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创营收新高的英特尔,为什么会面临新的危机质疑 ?

[摘要]正如业界一直认可的规律:互联网的每十年都将是一次重大的变革。
正如业界一直认可的规律:互联网的每十年都将是一次重大的变革。

2021年,将是新十年洗牌的开始。 回顾上一个十年之末,全球互联网巨头们已经处在巨变的前夜:IBM历经业务重大调整、分拆、全球大裁员;微软正在进行“最大冒险”;英伟达收购ARM,全球抗议进行时;阿里一跃称为全球云计算市场中第三大云服务商;中美贸易战波及科技圈,华为芯片断崖一曲“麒麟绝唱”……

风起云涌之下,必有枭雄。本文中国软件网将目标瞄向半导体领头羊英特尔,这个在2020年销售业绩取得历史新高的巨头,为什么会被质疑正在面临52年来的又一次危机?

01

新财报背后的隐忧

毋庸质疑的是,英特尔的历史足以代表半部半导体发展史。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英特尔稳坐全球最大半导体市场第一的位置长达25年之久。尽管由于AMD等竞争对手势如猛虎,令其一度“落后于人”,但在ICinsghts发布的2019年Q1季度全球半导体市场报告中,英特尔仍以158亿美元的营收重回市场第一。

近日,英特尔又公布了财报。2020年,英特尔全年营收同比增长8%至779亿美元,实现了连续五年的正增长。

但值得深究的是增长背后的隐忧。

首先,从盈利情况来看, 2020年度英特尔净利润同比下降1%,同时全年净利润增长情况也在持续下降:据英特尔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2%,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而在第三季度营收中净利润同比下降29%,财报公布当日股价下跌9%,市值蒸发24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还将自有产业的出售收入也归入到了营收增长中。

来源于英特尔官网

从收入组成来看 ,英特尔以数据为中心的战略转型成效缓慢。而受疫情影响,全球个人电脑销售量激增,英特尔在PC端中的芯片收入成为最大亮点。英特尔CCG(客户端计算事业部,主要涉及PC相关业务)全年营收同比增长8%;以数据为中心业务的数据中心事业群营收同比增长 11%;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群(PSG)营收同比下降 7%;物联网事业群(IOTG)营收同比下降 21%。

从竞争环境上来看,芯片市场的竞争愈发白热化:

其一,优质的合作伙伴们正在离去。 2020上半年,苹果宣布第一批搭载自研芯片的Mac电脑将上市。这代表着英特尔长达十五年的伙伴都要开始自力更生了,而即使库克表示苹果仍在研发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机型,但“Mac正朝着苹果芯片过渡。”

其二,同行竞对们实在势头猛进。 一方面,当英特尔还卡在14nm制程中挤牙膏式增长时,

AMD已凭借物美价廉的7nm芯片正在快速占领市场,成为了领跑者。

根据PassMark平台公布其2021年第一季度的统计结数据,随着AMD新一代Zen3的推出,在全球台式机CPU市场份额上AMD与英特尔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处理器市场中,差距正在飞速拉近,曾经占比高达80%以上的英特尔,目前仅领先AMD约23.5%。

另一方面,即使在半导体大神Jim Keller的带领下,英特尔却未在AI芯片领域实现领导者的位置。 而英伟达、AMD、华为海思等竞争对手们已经开始占位。

02

英特尔的挣扎:有人离开,有人接任

2020年6月,半导体大神Jim Keller宣布离开,让对英特尔充满期待的市场大失所望。Jim Keller曾表示,英特尔仍需要在AI芯片上加快步伐,他认为自己是来领导这场变革的,然而就在英特尔推出第一款专为AI优化的FPGA “Stratix 10 NX”同期,Jim Keller选择了离开英特尔,然后加入另一家AI芯片初创公司。

可以说三季度股价暴跌也多多少少有受此影响。与此同时,英特尔还宣布将NAND存储芯片业务以90亿美元的现金交易出售给SK海力士,引发业界颇多讨论。

没有一家公司会不需要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带领其走出泥潭,英特尔也如此,并颇有些“成之,败之”的味道。

这就不得不提到英特尔史上第一位因为违反公司规定而“被迫离职”的CEO——Brian Krzanich。在其任职的2015-2018年期间,英特尔的发展如同坐过山车一般,烧了数十亿美元补贴进军移动端领域,1.5万裁员计划打破了尊重资深技术人员的传统,Arm架构的流行对X86架构的冲击加重……当然最为重要的是14nm过渡到10nm的卡顿艰难,一直延续到如今在7nm的研发中。

临危受命的Bob Swan,一反英特尔COO上任CEO的规则。作为唯一一个财务出身的英特尔CEO,从英特尔作为2020年半导体行业中持续保持盈利的成绩中,可见Bob Swan带领英特尔扛住了一定的收入危机。

