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哲:与阿里携手在低代码的朝阳路上奔跑

[摘要]回望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不仅让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直播等数字化应用迅速得到普及应用,也让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迎来了特别关注。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联合出品《奔向2021——中国低/无代码平台系列报道》

回望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不仅让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直播等数字化应用迅速得到普及应用,也让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迎来了特别关注。由于疫情的紧急性,很多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需要在两三周甚至一周、一两天内迅速开发一些应对疫情的业务应用。传统的开发模式,并不能满足此类需求,但低代码、无代码平台却能让这一切变成可能。

随着Mendix、OutSystems等公司的迅速崛起,低/无代码平台在美国等国际市场备受关注。它的兴起是数字经济时代到来的必然吗?低/无代码平台在数字化应用中的定位是什么?众多新兴厂商、IT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会对未来的数字化、智能化生态产生什么影响?

为深入了解和分析这些问题,推动中国低/无代码市场快速健康发展,中国软件网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海比研究推出“奔向2021,中国低/无代码平台系列报道”,对市场上的代表厂商进行深度访谈,全面反映他们在中国低/无代码市场的战略布局和前沿思考,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形成《2021 中国低/无代码平台市场研究报告》。欢迎关注。

本文为系列报道第四篇。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团队采访了奥哲网络的CTO——张华。

当前,在国内低代码市场上拥有较高产品成熟度的公司中,奥哲名声响亮。作为阿里投资且深度合作的企业,奥哲氚云目前已是钉钉生态中最受客户欢迎的低代码产品之一,累计服务钉钉生态客户超10万家,在管理工具分类中用户量及销售额排名第一。

众所周知,奥哲最早以BPM起家。在这种转型发展中,奥哲是如何从BPM转向企业数字化服务的,又是如何做成独具竞争力低代码厂商的?

(奥哲网络CTO张华)

从基于APaaS开发SaaS到低代码平台

2010年,奥哲成立,凭借H3 BPM产品进军流程管理领域。2014年,奥哲取得了国内BPM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好成绩。

同年,奥哲进行了产品结构的全方位转型升级。据张华透露,“当时我们对产品的核心判断并不是去做低代码开发平台,更没有想到做服务企业数字化,只是想建立一个工具去开发SaaS软件。”

在服务众多企业后,奥哲发现,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大多数企业通常会购买通用型软件来满足自身的个性化需求。这种基于通用型软件进行自主开发的方式,很容易造成信息孤岛,企业不得不再做系统集成。一番操作后,企业的信息化成本变得越来越高。

“如果我们要做SaaS,就要面向普适性市场,但由于SaaS的高销售、交付成本限制了其在中小企业中的推行,要想将SaaS做活,就必须重构整个产业结构。”在张华看来,与功能垂直类通用软件相比,企业要的是个性化软件,需要交付快、敏捷、成本低。

氚云 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案例

2014年,是奥哲发展历程上面临重大转折的一年。这一年,钉钉诞生了。钉钉承担了企业应用入口的工作,解决了销售、交付的高成本等问题。同年,奥哲顺势推出了氚云APaaS平台。“早期,氚云APaaS平台定位于做SaaS的容器,主要开发SaaS产品。例如基于氚云搭建一个ERP产品,然后放在钉钉上去卖。”

“随着钉钉一系列商业服务策略调整,氚云的收入开始减少,以往这种商业模式的局限凸显。”2017年,奥哲进行了新战略调整,彻底将氚云定位为低代码开发平台。

氚云低代码平台,主要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企业业务人员可通过拖拉拽的积木搭建方式搭建个性化业务应用,平台的功能涵盖可视化表单、自动化流程、智能报表、丰富API接口等。

2016年,奥哲与阿里钉钉签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氚云正式上线钉钉应用市场。截止2020年,氚云平台上活跃应用数超过10万个,应用总数超40万。

奥哲·云枢 系统架构

为更好适应企业庞大的业务系统开发需求,2018年奥哲推出第二款低代码平台——云枢。云枢主要面向中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打造敏捷、易用的数字化综合能力服务平台,即业务中台,快速实现企业上下游的连接。

