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网表CEO邵苏毅:无代码带来的一系列质变才是真正的革命

[摘要]回望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不仅让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直播等数字化应用迅速得到普及应用,也让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迎来了特别关注。
回望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不仅让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直播等数字化应用迅速得到普及应用,也让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迎来了特别关注。由于疫情的紧急性,很多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需要在两三周甚至一周、一两天内迅速开发一些应对疫情的业务应用。用传统开发模式,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神奇的低代码、无代码平台让这一切变成可能。

这不是一个偶然事件。随着Mendix、OutSystems等公司的迅速崛起,早就让低/无代码平台在美国等国际市场备受关注。它的兴起是数字经济时代到来的必然吗?低/无代码平台在数字化应用中的定位是什么?众多新兴厂商、IT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会对未来的数字化、智能化生态产生什么影响?

为深入了解和分析这些问题,推动中国低/无代码市场快速健康发展,中国软件网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海比研究推出“奔向2021,中国低/无代码平台系列报道”,对市场上的代表厂商进行深度访谈,全面反映他们在中国低/无代码市场的战略布局和前沿思考。

本文为系列报道第九篇。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团队采访了魔方网表的CEO——邵苏毅。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飞速增长的背景下,无代码开发产品正在成为热点。

而早在2008年,魔方网表就推出了具有无代码产品特性的产品,是国内较早具有无代码性质的厂商。

截止目前,魔方网表已服务了包括华为、小米、中国人寿、药明康德、海信、中国商飞、中国科学院等在内的诸多标杆性企事业单位,累计服务企业超10万家,覆盖了政府机关、互联网、制造业、医药、通信、教育、工程等多个行业领域。

(中国商飞 C919大客机生产管理系统,基于魔方网表实现)

凭借十多年的丰富实践,魔方网表还入选了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低代码/无代码市场研究报告》的优秀产品案例。“在无代码行业里,魔方网表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枝独秀’”,邵苏毅非常笃定的说到。

在前有勤哲,后有明道云、轻流等的无代码赛道中,邵苏毅的底气何在?

近日,关于企业采用无代码产品过程中呈现的趋势、魔方网表的独特与优势,以及未来可能性,中国软件网和邵苏毅一起聊了聊。

企业采用无代码产品的两大趋势

在邵苏毅看来,“无代码/低代码开发产品,本质上都是服务企业数字化的工具。”在多年的从事企业服务的实践中,他总结出了企业在采用无代码产品过程中的两大趋势:

一是,使用无代码开发平台的企业,对于无代码开发产品的接受度,从最开始的只有业务部门重视采纳,已逐渐扩大到业务部门和IT部门同时重视的层面。

“在2018年以前,魔方网表无代码产品主要是从企业的业务部门实践切入的。当时的IT部门,对于无代码产品在接受度上并不高,甚至是排斥的。”

2018年以后,因为业务部门采用无代码产品的实践效果已有目共睹,IT部门开始意识到无代码产品的能力和价值。在IT部门比较先进的一些企业中,业务部门和IT部门同时采用无代码开发平台已经获得了广泛认可。

“从2019年开始,魔方网表的很多客户中,像华为流程IT部门等,开始以平台引入的方式采购魔方网表无代码产品。”

另一个趋势是,企业对于无代码开发平台的使用,是先从边缘业务切入,然后逐步进入到企业核心系统业务中的。

邵苏毅以一个非常具有标杆意义的案例解释了这一趋势:“以前,我们也和华为的业务部门进行了不少小范围、点式的业务合作。而近年来我们承接了华为流程IT运营指挥中心OCC项目,无代码产品应用有了跨越式的前进。”

(华为“作战室”系统)

为适应海内外业务多样性以及快速变化的业务需求,华为展开了流程IT变革项目,OCC项目是其中试点项目之一。

(华为“无感知问题追踪系统”:基于魔方网表,实现操作体验如同Excel与邮件的问题追踪系统)

魔方网表无代码产品,在其中扮演了业务中台核心组件的角色:帮助业务人员直接参与系统搭建,缩短从需求到系统开发的链条,减少系统上线时间,保证系统稳定;同时,帮助华为打通系统链路,包括各种应用的API中心,将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的Welink、eSpace等工具实现了贯通。

魔方网表的独特与优势

相比近两年才出现的一些无代码平台,魔方网表的产品更多的经受了时间考验。邵苏毅表示,魔方网表能够在大客户严格的POC验证选型中脱颖而出,很大一优势在于,“我们拥有着众多超过3-5年的产品稳定运行的客户案例。”

