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将出售短期内尚未盈利的AI医疗

[摘要]近日,知情人士称,IBM公司正在探索出售沃森健康业务的可能性。目前,IBM公司新任CEO正寻求简化公司运营,提高在云计算领域的竞争力。 知...
近日,知情人士称,IBM公司正在探索出售沃森健康业务的可能性。目前,IBM公司新任CEO正寻求简化公司运营,提高在云计算领域的竞争力。

知情人士称,IBM正在为沃森健康部门研究替代选择,包括出售给一家私募股权公司或者行业参与者,或者与一家空白支票公司合并。沃森健康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帮助医院、保险公司以及制药商管理他们的数据,年营收约为10亿美元,尚未盈利。

从创立伊始,Watson Health遭受到了多方的质疑。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也不看好这种AI医疗模式,他认为:Watson无法从医疗文献中新的病例事件提取出自己的见解,研究人员还发现,它也无法像预期的那样从患者的电子健康记录中挖掘信息。

2018年7月,WatsonHealth因开错药而差点导致患者死亡,关于“WatsonHealth是骗局”的说法也层出不穷。甚至有一线医生反馈,WatsonHealth根本看不出AI属性,只是个日常小助手,实用性堪忧。

当IBM在2014年关注投入Watson项目时,在云计算领域却被微软Azure、谷歌云、阿里云等玩家超越,此次选择出售短期内尚未盈利的AI医疗业务,也是云时代下选择。

中国软件网了解到,不仅是IBM在AI医疗上折戟。有报道称,2019年4月,微软向用户发送邮件通知称,将于当年11月20日正式关闭旗下的健康管理服务产品——HealthVault,并删除所有相关数据。

中国软件网认为,看病难/看病贵、医疗资源紧缺、医疗资源不平均等痛点问题长期存在,对应的市场空间理应是巨大的,总体来讲AI医疗是个必然趋势。IBM现在的“弃子”举动是为了集中火力追上谷歌云、阿里云等云业务步伐。作为AI医疗先驱者,IBM已经为后来者规避很多坑,也许未来重新开辟或者收购相关业务也未可知。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