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工业互联网三大体系实现规模化;龙芯飞腾阿里云推出AnolisOS8

[摘要]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战疫情、促发展、保稳定、增动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趋势洞察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实现规模化发展

今日,在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介绍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田玉龙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战疫情、促发展、保稳定、增动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着力畅通经济循环。二是支撑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全力以赴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建立较完整的医疗物资应急、生产体系,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保供能力提升。三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不断深化,新产业新业态逆势增长,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正在呈现出集群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态势,增势强劲,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了6.6%,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比上一年增长7.1%,高于全部规上平均工业水平4.3个百分点。四是信息通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全年电信业务总量(按上年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20.6%,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3.3%。新建开通5G基站超过60万个,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实现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覆盖。

·今日热点

龙芯、飞腾、阿里云等将推出Anolis OS 8系统

统信软件宣布与阿里云等公司达成合作,共建OpenAnolis社区,并在二季度推出Anolis OS 8系统。 阿里云提到,过去国内缺少原生的Linux操作系统上游社区,大家只能从Fedora、OpenSUSE、Debian等海外站点获取代码。Anolis OS 8计划于2021年第二季度发布,它是一个开源、中立、开放的社区发行版本,支持国际、国内主流芯片架构,和CentOS完全兼容,而CentOS 8在2021年底完成开发之后就会结束,不再有维护和安全修复。

·产品技术

美光全球首创1αnm内存工艺:LPDDR5容量密度大涨40%

美光今天宣布,已经开始批量出货基于1αnm工艺的DRAM内存芯片,这也是迄今为止最先进的DRAM工艺,可明显提升容量密度、性能并降低功耗。美光台湾晶圆厂已经开始量产并出货1αnm DRAM内存芯片,首批是DDR4内存条,隶属于Crucial英睿达品牌,还在试产和评估LPDDR4,后续会用于更多内存类型。

·市场动态

苹果第一财季营收1114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9%

今日凌晨消息,苹果公司发布了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一财季净营收为1114.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18.19亿美元增长21%,创下纪录新高;净利润为287.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22.36亿美元增长29%。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213.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5.78亿美元增长57%。苹果公司董事会宣布,将向公司的普通股股东派发每股0.205美元的现金股息,这笔股息将于2021年2月11日向截至2021年2月8日营业时间结束的在册股东发放。

微软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云计算和PC助其销售额突破400亿美元

微软在调低了第二季度收入和利润预期之后,结果季度收入首次突破400亿美元,利润高达150亿美元,使得微软股价在盘后交易中飙升了近5%。该季度微软的云计算和PC板块增长最为显著,疫情推动市场需求激增,并且没有减弱的迹象。假期结束之后的这个季度通常会迎来一个销售额的高峰,该季度也是如此,销售额增长了17%,达到431亿美元,利润增长34%,达到每股2.03美元。此前分析师预期的销售额为40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64美元。过去十年间微软的股价一直徘徊在每股20至40美元之间,自2016年以来增长了4倍多,过去12个月中上涨了41%,今天达到创纪录的232.33美元。Pund-IT首席分析师Charles King表示:“如果这是在微软调低了预期的情况下可以做到的成果,那么真难想象在繁荣时期微软的表现会有多么惊人。”在如此庞大的收入规模基础上,微软的增长率令人印象深刻,特别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疫情期间为节省开支,运营费用仅增长了3%。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表示:“这场疫情所带来的结构性变化是,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核心业务保持连续性和满足新客户期望的关键。我们将从中受益,在接下来的十年中,这一点尤为重要。”值得注意的是,以固定汇率计算微软Azure云收入增长了48%,前两个季度分别是48%和47%。而微软竞争对手AWS最近一个季度报告的增长率为29%(AWS的基数更大),说明微软正在不断强调AWS的市场份额。

库克:AirPods Max供求关系持续紧张

蒂姆·库克表示,广受欢迎的 AirPods Max 在今年第 1 季度依然会处于供求紧张状态,直到今年 4 月份才会开始逐步缓解。援引路透社报道,库克表示这款高端耳机会在第 2 财季(1~3月)持续出现供应短缺情况。在产品推出几个小时后,由于需求量大,供不应求,客户看到出货日期滑落到2021年。通过苹果的在线商店和第三方经销商,该设备的配置仍然售罄。

滴滴:春节期间打车成功率仅58%

滴滴发布公告称,2021年春运期间,有些司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但因疫情、家人团聚、返乡等原因,仍有部分司机师傅无法出车接单。根据滴滴出行数据预测,春节期间的打车成功率只有58%。为提升打车成功率,滴滴称将为疫情之下坚守服务的滴滴网约车、快的新出租、花小猪打车、滴滴货运等所有司机师傅们发放3亿“春节坚守奖励”。

马斯克:芯片短缺可能对公司生产造成短期影响

特斯拉CEO马斯克今天称,芯片短缺可能对公司生产造成短期影响,正在尽最大努力度过芯片短缺的难关。特斯拉还表示,将把上海Model 3的产量提升至每周5000辆。

Facebook第四季度净利润112亿美元 额外回购250亿美元股票

Facebook公司(NASDAQ: FB)今天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Facebook第四季度总营收为280.7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10.82亿美元增长33%;净利润为112.1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3.49亿美元增长53%。Facebook同时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在此前的340亿美元回购基础上再额外至多回购250亿美元A类普通股。截至2020年底,Facebook此前的回购计划中还剩余86亿美元的回购额度。

