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AWS,中科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走向全球

[摘要]在中联重科从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新兴企业转型的过程中,中科云谷承担了数字化、智能化助力的重任,是中联重科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构建的重要一环。
在中联重科从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新兴企业转型的过程中,中科云谷承担了数字化、智能化助力的重任,是中联重科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构建的重要一环。

而另一方面,中科云谷不但要服务于中联重科向新型制造的转型跨越,还要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对外赋能,复制和输出,帮助更多的制造型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实现中联重科向新兴产业延伸。

如何采用新的信息化技术,将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赋能更多的制造企业?如何将中科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向全球?

中科云谷从2018年12月启动了“上云”战略,利用亚马逊云(AWS)丰富的云服务,对原有的ZValley OS进行迭代升级,构建基于云平台的新一代ZValley OS。

中科云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科云谷的ZValley OS已发展成为国内卓越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开始走向世界,具备了完全自主的内外服务能力,不仅服务于中联重科的数字化转型和中联重科的上下游企业,而且也服务于制造企业、农业企业等,并不断向全球拓展。

1.ZValley OS上云

中科云谷的核心引擎是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ZValley OS。其基础特点是开放、安全,核心特点是易联、易用,基因特点是行业属性。该平台即插即用,可实现多种协议快速上云,“积木”化图形编程可使软件快速上线,接入和输出接口标准统一,并能实现端到端安全平台安全态势感知。

同时,平台扎根行业助力智能制造,可使生产周期降低一半,人员效率提升50%。该平台适配工程机械、数控机床、网关设备、农业机械、环卫设施、水务处理、消防设施、纺织设备、医疗器械、计量仪表、特种车辆、物流叉车、工业机器人等各种行业场景,将成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早期的ZValley OS部署在自建服务器上,采用了很多第三方软件,存在采购机器硬件周期长、占用网络流量、无法满足敏捷开发模式、硬件无法快速部署等问题。同时,新应用场景对ZValley OS平台的安全性、高并发处理能力、数据传输速率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中科云谷从2018年12月启动了“上云”战略,利用AWS丰富的云服务,对原有的ZValley OS进行迭代升级,构建基于云平台的新一代ZValley OS。

使用AWS,中科云谷加速了产品的开发和迭代,使ZValley OS成为一个自主可控、开放、安全、易联、易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更广泛的用户提供服务。目前部署在AWS上的中科云谷系统包括ZValley OS欧洲平台、中联E家APP升级系统、智租APP、中联CRM APP升级系统、营销直播系统等。除了中国市场外,还服务于马来西亚、意大利等市场。

2.选择AWS

为什么选择AWS作为云服务商呢?

龙庚接受介绍,“中科云谷是一个‘双核’驱动的公司,我们既对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应用场景有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具备很强的技术实力。因此我们在选择云平台时首先考虑的是技术创新能力,在技术层面我们进行了很多综合评估,AWS表现卓越。”

中科云谷致力于打造一个自主可控、能够承载智慧管理、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一系列新型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不仅需要云平台具备安全性、稳定性、高可用性、功能丰富等特性,同时还需要提供标准化和开放的技术路线,让用户具有充分的技术选择和迭代开发的自由。

AWS不仅具备这些特性,而且还凭借其强大的创新能力,不断推出新的云原生服务,满足用户在物联网、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领域不断增长的需求。

使用AWS给中科云谷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AWS的可伸缩性和高并发处理能力解决了之前平台无法应对的问题。提升了开发效率、节省了资源成本。基于云谷混合云和AWS公有云的ZValley OS使中科云谷在服务好中联重科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服务于中联重科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客户。

3.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农业

2014年开始,中联重科以产品智能化为突破口,依托传感、物联、大数据等技术,深入推进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推动企业产品、制造、服务及管理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中联重科的数字化转型就构建在云谷工业互联网上面,比如通过车载终端可以对设备平衡、疲劳度、防碰撞、安全性等方面,进行边缘计算。通过工业网关,把生产设备连接起来,包括农业机械、土方机械、高空作业、车间和生产设备等。

目前,中科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ZValley OS已连接超过33万台套总价值千亿级别的设备资产,采集超过9000余种数据参数,存量数据已达到PB级别,在上面构建的工业APP超过27个,包括算法有290个模型,包括所有设备的预警、运营分析等,这块支撑了我们从内部的管理到客户的智能服务。

作为中联重科向新兴产业延伸的重要板块,中科云谷不但服务于中联重科向新型制造的转型跨越,还将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对外赋能,复制和输出,帮助更多的制造型企业实现产业升级。

中科云谷把农业当成一个产业来做,在很多农业应用场景上得到应用。如通过设备以及设备上的传感摄像头,以及探测器,通过适宜性规划、按图施肥、喷药,种植全程最佳时间做出最佳决策,保证植株健康;监测农作物的成熟程度,进而提高作物产量、提升产品品质;安全性方面,通过建立区块链,整个检测就不需要重复检测,通过区块链平台可以保障食物的安全。

中科云谷已经具备为设备制造商、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设备使用者、维修服务商等提供设备连接、工业互联平台、大数据分析、微服务应用APP等多层次工业互联网价值服务的能力。

与AWS合作,借助AWS覆盖全球的云基础设施,中科云谷实现了快速迭代,加速创新,面向全球客户打选了高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年,中科云谷加入AWS合作伙伴计划网络(APN),参加了众多的培训、认证,以及创新训练营。

在具体产品落地方面,也有不少的成果,中科云谷基于AWS,在欧洲、马来西亚当地部署物联网平台,推出包括设备管理、基于设备项目协同管理以及智能服务,如智能预警保养,以及设备工况的分析等应用。

把ZValley OS全部迁移到AWS平台并对外提供服务,推出了混合云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通过AWS全球合作伙伴网络寻找资源,并开拓客户。

在很多智能制造、产品智能等应用会用到视觉智能,比如质量检测、设备巡检、无人机巡检塔机等,以及驾驶员行为判断、智能识别等场景,AI需求爆增的,中科云谷将和AWS密切合作,推出更实用的方案,赋能企业,共创共赢。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