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十四五将全面部署5G等基础设施建设;武汉弘芯遣散全体员工

[摘要]·趋势洞察 肖亚庆:"十四五"将全面部署5G等基础设施建设 今日,在国新办举行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
·趋势洞察

肖亚庆:"十四五"将全面部署5G等基础设施建设

今日,在国新办举行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展望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为着力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五项发展:

一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

二是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打造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三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素质的整体提升。

四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化变革催生和创造发展新动能。

五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持续增强新发展活力。

·今日热点

千亿“芯骗”闹剧终结!武汉弘芯遣散全体员工

有媒体报道,武汉弘芯半导体公司将遣散全体员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得知,近日弘芯高层在内部群中发布通知:结合公司现状,公司无复工复产计划,经公司研究决定,请全体员工于2021年2月28日下班前提出离职申请,并于2021年3月5日下班前完成离职手续办理;休假人员可于线上办理。此消息在发布前没有任何征兆,各部门依然在为正常投产做准备,一位内部员工称。同时他透露,自弘芯“千亿芯片”项目被曝出问题后,公司内部不断传出“公司高层与投资方洽谈”、“复工复产”、“小米、华为等投资方接手”等消息,但到目前为止全部未落实。据了解,该内部群人数共有240人,至于遣散后是否有补偿,目前尚无从得知。

·产品技术

我科学家研制成功新型可编程光量子计算芯片

近日,我国研制具有实用价值的量子计算机,是量子计算领域最重要的发展目标。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QUANTA团队联合军事科学院、中山大学等国内外单位,研发成功新型可编程硅基光量子计算芯片,可实现多种图论问题的量子算法求解,有望未来在大数据处理等领域获得应用。北京时间2月27日,国际权威期刊《科学进展》发表了这一重要成果。量子比特数目少、有效量子操作深度浅,是现阶段量子技术水平存在的制约性问题。在这种受限条件下,如何最大化利用量子资源、设计可编程运行有实用前景量子算法的量子装置,是量子计算领域的重要挑战。

·市场动态

微软任命侯阳博士为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21年3月1日,微软公司于宣布,侯阳博士将接替柯睿杰(Alain Crozier)担任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领导微软在大中华区的战略、销售和市场运营。柯睿杰自2016年起担任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不断推动微软自身业务转型,将行业领先的云服务打造成推进客户业务的引擎,帮助客户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适应“智能云和智能边缘”的新时代需求。柯睿杰为微软大中华区带来了持续的业务增长,大力支持高增长型云计算初创企业的发展,构建出强大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结合这些合作伙伴卓越的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微软不仅帮助大型及中小型企业立足大中华区迅猛发展,而且还进一步推动他们的业务逐步拓展至海外市场,走向全球。在他的领导下,微软持续加大对大中华区的投入,两次实现在华微软智能云服务的翻倍扩容。微软亚洲区总裁Ahmed Mazhari表示:“我特别感谢柯睿杰在过去五年,带领微软在一个繁荣多样的市场中实现业务的转型和增长,不仅为公司构建了强大的领导团队,也成就了微软全球最多元化的销售与营销团队。他积极为团队谋发展、为员工谋福祉。尤其在疫情期间,他给了我们所有人极大的鼓舞。在他的带领下,微软大中华区团队屡获殊荣,其中微软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两个团队,赢得了年度全球最佳子公司殊荣,而香港则更是连续两年蝉联桂冠。”

传华为P50暂定4月17日国内发布疑似工程机样张首次曝光

根据熟悉内情的网友最新爆料称,华为P50系列暂定于4月17日举办的国内发布会上正式登场,将会出厂预装鸿蒙OS系统,同样会有三款机型联袂推出,据传会采用定制的京东方显示屏和拥有全新像素排列方式,目前网络上已经有疑似工程机样张浮出水面,边缘画质和畸变控制都相当不错,应该与搭载有自由曲面镜头有关。而作为华为新一代P系列旗舰,华为P50系列此次仍有三款机型推出,包括标准版的华为P50以及大杯的P50 Pro和超大杯的P50 Pro+。在正面外观方面基本上确认全系均会采用居中挖孔屏的设计,标准版配备6.1英寸直面屏,而大杯和超大杯则为6.7英寸左右的曲面屏,后置摄像头则分别为标准版主摄+超广+3X光学变焦的长焦,大杯和超大杯则在此基础上添加潜望式长焦和ToF相机。

脸书因侵犯隐私赔偿用户6.5亿美元

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地方法院法官正式批准脸书公司侵犯用户隐私案的和解协议,同意这家社交网络巨头通过支付6.5亿美元解决集体诉讼纠纷。共有约160万脸书用户提交索赔申请。根据协议,提交索赔申请的每人将获得至少345美元的赔偿。脸书将把 “人脸识别 ”的默认用户选项设置为“关闭”,并将删除所有参与集体诉讼用户的现有人脸数据与存储的数据。

微软疫苗调度软件出问题影响美首都接种承认努力不达标

在美国,微软公司的疫苗调度软件被广泛使用。但是,该软件已经在爱荷华州、新泽西州等州遇到了麻烦,现在又被责备导致了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部分居民无法预约接种疫苗。在哥伦比亚特区在线疫苗接种登记连续三天出现问题后,微软和市政府一同发布声明,承认“我们的努力不达标”,誓言解决相关技术问题。

Facebook侵犯隐私案已达和解:赔偿160万用户6.5亿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周五,美国加州地方法官已同意Facebook向约160万名用户支付共6.5亿美元的赔偿。Fcebook被指控未经许可创建和存储用户面部扫描图像。集体诉讼于2015年在伊利诺伊州发起,用户称Facebook在其照片标记功能中使用面部识别技术,自动标记其他好友,直接转向好友个人资料。诉讼称,这些扫描的创建未经用户同意,违反了伊利诺伊州的《生物识别信息隐私法》。

