“但整个网络流量数据管理都采用传统软件、本地模式交付,几乎所有大客户都不愿意采用SaaS模式。他们不愿意将自己的网络流量数据放到公有云中。”

所以,在国内市场SaaS满天飞时,赵立龙却坚持只做软件本地部署模式。“一方面是因为大型企业还是不接受SaaS,另一方面也是传统软件部署方式和商业模式更适合当前智维数据(nCompass)的发展阶段。”

用户在购买智维数据(nCompass)的产品后,还需要比较大的实施工作量,其交付过程不是那么简单。因此,智维数据(nCompass)准备构建一个覆盖渠道销售、产品捆绑销售,以及提供咨询、实施服务等在内的生态体系。“用传统软件的模式,更容易快速搭建一个让产业链上下游都满意的生态。”

图4 智维数据(nCompass)的生态合作

在赵立龙看来,并非所有软件一定要SaaS。“还是有些细分领域,用软件模式比SaaS模式更适合。 ”

04「未来,要能抓住机遇」

智维数据(nCompass)在未来一两年内会推出以AI能力为核心的独立产品,例如异常检测产品;同时,赵立龙想利用自己的产品,将客户的所有网络流量数据打造成“流量数据自服务平台”。并以这些数据为基础,设计出更多的数据分析模型,为数据中心部门,更重要的是,也可以为业务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撑作用。

赵立龙向中国软件网介绍,这些还会以软件模式为主。但在一些轻量化的应用场景中,智维数据(nCompass)也会尝试性地推出一些SaaS服务。

他希望,不管是软件模式,还是SaaS模式,智维数据(nCompass)都能抓住机遇,获得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