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麒麟软件李震宁: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不断推动产业生态发展

来源: 原创 作者:田宏伟 2021-4-30 04:04:07

近两年,信创产业开始进入了大家的视野。进入2020年,在复工复产、“新基建”全面启动的背景下,各地信创项目开始大面积铺开,信创产业也随之出现了一个现象级的风口。

引言
 

棱镜门事件、美国限制中兴、华为列入管制清单、中芯被列入“军方企业”......一系列外来管制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国内信息产业,但同时也给信创产业带来了巨大商机。

近两年,信创产业开始进入了大家的视野。进入2020年,在复工复产、“新基建”全面启动的背景下,各地信创项目开始大面积铺开,信创产业也随之出现了一个现象级的风口。信创产业发展已经成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从技术体系引进、强化产业基础、加强保障能力等方面着手,促进信创产业在本地落地生根,带动传统IT信息产业转型。

信创产业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以数据库为例,传统商业数据库以oracle、SQL Server等巨头为主,同时也给国产替代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为此,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推出2021中国信创生态系列报道,展现信创产业作为拉动经济的重要抓手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信创市场注入强心剂,为信创行业上下游提供借鉴和参考。

 

正文

 

当下,随着国内数字化进程不断推进,信创行业发展如火如荼。操作系统作为整个IT产业最核心的基础环节之一,可谓是整个信创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麒麟软件作为国产操作系统的先行军,在这场关键技术攻坚战中,以过硬的产品技术实力和优质的客户服务能力,为行业伙伴们起到了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我们在为客户提供操作系统服务的过程中,力争做到让用户业务运行连续、稳定并且可靠,而无需关心后面的系统是国产还是国际的。”麒麟软件副总裁李震宁在谈及信创行业和公司发展的过程中,明确地表达了麒麟软件现阶段的服务理念。

 

深练技术内功,打造“国之重器”

 

一直以来,麒麟软件在市场上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要打造中国操作系统的核心力量,将基础软件的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再受制于人。麒麟软件不断提升对系统内核等核心技术的掌控和研发能力,推动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生态。

 

李震宁表示,为了提升技术“内功”,麒麟软件一方面吸收开源社区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代码,对相关技术能力做二次创新和升级开发之后,反向输出和回馈到开源社区。另一方面,不断在基础软件领域、关键技术领域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努力提升自己的技术和生态能力。

 

去年8月,被评为“央企十大国之重器”的麒麟操作系统V10发布,这是麒麟软件剑指国产基础软件领域的一大杀器。该系统具有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性能领先、生态丰富、体验提升、云端赋能等六大特性,在综合性能、内存带宽、图形显示等方面均高于同类产品。在SPEC CLOUD和IO500两次测试中,性能表现全球第一。

 

本土特色服务,覆盖重点行业

 

李震宁认为,面对国际巨头企业的直接竞争,国内软件企业除了要有丰厚的产品技术的积累,还必须从管理模式、商业运作、客户服务等维度,不断提升自己的“软实力”。麒麟软件在管理和运营方面,也是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后面还会继续加大这方面的资金投入。

 

在客户服务方面,麒麟软件作为中国企业,更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也更明白中国市场的特点。特别是在一些区域、地方和行业方面,麒麟软件要做好本地化的用户。所以,麒麟软件能够充分利用本土化的先天优势,更能针对本土用户的一些应用做定制化的修改,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本地化服务。

 

在优秀的产品技术实力和客户服务支撑下,麒麟软件的用户构成非常广泛,遍布政务、金融、电力、交通等重点行业。

 

在政务领域,麒麟软件联合力麒智能、广州金其利等伙伴,推出了国产超级柜台自助服务终端解决方案,实现国产超级柜台自主服务器终端一体化。当前,国产超级柜台自助服务终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级行政服务大厅的导办、综合业务窗口、各部门的专门业务窗口、社区服务站等。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效率和市民满意度。

 

在金融领域,自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在银行领域投入使用以来,产品性能始终保持稳定,能够提供多种客户售后服务,并保持7*24小时不间断响应,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2020年初,麒麟软件与某股份制银行展开深入合作,实现了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升级迭代。

 

在电力领域,麒麟软件也有重点应用。在2020年末,麒麟软件实现了国内首套超超临界火电机组自主安全DCS的成功投运。此次在华电芜湖电厂投运的“华电睿蓝”DCS,在系统控制层、网络层、监控层均实现国产化,自主率达到100%,主要卡件国产化率100%,完全达成了“关后门、堵漏洞、防断供”的设计目标。

 

建设专业队伍,直面巨头竞争

 

梅花香自苦寒来,麒麟软件取得如今的成绩,跟其深厚的行业和技术积累是分不开的。但是,任何一项突出的成就,都少不了天时地利人和。李震宁认为,正是由于麒麟软件的团队一直秉承“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科学攻坚精神,才造就了一个又一个非凡业绩的诞生。

 

目前,麒麟软件的人员规模已经接近3000人,可能接近于国内小规模操作系统公司的人员数量总和,预计今年人员规模将达到4000人。麒麟软件有一只数百人的专业服务团队,团队规模确保遇到用户问题能够迅速到位,快速判断故障原因,及时出具故障报告和解决方案。

 

另外,麒麟软件有一个多达数百人的生态部门,专门来解决生态适配问题。麒麟软件在全国设有多个生态中心,专门来做相关软件和硬件的适配、迁移和协同发展。

 

正是由于拥有这么大体量的人员规模,正是由于拥有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建设,才给了麒麟软件充足的底气实力,去支撑产品研发团队在关键技术领域攻坚克难,去直面国际软件巨头的竞争。

 

抓住牛鼻子,迎接新未来

 

目前,国内信创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机遇,“我们必须要加快构建自主基础软硬件生态”。因为软硬件生态发展的完善程度,与其市场占有率是正向匹配的。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离不开广泛的上下游生态建设。李震宁向中国软件网介绍,目前麒麟操作系统所处的生态体系中,合作的国内外主流生态企业已经近2000家,合作的软硬件产品数量已经超过50000款,服务国内各行业的客户已超过10000家。

 

可以说,麒麟操作系统的发展壮大,也推动了行业生态不断丰富和完善,为夯实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李震宁说,麒麟软件在2021年将继续以开放的心态,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着力发展基于国产操作系统的生态环境。

 

但李震宁表示,他不太认可一些媒体报道的所谓“换道超车”的说法。操作系统属于整个IT产业的基础环节,它本身是需要长时间、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持续投入。发达国家用四十年走完的建设路径,只用两三年就实现“换道超车”,是很难的。这个领域就是要下定长时间做苦功夫笨功夫的决心,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面向未来,继续加大产品和研发的投入,紧紧抓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牛鼻子”,推动其在内核、云计算、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和升级替代,面向更多客户提供更丰富的生态环境、更安全更稳定的产品及服务。这才是真正的王道,也是麒麟软件未来的重要战略。

 

 

在海比研究院 2021年信创报告中,麒麟软件位于明星象限前列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