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芯片与操作系统脱钩后果超预期,信创强魂健体刻不容缓

来源: 原创 作者:赵满满 2021-3-23 08:04:20

如果美国在芯片和操作系统两个领域对我们全面断供、脱钩,后果会怎么样?我们该怎么办?

如果美国在芯片和操作系统两个领域对我们全面断供、脱钩,后果会怎么样?我们该怎么办?

断供、脱钩事态发展和影响超出不少人的预期,但专家预估,事态比预想得要严重多的,恐怕我们还要做更坏的打算。

在ICT发展中,CPU是“心脏”,操作系统是“灵魂”。依靠CPU和操作系统OS组合构建的生态系统,在过去的几十年,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以CPU和操作系统为核心形成的信创产业生态体系,正在发挥日益强大的能量,系统性保证整个国产化信息技术体系“可生产、可用、可控和安全”。

在信创战略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操作系统软件开始摒弃各自为战的方式,走向融合发展。未来,国家应该在国产CPU和操作系统方面实现完全自主可控,并以此建立信创产业大生态体系。

01

找准差距,OS细分市场鸿沟有多大?

作为与CPU起名的操作系统,CPU因为卡脖子问题,依然处在风口浪尖。而操作系统在云时代好像跌落神坛,逐渐落寞起来。

其实不然,作为整个计算的核心系统软件,操作系统的概念已延伸到数字化设备的各个计算节点,以及协同工作的云端、边缘端、智能终端等各类设备中。

与此同时,操作系统出现了不同的形态,出现不同的细分市场。伴随着量子计算机的出现,2020年中国更是推出了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管理量子计算机运行,为应用提供支持。

在操作系统细分市场,包括桌面和服务器两大类型的通用操作系统一直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份额最大的依然是微软公司的Windows;其次是苹果公司的MacOS;Linux占比多年来都没有超过1%份额。

在采用微软Windows的用户中,Windows 10和Windows 7占据了几乎90%以上的市场。

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几乎都是Linux操作系统的世界。基于开源Linux,不同的发行版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市场定位,包括传统的麒麟软件、统信软件,以及红帽、SUSE等,也有华为、腾讯云、阿里云、亚马逊云服务AWS、微软Azure、谷歌云等Linux的发行版。

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另一个选择就是Windows Server,但是市场份额特别低。非常有趣的是,全球公有云平台运行的所有应用,超过54%运行在Linux 虚拟机上。甚至微软Azure的近40%的虚拟机也是基于 Linux。

 

在移动设备操作系统市场,Android市场占有率高达80.58%,远高于其他操作系统, 也让Android系统的主导者谷歌公司赚得盆满钵满。Android底层是Linux系统是开源的,可以拥有更多的自由和创造力。

苹果的iOS也占有一定的份额。微软的Windows CE直接出局。 而华为推出的鸿蒙操作系统,目前还没有在其智能手机中应用,也没有在其他设备应用的信息。

嵌入式操作系统可以说是百花齐放 。不过在竞争最激烈的大型实时操作系统领域,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流行的RTOS主要有Vxwork、PSOS、VRTX、Nucleus、QNX、WinCE,以及国产企业翼辉信息完全自主研发的大型实时操作系统SylixOS等。

而在大型实时操作系统领域,应用环境复杂,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高。

尽管市场规模增长乏力,但OS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地位依然很重要,其产业生态带动方面的价值依然突出。

微软、苹果、谷歌作为操作系统领域的三大巨头,不断加大投入,以图继续独霸市场。

微软积极布局移动终端、云服务等领域。

谷歌不断夯实Android系统在移动终端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拓展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操作系统市场。

苹果通过对操作系统的不断优化升级来巩固自身品牌的地位,利用已建立的完整产业生态扩大操作系统的市场地位。

可喜的是,中国操作系统企业从2019年开始放弃各自为战的策略,开始走向联合。目前在信创产业格局中,国产操作系统已经基本形成麒麟软件、统信软件、华为为核心的三大阵营。

02

操作系统的国家队——麒麟软件

2019年底,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宣布合并,组成麒麟软件,并成为操作系统的国家队。

2020年,麒麟软件融合进程加快,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成。两家企业已在党政、国防等领域,以及金融、能源、交通、医疗等行业获得广泛应用和认可。

其中,中标麒麟是中标软件公司研发的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以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等差异化特性为重点而打造。

而银河麒麟是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发的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是“863”计划重大攻关科研项目,以打破国外操作系统垄断为目标。

2020年8月13日,麒麟软件整合后的最新成果——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版本发布。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基于可信计算3.0,采用双系统体系架构,突破内置式主动防御技术,加快形成从核心部件到云的全栈式实时可监测、可调配的内生安全体系,同步实现基础产品防护、平台架构防护、分析防护。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打通手机、平板电脑、PC等,实现多端融合,横向兼容。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支持包括飞腾、鲲鹏、龙芯、兆芯、海光等平台 ,且新增对FT-D2000处理器的全面支持,新增了18类共计数十个小功能,修复数百个缺陷,拥有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性能领先、生态丰富、体验提升、云端赋能等亮点。

当然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也通过了第三方权威性能测试对比了。在国产CPU飞腾FT-2000+/64服务器上,性能提升593.1%;在飞腾FT-2000/4台式机上,性能提升52.9%;在华为鲲鹏920服务器上,性能提升19.0%;在鲲鹏920桌面上,性能提升63.7%。

在生态上,麒麟软件不同产品,在生态建设上有自己的侧重。

中标麒麟桌面操作系统针对x86及龙芯、申威、众志等国产CPU平台,完成了硬件适配、软件移植、功能定制和性能优化,可以运行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一体机、车载机等不同产品形态之上,支撑着国防、政府、企业、电力和金融等各领域的应用。

