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AI服务器中国厂商占比达28.1%;三部门发布18个新职业

[摘要]2020年上半年,全球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达55.9亿美元,其中,浪潮以16.4%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一,戴尔(14.7%)位居第二,HPE(10.7%)位居全球第三,华为(6%)和联想(5.7%)位列第四第五。
·趋势洞察

IDC发布全球AI服务器市场数据,中国厂商占比达28.1%

近日,IDC发布了2020H1《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半年度追踪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达55.9亿美元,其中,浪潮以16.4%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一,戴尔(14.7%)位居第二,HPE(10.7%)位居全球第三,华为(6%)和联想(5.7%)位列第四第五。IDC预计,人工智能服务器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在2024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251亿美元。

·今日热点

三部门发布18个新职业: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在列

日前,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新职业信息,包括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合规师、公司金融顾问、易货师、二手车经纪人、汽车救援员、调饮师、食品安全管理师、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职业培训师、密码技术应用员、建筑幕墙设计师、碳排放管理员、管廊运维员、酒体设计师、智能硬件装调员、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等18个新职业。“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智能硬件装调员”“工业视觉系统运维员”等都是数字化技术发展和变革催生出的新职业,这些新职业对于促进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产品技术

Intel正式发布11代vPro博锐商用平台

Intel正式面向中国市场推出第11代vPro(博锐)商用平台,硬件上基于去年诞生的Tiger Lake-U系列低功耗平台,丰富的相关行业解决方案也同步亮相。根据IDC的预测,2021年全年商用PC市场预计同比增长15.3%,其中第一季度增幅预计高达72.5%,企业商用计算需求日益增长。性能上,Intel宣称,11代vPro相比上代可带来1.19倍的整体性能提升,视频会议、Office办公、网页浏览等都大大加速,视频编辑更是可达2.3倍提升,最突出的则是AI性能,爆发一般提升了8倍。

Facebook正研发智能手环 可控制AR眼镜

Facebook 公布了一款设计中的智能手环,利用该手环,用户可以控制即将推出的 AR 眼镜。据悉,该手环可以通过传感器来接收手腕上的电动神经信号,允许佩戴者通过手指动作与 AR 眼镜中的世界进行互动。据 Facebook 首席技术官 Mike Schroepfer 表示,这款手环还处于开发阶段,上市时间尚未公布。

·市场动态

苹果、特斯拉承包商台达电子将中国员工数量削减40%

台达电子为苹果、特斯拉生产电源组件,该公司已经将中国员工数量削减近一半,以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和中国内地生产成本的飙升。“我们在中国内地的目标是将直接劳动力削减90%,现在还没有达到这一目标,已经削减了40%。”台达电子董事长海英俊称。

IDC:2020年全球可穿戴设备整体出货量为4.447亿部,同比上升28.4%

IDC近日发布了可穿戴设备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为1.535亿台,同比上升27.2%:2020年全年整体出货量为4.447亿部,同比上升28.4%。按照细分品牌,第四季度苹果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到5560万部,同比增长27.2%,市场份额36.2%,排名第一。小米以1350千万台的出货量,8.8%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三星和华为分列第三,四名。

谷歌再次要求将在德州审理的反垄断案移送至加州审理

据报道,谷歌近日提出请求,希望将由美国十几位州总检察长在德州提起的反垄断诉讼案移送到加州审理。谷歌的公司总部位于加州。谷歌的一名律师周四在德克萨斯州普拉诺举行的听证会上,向美国法官肖恩·乔丹(Sean Jordan)称,该诉讼与德州没有特殊的联系,且已经反映了目前正在加州审理的反垄断诉讼的诉求。目前,这家公司正深陷于美国各级政府提出的三起反垄断诉讼中。谷歌的搜索业务在由美国司法部和部分州分别提起的诉讼中成为了攻讦目标,而德州的诉讼则集中在谷歌的数字广告业务上。

诺基亚:将恢复5G领域的竞争力 还有时间追赶华为

诺基亚CEO佩卡·伦德马克(Pekka Lundmar)表示,对5G的投资跨度将比4G周期长得多,因此诺基亚还有时间赶上竞争对手。此前消息称,诺基亚计划未来两年内在全球范围裁员5000至10000人,以保证诺基亚在5G领域仍有竞争力。诺基亚正寻求从爱立信和华为手中夺回市场份额,后两家公司赢得了5G网络早期的领先地位。伦德马克表示,早期诺基亚5G设备设计上的失误已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克服,诺基亚目前正加大基站的出货量。他说:“我们相信,当度过今年的难关时,我们将恢复竞争力。”

传吉利关联公司年内推出7nm车规级芯片

据媒体报道,湖北芯擎科技有限公司年内公司将推出7nm车规级芯片。如果该消息属实,将会是解决现阶段国内芯片短缺的问题的重要一步。​值得一提的是,芯擎科技是由吉利吉利控股集团投资的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与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同时有消息称其年内推出的7nm车规级将率先搭载吉利旗下车型上。据悉,芯擎科技的目标并不止于为吉利提供汽车芯片,还希望为更多的车企提供汽车芯片,这对于其它中国品牌来讲也是一件好事。