真正做到赋能业务人员

2020年阿里推出了低代码应用开发平台“钉钉宜搭”,面向全体钉钉用户,能低门槛构建云钉原生应用。新战略的发布,让奥哲收到了不少来自市场的“好奇”目光。

张华向中国软件网表示,“钉钉宜搭”的上市并未让奥哲受到困扰。在他看来,宜搭与奥哲的低代码产品在面向用户和功能上是有所区别的。

根据面向用户的不同,张华将低代码产品划分成了四类:“第一类是最贴近个人用户侧的工具型产品,有的还具备了OA协同功能;第二类是IT人员开发的垂直场景类产品,面向小团队使用;第三类是集中管理的应用搭建产品,依托IT人员建立、管理应用,供业务人员使用;第四类是完全支持搭建企业核心管理系统的产品,如搭建业务中台等。”

根据以上划分,张华向中国软件网解释了双方间的差异:与宜搭低代码平台相比,氚云除了具备第三类产品特征,帮助企业解决边缘系统搭建,还具备第四类产品特征,“以一千人的客户体量为例,氚云可以解决其核心业务系统的搭建问题,宜搭则是支持小团队的集中化应用搭建。”

在更大体量上的企业数字化建设中,则由云枢来完善氚云在系统臃肿、成本激增等方面限制。如此,奥哲形成了完整的面向中大型企业一站式核心业务系统搭建的商业模式。

宜搭面向IT开发人员,奥哲低代码产品则主要面向业务人员。但张华表示,“坦诚来讲,目前氚云和云枢还没有完全实现自己的愿景——直接面向业务人员。业务人员仍需具备一定的IT基础才能在平台上游刃有余地搭建应用。”

为了弥补业务人员不能直接使用低代码平台开发的不足,张华透露,奥哲即将推出新产品——“有格”,真正的帮助业务人员进行应用搭建,进一步补足奥哲的产品矩阵。对于新产品,张华期望很高,“有格的推出,将是奥哲全面面向大众市场的重要举措。”

低代码即企业数字化未来

目前,大多数低代码厂商主要专注于提升开发效率,通过提供平台工具与ISV合作,帮助其服务客户。但这种策略,一方面将会面临与大厂们正面竞争的风险;另一方面,完全面向个人化的方式,对标准化要求非常高。

奥哲认为,低代码产品只是奥哲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一种便捷手段。正如张华所讲,“我们将企业数字化市场视为最大市场。因此,奥哲低代码产品在做的是帮助企业数字化,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

据张华透露,从客户来源看,奥哲目前的流量主要源于阿里钉钉平台;此外,奥哲正在面向钉钉生态圈之外的市场推送云枢产品。截止2020年,奥哲服务客户量已超50万,其企业级客户超10万家,包括了中国五百强企业中40%的企业、500多家大型企业集团,涉及地产、金融、能源、石化、汽车等三十多个行业。

“2021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百分之百的收入增长。”张华的底气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新产品的投入将会带来更多新客户;另一方面,云枢的价值在过去一年中已得到显现,获得了市场认可。下半年以来,云枢的客单量得到了很大提升,项目也从原来的几十万发展到了千万级。

张华表示,产品在能力上的突破是云枢客单价增长的重要原因。“原来我们的低代码产品主要做应用构建,产品能力不够核心,客户付费程度较低。如今,我们主要为企业搭建核心系统,如大中台的搭建等。如果以汽车引擎做比喻,那么,奥哲引擎正在带来五倍速提升的体验。”

对低代码市场的未来,张华有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理解,“企业的未来将不再需要CRM等软件产品,而是一个工具,一个能持续不断的支撑企业各方面数字化变化的工具。未来的市面上将不再有一个叫做CRM的具体产品,企业真正的标准化系统也将消失,SaaS的机会在于更细小垂直类的场景化应用”。张华坚信,“未来的企业数字化,在于使用低代码引擎和标准化的SaaS场景,来解决数字化问题。”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