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当你学车的教练变成AI机器人,你有什么感觉?

来源: 原创 作者:田宏伟 2021-4-14 05:00:36

  当下,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造车新势力不断涌入,老百姓对于汽车出行也是越来越习惯,很多人都会主动去驾校学个车,然后根据自己经济能力购买一辆心仪的小车上路去撒欢儿。

  当下,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造车新势力不断涌入,老百姓对于汽车出行也是越来越习惯,很多人都会主动去驾校学个车,然后根据自己经济能力购买一辆心仪的小车上路去撒欢儿。由于这种现状的出现,直接导致驾驶培训行业逐渐升温火热,未来驾培行业的发展十分值得期待。

  相比过去,考驾照变得越来越难了。传统驾培模式的落后,以及传统驾培教练队伍的素质低下,直接造成了学员在学习驾驶的时候体验感很不好,以至于驾培行业的口碑并不是那么理想。不得不说,对于经历过驾校培训的小伙伴来说,教练态度不佳、学车效果差、学车费用高等现实问题也是屡见不鲜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驾培机构在严格自律的同时,也在开始引入智能技术和智能设备,开展智能化驾驶教学模式,为驾培行业的发展开启了新篇章。近两年,我国各地驾校都开始尝试引入AI机器人进行驾驶培训,这些特殊的“教练”其实一套智能驾驶教学系统,通过传感器和人机交互,配合实时监控,对学员的驾驶操作进行实时指导和辅助。

  

  网上资料显示,上海捷通驾校是推行智能驾培的机构之一。在培训车辆的内部安装摄像头,同时配备中央监控系统,设计视频监控、中控和车载设备双向呼叫系统,教练也可对学员进行远程教学、解决问题等。学员在训练时可根据自身训练情况,选择不同模式下的教学提示进行阶段性训练。

  相比于传统驾培模式,采用AI机器人进行驾驶教学具备很多优点:节约人力成本、改善学员学习体验、提高学车效率和合格率等。具体来说,AI机器人的入场让驾校摆脱了“人”的依赖和掣肘,更专注于校区软硬环境、驾驶技术和驾培质量等理性指标,促进驾培行业健康发展,改善以往留在普通学员心目中的不好印象。

  那么AI机器人都能当驾培教练了,那么是不是未来人类的社会职业又要缺少一个细分品类了呢?这一点其实不必担心,因为目前来看,AI机器人在驾培行业能做到的事情还比较少,更多的是充当人类教练的辅助工具,无论是报名考试的流程还是科目二的学习,这些关键环节还都离不开人类教练。

  而且AI机器人智能驾培目前还存在很大的升级空间,虽然有些智能驾培教练车配备了安全辅助设备,车辆在驶出电子围栏或者车速超过限定值,或者车辆前后出现人或物体,都将自动刹车。但是从精度和累计数字来看,还是不如人类教练控制得出色,也不如人类教练那么人性化。

  综上,当你学车的教练变成了AI机器人,你可能会感觉自由度变高了,你也不会那么紧张了,不会被教练凶了,你只需要按照设定的程序自主训练就好了。但是,可能你也会感觉,智能机器人没有情感,只是按部就班地监督你完成学习培训的项目。很多时候,当你学车时,你可能希望听到那些健谈的教练分享的驾驶经验和有趣经历,这些人性化的体验是现阶段AI机器人无法提供的。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