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4月上线,与谷歌Android对决时刻到了

[摘要]华为自己的鸿蒙操作系统距离我们越来越进了。
华为自己的鸿蒙操作系统距离我们越来越进了。

2月23日,华为宣布,鸿蒙系统将从4月开始正式应用于华为自己的智能手机上,华为最新推出的可折叠智能手机Mate X2将是首批采用Harmoymos的设备之一,售价可能高大17000元。

同时华为和荣耀的手机用户也可以下载鸿蒙系统,更新自己的手机的操作系统。另一个好消息是,中国以外的用户也可以下载鸿蒙系统。

这是华为自宣布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HarmonyOS以回应美国切断其与谷歌软件的业务以来,鸿蒙系统首次应用。

替代谷歌Android

2019年,华为被列入美国黑名单,该黑名单限制美国公司向中国公司出口技术。谷歌因此切断了与华为的联系。这意味着华为不能在其智能手机上使用授权的谷歌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

这也是美国企业在操作系统方面,对中国企业出手。

受此影响,谷歌的应用程序(如Gmail)被屏蔽,这对中国手机用户而言影响不大。但由于Android是最受欢迎的操作系统,特别是在海外用户中,直接影响华为手机的销售。

同时美国特朗普政府有推出了更多的制裁措施,旨在切断华为关键芯片的供应,直接造成华为智能手机销售下滑,并从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上下滑到第二位。

华为一方面需要为其智能手机寻找芯片供应来源,同时更重要的,有一款可以适用的移动操作系统,HarmonyOS是确保华为智能手机业务生存的另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

鸿蒙不仅仅用在手机上

2020年9月,HarmonyOS2推出,让中国用户感到振奋。

鸿蒙OS不是安卓的拷贝,也不是iOS的拷贝,它是真正面向未来IoT时代的一个全景操作系统。

华为将鸿蒙OS扩展了,可以用在从智能手机到电视等设备上。据介绍,鸿蒙是全球第一个实现多终端协同的操作系统。它适应智能互联网时代所有的终端,包括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

华为发布HarmonyOS 2.0,新版本在分布式软总线、分布式数据管理和分布式安全三大核心能力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升级。

另外,由于可以在许多不同的设备上工作,因此开发人员只需要创建一个版本的应用程序,该版本就可以在多个硬件上运行。而且鸿蒙OS一直在向开发者公开,欢迎开发者为该平台开发应用。

据介绍,华为最后一个EMUI版本EMUI11.1暂定三月份上线,内核为鸿蒙(Harmony)内核。此版本之后EMUI或将不再研发新版本,后续由华为鸿蒙系统接力。

为了向国际用户开放,华为重新设计了名为AppGallery的应用商店的界面,并改进了导航功能。集成到AppGallery中的搜索在帮助人们发现应用程序方面将有很大的帮助。

目前,华为AppGallery每月活跃用户超过5.3亿。

智能手机面临的挑战

应用对移动操作系统至关重要。苹果的iOS和谷歌Android是两个占据主导地位的操作系统,他们有数百万开发人员为各自的平台开发应用程序。

华为在名为华为移动服务(HMS)下拥有一套地图和浏览器等应用程序。HMS类似于谷歌移动服务GMS,提供开发人员套件,可用于将定位服务等内容集成到应用程序中。

目前,HMS在全球拥有230万注册开发人员。在中国,它能够带来流行的应用程序。

然而,在国际市场上,华为可能面临一些挑战。例如,其应用商店缺少品牌效应,难以拥有如 Facebook 或 Google 应用程序商店品牌效应。难以被国外用户所重视。

如果华为希望成功在海外销售手机,那么它需要合适的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目前不太可能在 HarmonyOS 上出现。

随着谷歌Android和iOS在中国以外占据主导地位,华为也将承担说服用户转换操作系统的艰巨任务。

与此同时,由于美国切断了华为手机芯片的供应,华为未来可能也缺乏制造手机的关键部件的供应。华为的Mate X2使用华为专有的Kirin9000处理器。华为消费者事业部总经理余承东表示,该公司有足够的产能生产可折叠手机,尽管该公司去年曾警告称,手机供应可能耗尽。

这一点,加上操作系统成功的不确定性,是华为面临的一大挑战。华为可以继续推动中国本土市场,相信基于HarharmaiOS应用会越来越多,但一个更大的问题则是如何获得关键的芯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