三款Moto智能手表或于今年发布,运行Wear OS系统

据 9to5Google 消息,在2021年的产品路线图中,6月将推出Moto G Smartwatch,7月将推出Moto Watch和Moto One。三款手表将运行Wear OS操作系统,搭载新的骁龙Wear 4100处理器。

快手打击盗用版权等违规内容,2月累计清理违规短视频194281条

2月28日,快手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通报2月对盗用版权、冒充他人等违规用户及内容的处罚情况:累计清理违规短视频194281条,累计处置违规直播间109840个,累计关闭帐号直播权限6742个,累计处置有效视频类举报99453条,累计处置有效直播类举报26392个,累计封禁用户235027人、黑产帐号12005个。

苹果M1芯片笔记本挖矿?挖矿收益曝光 不值得!

近日,软件开发者Yifan Gu(顾屹凡)找到了M1 MacBook Air实现以太坊挖矿方法,并在GitHub上开源。严格来说这并非M1处理器第一次尝试挖矿,去年12月,XMRig开发者们就用M1 Mac挖门罗币了。按照顾大神的实验,M1 MBA挖矿效率很一般,只有2MH/s,功耗大约17~20挖。比起NVIDIA的CMP专用矿芯,那完全不在一个量级,只适合新手尝鲜,日收益0.14美元左右,也就是不到1块钱人民币。

VMware发布第四季度财报 业绩亮眼转型成果显著

正如之前每个季度一样,第四季度VMware财报业绩再次超出华尔街预期,其中订阅和软件即服务收入增长尤为强劲,这说明VMware从许可费模式转型为更可预测的经常性收入模式是一条成功的路径。该季度VMware的每股收益为2.21美元,比市场平均预期高出17美分,季度销售额为3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轻松超过了华尔街32.2亿美元的预期。软件订阅和许可收入增长了8%,达到17亿美元,订阅和SaaS元素增长了27%,达到7.07亿美元,金融分析师密切关注这一数字的增长,因为这表明了VMware向新经营方式转变是否成功。

华为EMUI11系统升级用户至今已突破1亿

华为EMUI官微今日发文透露,EMUI11系统升级用户至今已突破1亿,并正式宣布:“下一站HarmonyOS”。

·投资并购

人工智能研发公司“爱华盈通”获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

人工智能研发公司“爱华盈通”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芯跑投资基金(莆田芯跑二号)领投,瑞天领航及公司团队跟投。本轮融资后,爱华盈通将持续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增强核心技术的持续创新力,开拓人工智能系统的新落地应用场景,围绕“AIPC、AIOT”,加速园区、政务、医疗、交通、办公、家居等行业的智能化升级,降本增效,提升行业管理与运营效率。

Netflix 成立创意资产基金,未来 5 年投入 1 亿美元

Netflix 宣布成立一项专门的创意资产基金,未来五年将投资 1 亿美元,帮助少数族裔社区进行影视工作的培训和求职。在多元化方面,Netflix 非常重视女性角色。据了解,目前其雇用女性和有色人种担任导演、主演已经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品。在内容建设方面,Netflix 正在投入更多,不久前,Netflix 宣布今年将斥资 5 亿美元购买在韩国制作的电影和电视剧,以满足其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

巴菲特持苹果市值超千亿美元 称“永远不要做空美国”

当地时间2月27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与此同时,巴菲特公布了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们的公开信。公开信中,最新的十大持仓股名单出炉,巴菲特持有苹果市值超千亿美元,仍旧排名第一,比亚迪成第八大重仓股。此外,90岁的巴菲特仍相信“美国梦”。在股东信中,他表示,永远不要做空美国。

数据中心托管公司Cyxtera拟曲线上市:估值34亿美元

数据中心托管公司Cyxtera日前宣布与特殊目的公司Starboard Value Acquisition Corp (NASDAQ: SVAC)达成合并协议,新公司估值为34亿美元。合并后的公司将以Cyxtera的身份运营,并期望其普通股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 CYXT”,认股权证的股票代码为“ CYXTW”。Cyxtera由原CenturyLink(后更名为:“Lume”)的数字中心和托管服务中拆分出来,现今在全球29个市场中拥有61个数据中心。Cyxtera在2020财年的营收为6.9亿美元,调整后的EBITDA为2.13亿美元。Cyxtera公司的91%收入来自大型蓝筹私人和公共组织,而66%的收入来自快速增长的TMT部门(例如Capgemini、Cognizant、Cloudflare、Fujitsu、HPE、Nvidia和Zenlayer。)交易完成后,Cyxtera的现有所有者将保留合并后公司约58%的所有权。

“忆恒创源”获数亿元E轮融资

今日,北京忆恒创源科技有限公司(Memblaze)宣布完成数亿元E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超越摩尔基金、招银国际旗下长江招银基金联合领投,CPE、国新国同、优山资本、卓珏资本以及信益资本跟投,云岫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融资将进一步加速Memblaze在智能化应用场景数据存储与处理的布局。

·签约合作

腾讯云将在巴林设立数据中心

腾讯云与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日前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宣布将共同推动当地数据中心产业和云计算技术发展,助力巴林跻身中东北非的云服务区域中心。同时,腾讯云将在巴林设立其在中东北非区域的首个云计算数据中心,并预计于2021年底上线。

·科技趣闻

韦德布什证券:iPhone 13将首次提供1TB存储空间

韦德布什证券分析师周日发布报告称,从供应链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下一代iPhone系列手机“iPhone 13”将首次提供1TB高端存储选项。目前,iPhone 12的最高存储空间为512GB。今年1月份,YouTube频道Front Page Tech已经报道称,iPhone 13系列将提供1TB存储选项。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