(魔方网表第一版08年上线,距今已有十余年)

对于如何打造一个优秀的无代码产品,邵苏毅认为,“需要具备能够无代码地实现复杂业务流程以及集成功能的能力。同时,在产品功能、性能、安全性以及交互体验等方面,要能够提供优良的保障。”

让邵苏毅引以为傲的是,在集成能力上,魔方网表已形成自身的独特优势,在操作层面实现了深度集成:

一方面,魔方网表支持内外部系统集成,深入打通系统间数据流通。例如,在一条完整的业务流程中,传统情况下,一个企业中可能同时拥有包含订单录入、审批等五个以上的系统,业务人员可能需要多次登录及信息录入及流程查询等。

而魔方网表能为企业做到的是,搭建一个新系统。企业可以在新系统中录入信息后,信息将自动与原有五各系统进行信息对接,实现实时流程反馈以及自动化流程跟进。

(华德起重机使用魔方网表集成扩展SAP)

另一方面,魔方网表支持可拓展。以某ERP软件为例,其在财务功能方面较强,而在合同管理方面较差,而对于有较高需求的企业来讲,就需要进行合同管理功能增强。

在这种情况下,采用魔方网表平台,即可将管理的基本信息放在平台上,然后在其周边扩展出更复杂的数据对象。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种系统是可以并存的,同时共享数据、数据同步。任意一方修改,另一方都能够实时得到自动更新。

邵苏毅讲到,“多年来,我们一直秉承的是重视应用搭建,重视应用的集成。”在坚持走BS架构和restful服务架构的道路上,魔方网表无代码产品形成了与同行竞对们拉开差距的五大优势:

一、Excel功能增强拓展。提供Excel模板功能,帮助用户可直接导入Excel文档作为输入输出呈现界面,并在呈现模板中直接完成公式计算,将计算结果保存到数据库,无需借助第三方;提供与Excel语法兼容的回写公式功能,不需要SQL语言即可完成跨表计算。

(在Excel样式表单中审核购货单)

二、多样化移动端微应用生成。支持生成业务复杂的移动端H5页面;封装微信小程序、APP,完成与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钉钉的深度集成,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移动办公的需求。

三、BPM业务流程管理引擎国际标准化。针对中国企业常用的签批功能进行了专门优化,支持加签,驳回的,委派等;支持多表单流转、权限体系、外部字段组功能,实现跨系统复杂流程,并支持多版本功能,可在不影响已部署流程中已运行实例的情况下,更新流程。

(税务咨询公司久益华瑞流程管理与报表统计管理系统)

四、自定义权限助力数据安全可控。针对空间、表单、记录、字段可分别实现精细的权限控制;通过回写控制与查询过滤公式控制,实现与业务逻辑深度结合的自定义权限定制体系。

五、专门化组织结构管理,实现组织结构管理分级分治。支持企业将不同权限账号配置到组织结构树中的各部门;同时对不同部门、不同分公司设置子管理员,子管理员可向下分配权限以及设置更低级别的子管理员,实现层层授权,助力企业IT管理能力下放。

在邵苏毅看来,无代码产品的关键功能概括起来有两点:高效开发、敏捷修改。“所以,魔方网表从一而终的理念是,做企业的数字化平台,助力企业高效搭建复杂应用,同时,在复杂的IT环境内游刃有余的实现IT所需要的功能场景。”

魔方网表的未来可能性

据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2021中国低代码/无代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全球低代码/无代码市场规模2021年将超过百亿美元,预计在2023年将突破两百亿美元;2020年中国低代码/无代码市场规模达19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50%,保持高速增长。

可见,在持续增长的数字化需求以及传统信息化方式向高效数字化方式迁移的环境下,无代码市场将会在很长的时间里作为蓝海等待厂商们去开发。

“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明白无代码带来的一系列质变才是真正的革命。”邵苏毅认为,“未来企业数字化的主流模式将会是全面采用无代码平台作为数字中台,同时购买外包实施服务。”

2020年,因客户自身受疫情影响严重,魔方网表的一些新客单被搁置。但整体来说,由于市场对无代码平台的需求增长强劲。近三年来,魔方网表的年签约客户数都实现了强劲的增长。

邵苏毅透露,2021年,魔方网表即将发布全新无代码大数据处理分析模块,形成APaaS+IPaaS+大数据处理分析模块的产品架构体系,实现企业数字化的全覆盖;同时,魔方网表将进一步提升专业实施、定制开发的服务能力,并在医药、保险、汽车等行业重点布局,发展行业和各区域的生态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