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钉团」崛起,酷学院紧跟钉钉步伐,共同服务1700万企业组织!

[摘要]在日前召开的 2021 钉钉发布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透露:钉钉用户数突破 4 亿,包括企业、学校在内的各类组织数超过 1700 万。互联网...
在日前召开的 2021 钉钉发布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透露:钉钉用户数突破 4 亿,包括企业、学校在内的各类组织数超过 1700 万。互联网「钉团」崛起背景下,酷学院作为钉钉生态内连续18个月培训品类冠军产品,长期致力于用智能精准的产品与服务帮助企业提升人效,打造数字化学习型组织。

一、连续3年增速超400%,完成亿元级融资

2017 年,酷学院CEO华俊武与三名同事从惠普辞职,瞄准企业培训行业启动「酷学院」SaaS 创业项目。短短四年时间,酷学院累计服务8万多家企业、2000 多万用户,是企业培训业务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之一。CEO 华俊武说,一切源于四年前的那次「All in」。

「我当时就想,与其一家一家地死磕客户,不如依托一个平台来运营。当时『企业办公上钉钉』已经初步形成气候,我看中了这个机会,决定 All in。」华俊武回忆。

酷学院 2018 年 2 月上架钉钉开放平台,出乎团队预料,仅仅 3 个月后公司就实现了盈利,用华俊武的话说:「从此再也没有为流量苦恼过」,钉钉上的海量企业成为酷学院获客的宝藏。企业在钉钉上使用酷学院,体验无缝对接,学习成本和实施成本也显著降低。

连续 3 年,酷学院都实现了 400% 以上的超高增速,2019 年营收达到数千万,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2020 年 10 月,酷学院完成亿元级 A+轮融资,由启明创投和云启资本联合领投,嘉御基金和头头是道投资基金跟投,此前,酷学院曾获华盖资本的天使轮和博彦科技的A轮融资。

酷学院CEO 华俊武

二、云钉一体后,酷学院引入达摩院黑科技,构建数智未来

云钉一体后,基于云的SaaS化服务是钉钉发展的重要趋势,钉钉上联行业关键应用、下联云计算基础设施,在各行各业获得更大的成长与能量。

作为钉钉内三位一体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酷学院与阿里云、达摩院展开了深入的合作,推出了一系列黑科技功能,构建数智未来。

在酷学院所服务的数万家客户中,有40%属于零售行业,零售行业培训的核心内容是店铺运营SOP。与客户共创后我们挖掘到了新的需求:把培训和门店运营的SOP执行结合起来,将会实现培训的真正闭环,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新商机。

恰巧此时,阿里云正在探索线下门店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双方一拍即合。酷学院负责开发业务系统,阿里云、达摩院投入AIoT技术,共同研发零售行业插件解决方案,基于达摩院视频解析技术,管理人员可以远程掌握门店客流情况,并根据实时数据调整经营策略。本功能可以驱动门店数智化转型,助力零售门店规模化运营,实现人效提升。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满足员工数字化学习需求,加深企业培训数智化转型,酷学院在2020年引入了达摩院视频AI技术,对视频课件做智能精细拆解,实现培训内容的重新排列组合,智能化提取培训内容中的知识点,形成系统化的知识图谱,构造智慧化学考测评场景。

三、加入繁星计划,与钉钉共同服务1700万企业组织

为了更快速地占领市场,实现强劲增长,提升DAU,长期以来,酷学院深度发挥在行业领域的能力,与钉钉展开了一系列深度合作。目前酷学院已经与钉钉携手共创包括连接器、超级培训工作台、沟通群插件等数字化产品。

(一)连接器:让所有应用互联互通,通过连接创造新价值

连接器通过酷学院应用与企业内外应用连接,可以快速将酷学院系统与钉钉应用、第三方应用、自建应用等数十种应用系统进行对接进行数据共享,用简单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一个场景下多种应用服务能力,根据企业需求痛点提供定制化服务,实现企业应用间的数据互通,快速将整个工作流数字化,大幅提升企业业务流程效率。

连接器上线后,将实现企业内外部大协同,自动化连接企业内部与外部数据,完成不同服务商之间的良好流转,打破业务应用间无法互通、数据孤岛的问题,通过连接创造新价值。

(二)超级培训工作台:一键链接酷学院课程,打造超级工作台

酷学院与钉钉达成共创,用户在产品内可以直接链接到酷学院产品,提升知识技能,打造属于自己的超级工作台。

酷学院已经支持广东人社搭建广东农村电商网络学院,对全省农村电商从业人员提供在线培训、资源对接、品牌展示、直播带货等服务,推动了农村电商蓬勃发展;与此同时,酷学院帮助阿里巴巴建设阿里乡村电商学院,建立课程管理、推广运营平台,支持村淘服务百万级县域淘宝商用户,赋能县域商家获得开店及运营知识技能。

(三)沟通群插件:深度群场景开发

沟通群插件,是酷学院与钉钉共创的群场景深度开发功能,通过群插件可以随时建立学习任务关联群,查看学习数据排名,打通群能力,目前酷学院已经运用沟通群插件能力开展多期培训经理训练营课程,为客户赋能。

此外,酷学院还与钉钉共创了包括CRM客户管理系统,智能人事培训数据打通等产品能力,加入繁星计划,通过更智能的产品方案,持续帮助企业提速增效。

四、持续深度运营钉钉生态,成为营收超过 1 亿美元的 SaaS 公司

新时代的钉钉,更简单,更开放,致力于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服务的底座。

在 2021 钉钉年度发布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透露:目前入驻钉钉开放平台的开发者已超过 27 万,开发应用数超过 70 万个,开发者服务的企业组织数超过 640 万家。张建锋表示:「我们希望,未来 3 年在钉钉上能长出 1000 万个钉应用,让云从 IT 的价值真正变成数字生产力。」

华俊武认为,钉钉平台上有 1700 万家企业和 4 亿个人用户,这个生态里完全有可能诞生出年营收 10 亿元以上的 SaaS 企业。完成融资后,酷学院发展增速,目前员工总数已突破 200 人,总部位于北京,在西安、杭州设有分子公司和研发中心,在上海、广州、深圳设有分公司,在青岛、郑州、成都、武汉、重庆设有办事处。

酷学院计划 3 年内新增付费客户 3 万家,5 年内新增付费客户 10 万家,成为一家营收超过 1 亿美元的 SaaS 公司,把500强企业的内容资源、培训方法与策略进行提炼、总结、萃取,通过AI互联网的产品形态,对接给中国4300万家企业和组织,针对不同培训场景研发产品体系,为B端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