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集团化使用无代码平台(魔方网表)实战

[摘要] 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20年 世界500强 企业榜单,中国人寿位列第45位,它是国内最大的国有金融保险集团,也是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


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国人寿位列第45位,它是国内最大的国有金融保险集团,也是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业务范围涵盖寿险、财险、企业和职业年金、银行、基金、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实业投资、海外业务等多个领域。

中国人寿急需构建一个端到端的一站式数据收集平台,实现从数据征集项目的管理到收集模板的完善定义,从收集任务的分发到收集过程的管控,从自动的数据校验到最终结构化数据的存储分析与呈现。

经过招标和严格的评估,最终魔方网表成功中标,成为了中国人寿的IT供应商。

中国人寿利用魔方网表平台实现信息的线上采集、校验、审批、采集信息的灵活配置,采集数据的及时分析及图表生成等功能。

通过基础模块、微应用模块实现PC端以及移动端数据的采集、变更、查询等。

业务的审批、管理使用魔方网表的BPM流程模块,并且通过平台特有的权限体系,满足数据细分至人或岗位的需求。

针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实时分析生成饼图、柱状图、折线图等图表。

魔方网表数据收集平台支持不同的终端包括电脑和移动设备,并具备多样的任务分发及跟踪方式,比如通过邮件、短信、企业微信等。

数据收集平台搭建并投入使用后,满足了中国人寿使用场景中使用人员范围广泛,岗位众多,填报应用要求界面和操作简洁,容易掌握和学习的要求。

业务人员就可自行定制各类填报应用。同时填报应用加入了可灵活定制、可视化编辑、可靠性高、可监控的嵌入式工作流引擎,能够对各级用户提供必要的、充分的流程支持和审批管理。通过页面或数据库方式对接,集成中国人寿现有的系统,并实现了统一登录系统集成。

后来随着中国人寿对于魔方网表应用程度不断加深,对于魔方网表的定位也从一站式数据收集平台,变更为通用的快速开发平台。

为了充分利用魔方网表为各个分公司赋能,增强企业管理创新能力,中国人寿内部有计划有步骤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范围推广魔方网表。他们选出六十多家子公司参与培训,对其中十家比较有兴趣的公司重点培养,给予技术资源与政策上的倾斜支持,帮助这些分公司按照自己公司的实际使用场景制作系统。然后中国人寿在总部开展案例征集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利用这些案例促进更大规模的推广。

为了便于为分公司赋能,魔方网表提供了专门技术手段——组织结构分级分治的功能。使用该功能可以将不同权限的账号配置到不同部门下面,还能设置部门/分公司级别的子管理员,子管理员又能在获得授权情况下配置下级部门的子管理员,这样就实现了层层授权,将总公司部分IT管理工作下放给了子公司来解决。中国人寿各分公司再也不用为了芝麻绿豆大事情来找总部IT,减轻了总部IT部门的负担,也激发了子公司的活力,提升了整个公司的IT管理效率。另外,魔方网表也为中国人寿众多的分公司赋能,让他们可以使用这个平台去实现搭建自己所需的个性化应用。

这就是魔方网表,它作为一种平民化的企业级系统搭建工具,不仅快速实现了一站式数据收集,还为中国人寿这样的集团企业提供了一种能够逐层下放的管理创新能力,为数千家分公司赋能,增强了企业的活力。它具有众多优势:

l 它支持模板导入导出功能,可实现信息应用的跨数据库迁移,能将企业所需的场景模板化,便于集团企业不同部门乃至分公司之间迅速推广复制最佳管理实践提升公司效能。

l 魔方网表具有极佳的运维友好性。支持横向集群扩展,可实现高可用性、失败转移,方便日后数据库迁移,可满足集团企业IT需求。

l 集团企业在引入魔方网表前往往已有很多系统,引入魔方网表可完成操作层级的双向系统集成(可通过:数据库通路、API),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消除信息孤岛发挥数据的价值。

l 魔方网表体系具有极佳开方性,对外提供给多种API,可满足集团企业代码扩展,或使用Power BI、Tableau消费数据的需求。

l 魔方网表具有审计日志功能,谁登陆、谁操作、谁修改都有记录,实现可审计、可追责。

魔方网表近年来也服务了多大型、超大型组织,包括小米,华为,浪潮,海信集团,广西投资集团,西南林业大学,海油工程等等。魔方网表在集团化的大型组织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以为各个大型组织提供相关落地方案及技术服务,助力组织逐步落地,提高整体IT部门对整体公司的满意度、对业务的支持度。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