三星第四季度净利润58亿美元 同比增长23%

三星电子(KRX: 005930)今天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三星第四季度营收为61.55万亿韩元(约合555.2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9.88万亿韩元增长2.78%;归属于三星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5万亿韩元(约合58.1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23万亿韩元增长23.28%。

余承东新工作公布:兼任云与计算BG总裁、继续消费者BG CEO

华为内部发文,进行多项人事调整,现任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兼任Cloud & AI BG总裁。华为Cloud & AI BG也就是云与计算BG,包括云(Cloud BU)、计算(服务器等)、存储与机器视觉等多条产品线,2020年1月14日升级为华为第四大BG,与运营商BG、企业BG、消费者BG并行。

中金公司:预计2025年全球机器视觉行业规模92亿美元

中金公司指出,机器视觉行业应用广、空间大、壁垒高。机器视觉可应用于智能制造的方方面面。机器视觉系统辅助设备进行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检测,具有广泛的应用行业和应用场景。我们预计2025年全球机器视觉行业规模92亿美元。根据康耐视,2018年全球机器视觉行业规模为42亿美元,长期有望实现12%的复合增速,据此计算,到2025年全球机器视觉行业规模有望达到92亿美元。

·投资并购

蚂蚁集团计划出售生物识别安全公司 EyeVerify

据悉,蚂蚁正在与美国潜在的买家进行谈判,计划今年上半年将 EyeVerify 出售。2016年,蚂蚁以 7000 万美元收购 EyeVerify,后者成为蚂蚁全资子公司。据外媒报道,眼下,美国审查力度的加剧,或许是蚂蚁集团出售EyeVerify的重要原因,另外,蚂蚁想以此免除潜在的罚款和重组费用。

消息称字节跳动正寻求部分业务在港上市

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有限公司(ByteDance )去年的营收翻了一番多,达到约350亿美元。字节跳动2020年的运营利润达到了近70亿美元,而2019年还不到40亿美元。知情人士还表示,字节跳动计划在2021年加大对三项重要业务的投资,包括电子商务、搜索和长视频。早期还有报道称,字节跳动正寻求将部分业务在香港上市,包括抖音。对此,字节跳动一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商汤科技回应“完成Pre-IPO融资”:不予置评

据科创板日报,有消息称商汤科技已于去年底完成了Pre-IPO轮募资,投估值约为120亿美元。对此商汤科技回应称,“不予置评。”

“暗物智能”宣布已于2020年年中完成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认知人工智能平台企业“暗物智能”宣布,已于2020年年中完成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赛领资本和吉富创投共同领投,联想创投、广州基金、将门创投、花城创投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继续加大公司在新一代强认知AI领域的研发投入,在巩固核心技术平台的领先性的同时,完善在智慧教育等领域的商业布局,并深入更多垂直场景。

声网Agora宣布收购即时通讯云服务商环信,交易预计今年Q1完成

实时互动云服务商声网Agora宣布,已就收购中国即时通讯云和客服云服务商环信Easemob达成最终协议,交易预计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收购完成后,双方将在产品层面进行深度结合,共同打造实时互动云行业RTC+IM产品组合。

“瑞识科技”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瑞识科技”近日宣布完成超过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创谷资本领投。该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VCSEL光芯片技术和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瑞识科技成立于2018年初,由美国海归博士团队创建。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申请国内和美国发明专利40余项,核心技术全面自主可控。瑞识已量产多款高性能VCSEL芯片产品、光学集成光源产品和光模块产品,并已经实现千万元的营收。

“劢微机器人”获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劢微机器人Multiway Robotics于近日完成了由梅花创投领投,Plug and Play跟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进一步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劢微机器人是一家致力于成为领先的场内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公司。基于全自主研发的核心算法及软件技术,劢微机器人的业务涵盖场内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提供、无人叉车/AMR整车销售、人工叉车无人化改装和技术方案授权等。

·签约合作

华为与赛力斯共同发布以DriveONE为基础的智能“增程/纯电”动力平台

华为官方微博消息,在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上市发布会期间,华为与电动汽车研发企业赛力斯共同发布了以DriveONE为基础的智能“增程/纯电”动力平台,这是双方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最新合作成果。

京东到家与戴尔ALIENWARE达成深度合作

近日,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与行业顶级游戏品牌戴尔ALIENWARE达成深度合作,京东到家成为首个上线ALIENWARE线下门店和产品的O2O平台。目前,首批成都6家ALIENWARE线下门店已上线京东到家平台,其中还包含位于成都太古里的ALIENWARE首家全球旗舰店。

·科技趣闻

百度获准在加州测试无人自动驾驶汽车

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周三表示,百度已经获得加州许可,在加州测试没有配备安全驾驶员的自动驾驶汽车。百度成为第六家获得加州批准测试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这一许可允许它在圣克拉拉县森尼维尔市的指定街道上测试三辆自动驾驶汽车。百度将使用两种不同车型测试自动驾驶系统:林肯MKZ轿车和克莱斯勒Pacifica厢式货车。目前为止,大部分自动驾驶汽车需要配备安全驾驶员,以便在紧急时刻接管汽车。58家公司已经获得加州批准测试配备了安全驾驶员的自动驾驶汽车,包括主要汽车制造商和苹果公司。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