小米手写笔专利曝光,外形神似Apple Pencil

今日有博主曝光了一款疑似小米专门为新平板的打造的手写笔配件。根据专利图显示,小米手写笔采用了与Apple Pencil十分相似的设计,整体造型与铅笔类似,在底部还同样配备了类似笔帽的结构,推测可能配有USB Type-C接口,能用于充电和配对连接。这也从侧面证实了关于小米平板5的传闻,此前有消息称小米平板5将主打高端市场,外观采用2K级全面屏的设计,同时在边框和背部采用了与iPad类似的铝合金材质,并配备了侧边指纹识别,支持磁吸式电容触控笔。

苹果警告中国开发者:不要绕过App反追踪功能

美国当地时间周四,苹果向中国应用开发者发出警告,要求他们不要绕过即将推出的APP反追踪(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简称ATT)功能。所谓的ATT功能将要求应用程序在追踪用户之前获得用户许可,苹果已经表示将在春季推出这项隐私功能改进。此举遭到Facebook的激烈反对,因为其预计大多数用户都会拒绝被追踪。早些时候的报道显示,已经有中国应用公司在测试绕过ATT的变通方案。据悉,苹果已向至少两家中国应用开发商发出警告,这两家公司正在测试未经用户允许跟踪用户的方法。苹果此前表示,其应用商店将拒绝任何“无视用户选择”的应用。

SpaceX工程师认罪 承认在暗网出售内幕消息最多5年监禁

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周四称, SpaceX工程师詹姆斯·罗兰·琼斯(James Roland Jones)在周四认罪,承认通过在“暗网”出售内幕消息,犯下证券欺诈罪行。这是SEC首次就暗网上的证券违规行为采取执法行动。美国司法部称,琼斯最多面临在联邦监狱里监禁5年的处罚。

扎克伯格:苹果隐私调整后 Facebook可能会变得“更强”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周四表示,他确信Facebook能够“应付”苹果即将进行的iOS 14隐私调整。“我们将处于有利位置。”他在Clubhouse聊天室中称。扎克伯格解释称,如果更多企业决定直接通过Facebook、Instagram销售商品,那么这次调整可能对Facebook有利。

·投资并购

电商AI SaaS服务商“乐言科技”获得阿里战略投资

近日,电商AI SaaS服务商“乐言科技”宣布完成由阿里巴巴领投的C3轮融资。至此,乐言科技C轮累计融资金额超过5亿元。乐言科技创始人兼CEO沈李斌表示,本轮所筹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加码AI技术研发投入,推出更多AI智能软件服务。

SRM采购供应链服务商“企企通”完成C轮融资

深圳市企企通科技有限公司本日正式宣布,完成了由涌铧投资、昆仲资本、考拉基金、银河系创投和蔷薇大树投资的C轮融资。其中,昆仲资本此前已经对企企通进行了多轮投资。本轮融资后,企企通将继续丰富SRM行业解决方案,升级产品功能和客户服务体验,基于SRM平台持续为企业和供应商提供更为丰富的增值服务。

哔哩哔哩香港发售股份已吸引散户投资者24倍认购

香港信报援引券商数据报道,基于提供给散户投资者的186亿港元保证金贷款测算,哔哩哔哩在香港发售股份面向散户部分在认购首日获得24倍超额认购。

涂鸦智能正式登陆纽约证劵交易所

IoT云平台涂鸦智能正式登陆纽约证劵交易所,宣告“全球IoT云平台第一股”成功挂牌上市。

AI机器视觉装备供应商“海研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AI机器视觉装备供应商北京海研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9月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峰瑞资本。海研科技成立于2015年,前期聚焦家电行业,为客户提供基于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的智能化设备和系统完整解决方案。

·签约合作

GitLab与红杉宽带、高成资本合作成立“极狐公司”

开源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协同平台GitLab公司与独家领投方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以及高成资本共同成立的中国合资公司——极狐信息技术(湖北)有限公司,首轮获得数亿元人民币投资。极狐公司将面向中国市场提供覆盖软件创新全生命周期的本地化一站式开源软件开发运维(DevOps)平台及相关定制化产品和解决方案。

·科技趣闻

库克呼吁美国推动梦想者移民入籍,苹果已雇450名梦想者

昨日,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敦促美国国会实施移民改革,为“梦想者”移民提供加入美国国籍的通路。“梦想者”移民指的是在孩童时代就进入美国的未注册(不合法)移民。美国国会正在起草一个《美国梦想和承诺法案》(下称“梦想法案”),为美国大约250万名梦想者移民提供入籍通道。本周,国会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将继续推动这一法案。据报道,周四,库克代表“商业圆桌”(Business Roundtable)组织发表了上述表态。一直以来,库克都支持梦想者逐步入籍美国,周四的声明也再次表明了这一立场。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三,另外一个科技业大腕——亚马逊公司首席执行官贝索斯也称赞了国会的《梦想法案》。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