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esforce被除名、阿里云再入围,2021年ABI魔力象限的变与不变

[摘要]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数据已成为国家、企业重要的资产。能对数据进行分析、提供科学决策的数据资产管理工具更是备受关注。

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数据已成为国家、企业重要的资产。能对数据进行分析、提供科学决策的数据资产管理工具更是备受关注。

这也是为何Gartner 2021年商业智能和分析平台魔力象限报告(《Magic Quadrant for Analytics and Business Intelligence Platforms》(下文简称“ABI魔力象限”)一发布便引起业界广泛讨论的原因。

可以说,ABI魔力象限便是行业的风向标。一方面,其综合了数据资产管理工具供应商的市场、营销、产品、销售、行业战略以及创新能力,即“前瞻性”(Completeness of Vision);

另一方面,ABI魔力象限评估了数据资产管理工具供应商的产品能力、总体可行性、销售执行和定价、易用性、客户体验、业务效益、市场响应,并对其跟踪记录,即“执行力”(Ability to Execute)。

ABI魔力象限每年都为企业选择数据资产管理工具提供着参考,其变动也值得讨论。中国软件网看到,相比2020年的ABI魔力象限,今年的ABI魔力象限入选者,几家欢喜几家忧……

01

2021年ABI魔力象限的四个变化

“利基者”更具前瞻性。 相比2020年ABI魔力象限,2021年ABI魔力象限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更集中,这一点变化主要源于“利基者”魔力象限。

从2020年ABI魔力象限中能看到,“利基者”们更靠近象限的左上方,即在执行力上更具优势。而2021年ABI魔力象限的“利基者”们更靠近象限的右侧,即更偏向前瞻性。

这意味着,“利基者”们过去一年在执行力并无长进,将精力聚焦在前瞻性上。其实不难理解,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都推迟甚至取消了项目采购计划,这使得“利基者”们在执行力上表现疲软。同时,疫情影响使得企业纷纷意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数据资产管理工具提供商们也进一步提升了其技术水平。

ThoughtSpot跌出“领导者”象限。 作为增强分析的“独角兽”,ThoughtSpot在2019、2020年连续两年跻身“领导者”象限。在2021年ABI魔力象限中,ThoughtSpot再次回到了“前瞻者”象限。

2019、2020两年,ThoughtSpot的位置均在“领导者”象限左下角,受疫情影响,执行力降低,自然也从“领导者”象限跌到“前瞻者”象限。同理,TIBCO Software从“挑战者”象限进入“前瞻者”象限。

Salesforce、Looker、Birst、Dundas和Logi Analytics被除名。 仔细观察ABI各个象限入选者,会发现2020年入选“前瞻者”象限的Salesforce、入选“挑战者”象限的Looker、入选“利基者”象限的Birst、Dundas和Logi Analytics均被除名。

与此同时,AWS、Google和Infor成为2021年ABI魔力象限的新增者,分别进入“利基者”象限、“挑战者”象限和“利基者”象限。

评选标准的变化是今年ABI魔力象限的另一变化,这也是几家厂商有进有出的原因。 相比往年的评选标准,2021年ABI魔力象限没有沿用漏斗方法,而是聚焦产品定义和市场动量指数,尤其是市场动量指数。

02

几家欢喜几家忧

中国软件网也看到了2021年ABI魔力象限与2020年相同的地方,主要聚焦在入选者上。

微软、Tableau、Qlik稳居“领导者”象限。 除了ThoughtSpot跌出“领导者”象限外,微软、Tableau、Qlik三家依旧稳居“领导者”象限,这三家厂商是ABI“领导者”象限的常客。

其中,微软连续14年成为ABI魔力象限的领导者,且不论从执行力上还是前瞻性上独领风骚;Qlik连续11年成为ABI魔力象限的领导者;Tableau连续9年成为ABI魔力象限的领导者。

IBM、SAP、Oracle未有突破。 2020年ABI魔力象限显示,IBM、SAP以及Oracle分别位于“利基者”象限、“前瞻者”象限。其中,IBM在前瞻性发力便可跻身“前瞻者”象限、Oracle增加执行力便可跻身“领导者”象限。

但或许是受疫情影响,IBM、SAP、Oracle在过去一年未成功突破原有象限。具体而言,Oracle几乎无变动;IBM在前瞻性上更进一步,这使其已无限接近“前瞻者”象限;SAP反倒在执行力和前瞻性上均有少许退步。

阿里云Quick BI仍是唯一入选ABI魔力象限的中国厂商。 2020年,阿里云Quick BI首次入选ABI魔力象限,这也是首个且唯一一个入选该魔力象限的中国厂商。

对比去年在ABI魔力象限的表现,今年的阿里云Quick BI无论在执行力还是前瞻性上都各进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阿里云Quick BI外,另一家中国厂商入选了2021年ABI魔力象限提名,这家厂商便是帆软。对此,Gartner评价道:“这是中国最大的ABI供应商之一,其传统以报表为中心的BI产品FineReport被广泛应用。其新FineBI产品通过本地部署模型提供可视化驱动的自助式BI。”

03

Power BI、阿里云Quick BI的魔力

作为连续14年ABI魔力象限的领导者,微软在ABI魔力象限的表现值得我们深究,唯一入选ABI魔力象限的中国厂商阿里云Quick BI同样令我们好奇:二者究竟有何特别之处?

先看微软。其ABI产品便是大名鼎鼎的Power BI。中国软件网总结了Power BI获得如此成绩的两方面原因:

一是初始时以低价格取得的人气。 在Power BI刚问世的前两年,其产品价格非常低,体现在桌面版的Power BI是免费的,入门级订阅也是免费的,这使其迅速拉拢了一批用户。

Power BI之父Amir Netz表示:“在多数厂商仍提供本地服务时,Power BI上云是个很大的赌注,但如今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二是其提供的功能以及与微软其他服务的集成。 通过与Office 365、Azure 认知服务能力、关键动因分析能力、自机器学习模型构建能力的集成,Power BI提供的功能更加丰富,这进一步提升了其产品竞争力。

再看阿里云Quick BI。与微软Power BI一样,阿里云Quick BI也背靠大树——钉钉,这也是其独特之处。 经历过疫情,如今的钉钉已成为数千万企业的选择,钉钉成为Quick BI的用户入口,Quick BI进一步丰富了钉钉的应用场景,二者相辅相成。

其次是功能和技术实力。在功能上, 可视化一直是阿里云Quick BI的特色。如除了提供基础交互式可视化,阿里云Quick BI进一步提供了指标拆解图、动态组件等;

在技术上, 阿里云Quick BI同样引入了ML、AI功能,这使其具备增强分析功能,可完成趋势拟合、波动原因分析、预测、异常检测、聚类分析等操作。

预告

 

除Gartner 2021年商业智能和分析平台魔力象限报告外,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也将于3月18日联合推出《2021中国数据资产化工具市场研究报告》。

该报告主要基于海比研究院对中国企业/机构级数据资产化工具方面的长期追踪研究与观察,结合对中国市场代表性企业/机构的调研,利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编写完成,希望帮助供需两端破解企业/机构数据资产化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以及现阶段市场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为推动中国企业/机构级数据资产管理的应用与普及贡献研究的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