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Treble将为 Android 带来什么?

[摘要]日前,高通技术公司和谷歌宣布,双方将合作增强并扩展Project Treble,以助力更多搭载高通骁龙移动平台的终端运行最新版本的Android操作系统。
日前,高通技术公司和谷歌宣布,双方将合作增强并扩展Project Treble,以助力更多搭载高通骁龙移动平台的终端运行最新版本的Android操作系统。

在解释Project Treble的作用之前,笔者想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每次谷歌发布新版Android系统之后,各大一线厂商都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做出自己的系统更新,而二线厂商有时候甚至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其实真正触及问题核心:导致安卓系统适配缓慢,同时也是导致许多老设备无法更新到最新系统的最大原因既不是性能不足,也不是厂商缺乏技术,而是源自于Android的一个“天生”缺陷。

最终,为了更好地解决“天生”缺陷,也为了给厂商、开发者、用户“省心”,谷歌在宣布Android8.0系统的同时,带来了Android历史上最大的变革:Project Treble。

Android 系统是如何进行更新的?

在理解 Project Treble 的原理、作用及其意义之前,我们很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 Android 系统进行大版本升级的大致流程:

1.Google 将新系统源码发布至 AOSP

启动/硬件适配:芯片制造商(高通、三星、联发科等等)对源码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来让自家芯片能够在新版本 Android 系统源码的基础上正常启动、各功能有效运作。

2.OEM 适配:芯片制造商将修改后的源码交给 OEM 厂商,厂商根据自己的需求进一步修改新系统,加入特色功能和定制应用等等。

3.QA/测试:OEM 厂商对系统进行内部测试,部分厂商还会与合作运营商一起检测新版系统的兼容性。

4.最终版本:测试无误后的新版系统通过 OTA 推送给用户。

Project Treble 为 Android 带来哪些改变?

Project Treble说来其实很简单,它无非就是解除了驱动和系统版本的“挂钩”机制,允许芯片厂商推出长期兼容未来新版本的驱动,并且保证它能够在以后的新版Android中无需修改也能正常使用。

这一改动带来的变化之大却是有目共睹的:首先,对于硬件厂商来说,老型号的主控、WiFi模块等等只要具备一版符合Project Treble的“通用驱动”,就能兼容以后好多个版本的Android。不仅省去了适配新驱动的时间,也让老设备的“寿命”得以延长。

而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只要某款手机符合Project Treble标准,将来谷歌推出新版Android的时候,无需再等待芯片厂商适配,直接把以前的驱动代码移植到新系统上就能保证正常使用,理论上可以将适配新版本Android的时间从几个月缩短到只需要一周甚至更短的时间。显然,这样会让用户的感受更好,同时也更有利于安全漏洞的及时修补。

除此之外,Google还讨论了Android 9和10在更新方面的改进。

例如,这家搜索巨头与硅制造商密切合作,帮助将平均升级时间缩短了三个月以上。Google预计将因此更快地从Android 9升级到10。

谷歌还“完成了供应商和Android系统组件之间的密封。”该公司表示,这将确保“操作系统顶部”的新版本将在合作伙伴提供的旧版本上运行。它还正式确定了与Android Linux内核的接口,扩展了Treble测试套件等等。

由于这些更改,Google从制造商和芯片合作伙伴那里收到了反馈,表明从Android 9升级到10的过程更加顺利。

效果已经可见。一些制造商,例如Essential和Xiamoi,在Google宣布推出Android 10的同一天发布了更新。其他制造商(例如OnePlus)在同一天启动了Android 10 Beta程序,并在几天之内开始更新设备。

此外,谷歌表示,华硕,LG,摩托罗拉,OPPO,RealMe,三星,夏普,索尼,Transsion和Vivo承诺在今年年底之前将部分设备更新为Android 10。

中国软件网认为,尽管获得更快更新的设备数量似乎很少,但重要的是要记住,Android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拥有数百个制造商,处理器和数千个设备。Google可以对更新速度进行的任何改进对于Android都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