但,仅靠收入增长来决定科技公司的发展,至少对于巨头们来说是完全不够的。英特尔要做的是必须成为芯片领域的领跑者,从而屹立不倒。

Pat Gelsinger 来源于英特尔官网

正如即将上任的Pat Gelsinger所讲,“显然,英特尔对缩小差距并不感兴趣。毫无疑问是,我们更专注于恢复工艺技术领导者的位置。”

2021年1月13日,就在英特尔宣布Pat Gelsinger将成为新CEO时,当日英特尔股票价格上涨近7%。Pat Gelsinger是英特尔的老员工,同样是一名深受认可的技术老兵。

1979年,18岁的Pat Gelsinger就加入了英特尔。在接下来的30年中,他曾在英特尔担任各种行政职务,包括英特尔数字企业集团的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以及在2000年被任命为英特尔公司第一任首席技术官(CTO)。

在技术领域中,Pat Gelsinger推动了USB和Wi-Fi在内的技术创新,是80486原始处理器的架构师,领导了14种不同的微处理器程序,并在Core和Xeon系列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他的领导下,英特尔成为微处理器的主要供应商。在2009年加入EMC之前,Pat Gelsinger领导英特尔的数字企业集团,该部门占英特尔年收入的一半以上,负责该公司的企业级产品,包括PC,服务器,通信和存储等。

来源于英特尔官网

2012年8月,Pat Gelsinger成为VMware的首席执行官。在VMware任职的八年中,VMware的年收入从45亿美元增加到现在的近120亿美元,完成了近两倍的增长。同时,Pat Gelsinger带领VMware扩展了公司的核心虚拟化软件业务,深入到云计算,网络,5G,边缘计算和安全性领域。

2019年,Pat Gelsinger以99%的网站用户认可度,被Glassdoor评选为全美大公司中的最佳首席执行官。 Pat Gelsinger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英特尔对Pat Gelsinger寄予厚望。即使要在2月15日才能正式入职,但Pat Gelsinger已经出现在了,1月21日与半导体股票分析师举行的英特尔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

03

英特尔的大招:XPU的转型

那么,英特尔能否重现往日辉煌?

首先,对于英特尔7nm项目的恢复和进展,Pat Gelsinger已经表达了充足的信心。而且,负责关键芯片设计开发的前英特尔高级研究员Glenn Hinton也宣布,即将以高级工程师身份重返英特尔。

与此同时,Pat Gelsinger在致英特尔员工的一封信中讲到,“从一家CPU公司到一家多架构XPU公司的转型,我们的机遇前所未有。”足以可见,英特尔正在将XPU的转型视作再次引领时代变革的机会。

英特尔的XPU多架构愿景 究竟有多厉害呢?

2018年英特尔首次,同时也是行业内首次明确提出,单一架构的未来发展方向是XPU。即,实现标量(Scalar)、矢量(Vector)、矩阵(Matrix)、空间(Spatial)组成的SVMS架构与CPU、GPU、加速器和FPGA间进行多种异构组合。

截止目前,英特尔是全球首家四大计算类型芯片(CPU、GPU、ASIC、FPGA)全覆盖,一平台调配和掌控的公司。

oneAPI工具包组成 来源英特尔官网

早在2019年11月,英特尔就推出了oneAPI软件行业计划。2020年12月,英特尔正式发布了oneAPI工具包,英特尔雄心勃勃的XPU愿景取得了初步成果,完成了里程碑式的第一步。

oneAPI的价值在于,开发人员能够使用英特尔oneAPI工具包在英特尔整个XPU中基于标准的编程模型,实现通用访问。英特尔通过提供基础硬件的性能潜力,降低软件开发和维护成本,降低与部署加速计算相关的风险。

与此同时,英特尔而还首次推出了用于数据中心的独立图形处理单元(GPU),即基于Xe-LP微体系架构的数据中心GPU,面向快速增长的云游戏和媒体细分市场,以及激增的智能设备和全球企业数字化需求。

此外,英特尔具备了更大的灵活性,可以满足AI/ML,存储,网络和安全性等领域特定工作负载的需求。

英特尔XPU概念 来源于英特尔官网

可以说英特尔XPU多架构+oneAPI,实现了超异构计算概念的成型。

其实,还有一个摆在英特尔面前的重要内部影响力因素——资本关系。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Bob Swan的离职可能源于对冲基金Third Point LLC的压力,该基金一直在推动该公司进行全面改革。

与此同时,Jim Keller在离职后曾发表过一篇博文,也颇耐人寻味。他说:“我习惯于准备一套3-5年的架构,但英特尔却想要坐享十年。”

在中国软件网看来,终归来说,英特尔仍是有追上的机会。当苹果、AMD等在5nm上集体翻车的时候,英特尔如能按期完成7nm的量产,或将迎来新的高光时刻。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