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信创市场是技术与政策双驱动型市场,技术驱动力更强

来源: 原创 作者:海比研究院 宋涛 2021-4-30 05:13:12

信创市场在最近几年得到快速的发展,很多人将其归咎于政策的原因,但海比研究院在调研过程中发展,信创市场的发展驱动力是多元化的,政策仅仅是驱动市场发展的因素之一,而且并不是最重要驱动力。

信创市场在最近几年得到快速的发展,很多人将其归咎于政策的原因,但海比研究院在调研过程中发展,信创市场的发展驱动力是多元化的,政策仅仅是驱动市场发展的因素之一,而且并不是最重要驱动力。

海比研究院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向读者解读信创市场发展的主要背景、市场关键驱动因素、市场用户主体分布情况、以及信创对中国市场带来的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以便于向读者呈现一个真实的信创市场现状,提高读者对信创的认知。

数字化发展已历四个阶段,数智化时代呼唤新一代产品

海比研究院梳理了中国市场的数字化发展历程,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部门级信息化阶段、企业信息化阶段、产业级数字化阶段和生态及数智化阶段。

第一个阶段实现的是部门级的信息化,第二个阶段则实现的是企业级的信息化,第三个阶段则是实现产业级的数字化。当下中国市场已经告别前三个阶段,进入到第四个阶段,以满足生态级数智化需求,打造数智生态体系,并将所有业务数智化为目的。

现阶段市场中的数字化产品和技术基本还是以满足前三个阶段的企业数字化需求为主,在市场进入数智化发展的时代,传统的数字化产品和技术已经无法满足企业数智化建设的转型需求。

因此,在市场进入数智化时代的当下,迫切需要新一代产品和技术出现,以支持企业实现数智化建设转型。信创产品正是在这样一个市场发展环境下应运而生的,信创产品的出现是以满足于中国特色的数智化建设为目的,是在市场数字化建设历程发展到第四阶段下的必然产物。

追求先进技术是数智时代的鲜明特征,这助推信创市场发展

海比研究院在调研中发现,用户在数智化建设中,对新技术的需求显著提升,其中以对5G、跨云移植、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需求提高显著,其次是8K视频、无服务器、数字孪生、智能推荐、区块链、低代码/无代码、深度学习等技术需求提高幅度较大,另外在量子计算、容器、云原生、感知交互、融媒体、机器学习等技术的需求也有提高。

由此可见,用户端在数智化建设过程中,对先进技术的需求较高,这说明过去传统针对前三大阶段推出的数字化产品和技术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这助推信创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对信创产品的技术先进性、技术成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阶段市场中74%用户属于信创用户,

另有20%用户是潜在用户

按用户是否有数字化需求和是否愿意使用信创产品两个维度交叉分析,将有数字化需求且有使用信创产品意愿的用户定义为信创用户;将既无数字化需求,又不愿意使用信创产品的用户定位为流失用户;将其他用户定义为潜在用户。

由此,可将用户划分为三类:信创用户、潜在用户和流失用户。信创用户是信创产品的目标用户,潜在用户则尚具有一定开发潜力,有可能转化为信创用户,流失用户则短期内基本不具有转化为信创用户的可能。

这说明,市场上对使用信创产品已经形成共识,超过七成以上的用户都是信创的目标用户,信创用户的基本盘已经形成,欠缺的是信创用户对信创产品的大规模采购和使用。

信创用户主体是技术驱动型,

不仅受政策影响,技术先进性和成熟度更为重要

根据海比研究院的调查显示,信创用户中技术驱动型才是市场的主题,占比高达73%,该类型用户主要关注要素是技术先进性、成熟度、数据安全和是否自主可控等方面的核心能力。而政策驱动型仅占比17%,占整体信创用户的比例尚不足两成该类型用户主要受政策因素的影响较多。

这说明,信创用户是受政策影响较大的认知是具有严重误差的,真正的信创用户会受技术影响更高,其次才是受政策的影响,受市场需求的影响最小。

从不同类型的信创用户所关注的核心要素来看,技术驱动型的用户更为关注技术成熟度、技术先进性、自主可控性方面,另外在厂商品牌、数据安全等方面也较为关注;政策驱动型的用户则更为关注政策法规,而且还对产品性能、集成能力、可扩展性关注度较高;需求驱动型则主要关注市场化因素,例如价格、渠道、口碑、实施等方面。

因此,从核心要素的关注方面也可以显著的看出,技术驱动型更关注技术方面的要素,政策驱动型的用户才更容易受到政策的影响,需求驱动型的则更容易受市场化因素影响。所以,信创市场驱动力主要是技术和政策的双重作用,是技术与政策驱动型的市场,而且技术的影响力会更大一些。

超大型企业多受技术和政策的双驱动影响,

超大型央企尤其明显

从不同信创用户的企业类型分布来看,超大型企业多属于技术驱动型,尤其央企级别的属于技术+政策的双驱动型,说明央企对技术追求较高,现有市场的数智化产品已经无法满足央企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亟需信创产品填补空白。需求驱动型则主要在超大型民企、大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层面影响较大。

因此,从厂商角度来看,若想开发超大型央企的信创产品需求,应该重点从技术先进性、技术成熟度、自主可控性等关键要素入手,并辅以相关政策来进行项目开发工作,会更容易获得超大型央企的青睐。

信创领域会重塑中国市场重应用轻技术的传统格局,

转型进入技术驱动型市场

中外软件产品市场开发历程存在显著差异,中国市场一直是需求驱动型的,而欧美则是技术驱动型。需求驱动型的特点就是先有应用场景的落地需求,然后催生市场需求,进而推动厂商启动产品开发,并在开发过程中匹配相关技术,若现有技术无法满足再进行技术的研发攻关。技术驱动型则正好相反。

信创领域的用户主体是技术驱动型,更为关注的要素是技术先进性、技术成熟度和自主可控性。因此信创领域更适合技术驱动型的产品开发模式,伴随信创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这将逐步打破中国市场的固有重应用、轻技术的现状,促进市场转型为技术驱动型市场。

信创技术差距较大领域会加大技术攻关力度,

提高技术先进性和成熟度,以弥补差距

从技术成熟度与全球相比的差距来看,中国市场信创领域在网络设施、数据库、云服务平台、安全硬件、安全软件、办公套件、解决方案等方面与全球水平基本持平,应该优先推广这些已经具有较高优势的领域。

同时,要对技术差距较大领域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提高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工业软件、IaaS等方面落后差距较大的技术水平和技术成熟度。

而且,要加强这些技术与5G、跨云移植、工业互联网、无服务器、数字孪生、智能推荐、区块链、低代码/无代码、深度学习等技术的融合发展,这将有助于先进技术得到快速的应用与推广。

随着信创各领域技术水平的提升,将会有力推动信创市场的快速发展,为数智化时代的企业转型提供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信创解决方案。我们期待信创市场繁荣发展时代的到来,我们期待中国市场能够完成由需求驱动型市场向技术驱动型市场的转型,并充分发挥需求驱动和技术驱动的双重市场优势,建立起一整套中国信创技术体系,并助力内外循环体系的战略布局得以实现。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