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你好,数智新世界》系列报道丨对话王文京:时代大势和用友未来

来源: 原创 作者:曹开彬 2021-4-09 08:16:01

王文京,这位国内软件和云服务旗帜企业的掌舵人、中国软件产业的奠基者之一,对数智产业的未来大势如何判断?他又想在未来把用友这艘大船带向何方?

创立33年,从财务电算化、企业信息化,来到社会数字化、智能化新世界。王文京,这位国内软件和云服务旗帜企业的掌舵人、中国软件产业的奠基者之一,对数智产业的未来大势如何判断?他又想在未来把用友这艘大船带向何方?

中国软件网《你好,数智新世界》系列访谈的第一位嘉宾,是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这个大变局时代,需要与一位业界的风向标人物进行一场“关于产业关于企业未来的对话”。

用友产业园位于首都北京闻名于世的后厂村路北边一点,这里号称是北京北部的CBD。

占地600多亩的用友产业园,见证了用友从中国第一走向亚太第一,从十亿级业内新贵走向千亿级科技龙头。这座花园式的科技园区,处处被精心维护,也处处散发着春天的活力。

“你好,数智新世界”的视频拍摄就选在这里人流量最高的“数智企业体验馆”。这是用友为描绘未来数智化企业、体验数智化魅力而专门建设的融展览、会议于一体的大型体验中心。

我和王文京有过很多交流,每次给我特别明显的感受是,作为一个企业家,他的行动力非常强,他的判断力非常锐。在这座颇具未来感的数智体验馆里,王文京和我说到,“现在迎来了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


 

要马上改变传统软件模式

当今时代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这是党中央对整个社会发展、时代大局的基本判断。

对于产业发展大势,王文京的第一个判断便是,整个产业处于大变局时代。传统软件的时代已经过去,整个产业进入了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

时代改变的表现有三点:用户需求有了明显变化,产品技术有了明显变化,商业模式有了明显变化。

这种变化会带来整个产业生态的改变。

这种变化也要求整个产业界要与时俱进,快速地做出相应的变化与调整。

作为业界的领头羊、风向标,“用友也要从根本上、战略上做出相应调整与变化。”

并且,我能感受到,王文京希望这种变化的速度要快、要坚决。

中国软件网在采访中发现,现在有些企业、有些人员,还在观望,还在犹豫,还在考虑是否要变化。

 

对于这样企业、这样的人,用王文京的标准来看,他们应该马上改变,否则就要被时代所淘汰。

 

从财务软件、ERP到商业创新平台BIP

王文京对于产业大势的第二个判断是,用户的最普遍、最核心需求变了。

用友成立30多年,王文京对于用户的需求有两次战略判断。

第一次战略判断是从成立之初到2000年左右。他给出的判断是,用户的核心需求是会计电算化、是财务软件。由此,用友踏准了国内软件产业的第一轮增长期;

第二次战略判断是2000年到2015年左右。他给出的判断是,用户的核心需求是ERP。由此,用友踏上了百亿企业征程。

现在,王文京对用户的核心需求有了第三次战略判断。他的判断是,用户的需求从财务软件、ERP变为了对商业创新的支持。

财务、CRM等具体业务功能点的需求仍然会有,但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用户最大的痛点、需求最大的是如何利用数智技术对政府、企业等各种组织进行产品和业务的创新,组织与管理的变革。

在数据驱动的时代,每家企业、每个部门、每位员工每天都可能需要做各种业务创新,但他们缺乏支撑创新想法落地的工具和平台。

也即是说,在数智时代,用户需要的是商业创新平台(BIP)。

这个平台,要能支撑企业或政府的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组织创新和管理创新。


 

产业互联网肯定会诞生万亿级平台

企业服务、企业数智化当前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疫情推动了整个社会数字化、智能化的进程。

在产业互联网领域,肯定也会诞生像消费互联网BATMJ一样的万亿级平台。只是他们需要的时间会更长一些,像用友这样的先行者们已在路上。

这是王文京对产业大势的第三个判断。

从访谈中能很明显地感受到,他已经对数智时代的产业生态终局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看法。

王文京认为,整个数智生态基本可以分成五类重要角色。最底层的是IaaS服务商,他们负责数智化的基础设施;第二层是PaaS,是数智化的平台服务商;第三层是应用层,即SaaS,他们提供各种数智化的应用工具;第四层是业务层,即BaaS,他们提供的不是工具,而是业务服务,各种业务外包服务。另外,还有专业服务机构,包括实施服务、二次开发、培训教育、金融服务等专业服务商,以及DaaS(数据服务)、KaaS(知识服务)等各种新型服务商。

更进一步,他认为,数智时代企业呼唤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诞生。消费互联网诞生了阿里、腾讯等综合性的万亿级平台企业,产业互联网也必定会诞生万亿级平台。

但产业互联网平台和消费互联网平台会有所不同。后者更集中,而前者会更多元。产业互联网既会有横跨各行业的综合性平台诞生,也会有聚焦在某个行业的垂直平台。

从终局的平台商数量来看,不像消费互联网赢者通吃,产业互联网的平台商数量会更多,类型会更加多样化。


 

用友的核心业务覆盖三层

对于用友未来的布局,王文京也已思考的比较清楚。

在他的规划里,未来的用友肯定是一个产业互联网平台商,并且是一个横跨各个行业的综合平台商。

商业创新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企业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它的交付模式就很难是一个成型的应用产品,而会更多地演变成服务的形态。

基于此,用友构建和运行商业创新平台(BIP),联合各个生态伙伴为用户的商业创新提供支撑。

具体而言,用友的核心业务会覆盖三个层面,即PaaS、SaaS,以及一部分的BaaS。

但和ERP时代不同的是,用友之前的产品侧重于企业内部人、财、物、产、供、销的一体化管理。现在新一代的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除了内部的协同,会更强调企业的外部运营,强调企业之间整个产业链、价值网的协同。

王文京还强调,用友未来的业务会更聚焦在平台和产品本身。像咨询、实施、客户化开发等各种专业服务,之前很大一部分都是由用友自己来提供。未来这些业务会更多交由专业服务伙伴向客户提供。

用友的战略核心,还是在于把平台、产品这些标准的服务打造好。

数智商业的应用级基础设施和企业服务产业的共创平台

王文京把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定位为数智商业的应用级基础设施和企业服务产业的共创平台。

他希望,YonBIP能够成为最终用户、ISV、各种生态伙伴开发、推广、实施各种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也即是说,用户可以使用YonBIP的低代码平台快速开发数智化应用,还可以借助用友云市场、用友覆盖全国的分子公司和渠道伙伴,对应用进行推广与销售,以及落地实施和维护。

在用友BIP的生态里,只要有团队、有想法,就可以把产品快速研发出来,并由专业伙伴销售给相应客户。

这种平台+生态的发展模式,能大大提高整个企业服务产业的创新效率,大大降低从产品研发到落地应用的时间成本。未来的用友将致力于为整个产业提供应用级的基础设施,推动数智化在企业的快速普及。

王文京说,用友的目标是希望在用友商业创新平台上连接十万家生态伙伴,汇聚亿级社群个人,共同服务超过千万家的企业客户。

据介绍,目前用友已经协同合作的生态伙伴有八千多家,相关的应用产品和服务已经有一万一千多个。

以YonBIP为核心的用友生态正在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云服务平台巨头。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