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R:从现实到幻境的距离

[摘要]在工业维护领域,无时延的AR远程协助技术可以为制造业和现场工作人员提供实时数据,有助于企业减少误差,提高准确性和安全性。
日前,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指出,培育新型消费模式,包括推广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促进新型信息消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传媒企业和内容提供商等加强协作,丰富教育、传媒、娱乐等领域的4K/8K、VR/AR等新型多媒体内容源。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

在解读政策之前,有必要脑补下基本概念,VR/AR如何定义?

VR: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又称灵境技术,是20世纪发展起来的一项全新的实用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囊括计算机、电子信息、仿真技术于一体,其基本实现方式是计算机模拟虚拟环境从而给人以环境沉浸感,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

AR: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技术是一种将虚拟信息与真实世界巧妙融合的技术,广泛运用了多媒体、三维建模、实时跟踪及注册、智能交互、传感等多种技术手段,将计算机生成的文字、图像、三维模型、音乐、视频等虚拟信息模拟仿真后,应用到真实世界中,两种信息互为补充,从而实现对真实世界的“增强”,是促使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内容之间综合在一起的较新的技术内容。

由此可见,VR/AR总是一起出现,但二者之间还是有差异的。从概念到应用,总有一段距离,不妨盘活一下VR/AR未来的应用场景。

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5G+VR/AR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可以说,5G技术让智能的万物能够互联,实现了大规模机器间的相互通信,融合进VR/AR多种模式,带来不同领域的新体验,比如VR/AR电竞、VR直播、AR医疗等,VR/AR与各个行业深化合作是发展潮流。

具体用途上,比如在5G的加持下,VR/AR等沉浸式游戏场景的通信传输短板将被弥补,预计沉浸式游戏的VR/AR商用将加速;通过5G全息VR实现异地互动,方便企业会议,保证沟通效果;组织学生穿戴虚拟现实设备进行实地考察学习,长时间穿戴也不会晕眩,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在工业维护领域,无时延的AR远程协助技术可以为制造业和现场工作人员提供实时数据,有助于企业减少误差,提高准确性和安全性;在医疗领域,借助VR/AR技术,患者在住院前可进行虚拟就诊,医生也可通过图像超清的可视化程序帮助患者减少焦虑。

此外,“云计算”也是一大应用热点,即将VR/AR运行能力由终端向云端进行转移的“云计算”。一方面,云计算需要较大的带宽支撑;另一方面,VR/AR中所涉及的立体、全景、分辨率、计算方式等因素对速率有较高的要求。

因此,高速稳定低延迟的5G网络,成为实现“云计算”解决方案的依托。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