中标麒麟安全操作系统全面支持国内外可信计算规范(TCM/TPCM、TPM2.0),支持国家密码管理部门发布的SM2、SM3、SM4等国密算法,为业务应用平台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护,保障关键应用安全、可信和稳定的对外提供服务。

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和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支持以x86、x86-64为代表的国际主流CPU和以飞腾为代表的国产安全CPU,兼容国内外主流服务器、存储系统、板卡和外部设备,兼容国内外主流台式机、笔记本、一体机、打印机及各类外部设备。

服务器操作系统支持以Oracle、DB2、MySQL为代表的国际主流数据库,以及以达梦、金仓、神通、南大通用为代表的国产数据库,支持以Weblogic、Websphere、Tuxedo为代表的国际主流中间件,以及以东方通、中创、金蝶为代表的国产中间件。

03

打造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的统信软件

深耕操作系统领域多年的国内领先公司于2019年联合成立了统信软件UOS。UOS以“打造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为使命,致力于打造中国自主可控的软件。

在产品上,UOS衍生自深度Deepin操作系统,是一款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分为桌面版和服务器版。

统信软件公司UOS正式版本 于2020年1 月15日发布。这款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分为统一桌面操作系统和统一服务器操作系统。统一桌面操作系统以桌面应用场景为主,统一服务器操作系统以服务器支撑服务场景为主,支持龙芯、飞腾、兆芯、海光、鲲鹏等芯片平台的笔记本、台式机、一体机和工作站,以及服务器。

统一桌面操作系统包含原创专属的桌面环境和近多款原创应用,及数款来自开源社区的原生应用软件,能够满足用户的日常办公和娱乐需求。统一服务器操作系统在桌面版的基础上,向用户的业务平台提供标准化服务、虚拟化、云计算支撑,并满足未来业务拓展和容灾需求的高可用和分布式支撑。

2020年底,统信软件发布了最新版的桌面操作系统UOS专业版V20(1030)。 与上一版本相比,新版统一了触控屏、触摸板、快捷键的交互规则,多款自研应用都与之兼容,同时文件管理器新增全文检索功能,蓝牙新增文件传输,计算器新增科学计算,自研的相机、磁盘管理器、安全中心、邮件客户端等实用应用全新上线。

性能方面,新版优化了内核的代码和配置,优化了启动时间、安装时间、资源占用、操作响应等。

安全性方面,持续执行严格的漏洞扫描测试,确保漏洞第一时间得到修复,同时预装安全中心,支持病毒扫描、USB接口管控、网络监控等防护功能,增加了内核安全接口支持,自启服务管理等底层安全能力,提升了系统整体安全防护等级。

统信软件称,1030版本真正实现了从应用生态丰富性、性能、交互体验的全面升级。

在生态上,除具有自主应用、原生应用、兼容应用的基础生态优势外,通信软件不断与国内优秀软硬件厂商进行产品兼容适配工作,取得了一些列适配成果。其支持四种CPU架构(AMD64、ARM64、MIPS64、SW64)和六大CPU平台(鲲鹏、飞腾、兆芯、海光、申威、龙芯),且已完成超700件整机、软件、外设等产品的兼容适配工作。

据介绍,在日常办公领域,UOS已具备了替换Win7系统的能力。此外,UOS桌面操作系统在桌面环境、网络服务、设备管理工具、系统维护工具、安全应用服务等方面的自主研发和维护能力也在持续提高。

04

在CPU和OS两方面重点发力ICT的华为

为了配合其在企业计算、智能终端等产业的发展,紧紧抓住核心技术,华为推出了不同的操作系统。华为旗下有面向桌面和服务器的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以及面向智能手机的为微内核操作系统鸿蒙系统。

其中,openEuler与华为的鲲鹏CPU,搭建企业计算生态系统。

操作系统EulerOS是华为基于Linux系统开发的服务器和桌面操作系统,是华为搭建鲲鹏生态社区的基石。而openEuler则是EulerOS的开源社区版,并基于此打造了一个openEuler开源社区。

openEuler开源社区逐步开放华为在ICT基础软件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操作系统、编译器/JDK等领域的基础平台能力等,与全球的开发者共同构建一个开放、多元和架构包容的软件生态体系。

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大会上,openEuler社区发布首个Long Term Support版本——openEuler 20.03 LTS,并携手麒麟软件、普华基础软件、统信软件、中科院软件所4家领先的OS厂家,发布基于openEuler的商业发行版,标志openEuler操作系统已具备规模商用能力,加速多核异构计算产业发展。

华为希望通过 openEuler 社区把从芯片厂商、硬件厂商、ISV,到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甚至包括集成厂商等操作系统上下游全部整合在一起, 使碎片化的生态变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价值链。

当前openEuler社区成员涵盖了不同行业厂商、高校、研究机构,包括芯片厂商鲲鹏、飞腾,中国主要的操作系统厂商麒麟软件、统信软件、湖南麒麟、普华软件、拓林思等,运营商行业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金融行业的银联,云相关的厂商、分布式存储相关的厂商等。

而华为推出鸿蒙操作系统则源于市场环境的变化,是不得已而为之。

2019年,华为被列入美国实体名单,限制美国公司向中国公司出口技术。谷歌因此切断了与华为的联系,意味着华为不能在其智能手机上使用授权的谷歌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这也是美国企业在操作系统方面,对中国企业出手。

同时美国特朗普政府又推出了更多的制裁措施,旨在切断华为关键芯片的供应,直接造成华为智能手机销售下滑,并从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上下滑到第二位。

华为一方面需要为其智能手机寻找芯片供应来源,同时更重要的是有一款可以适用的移动操作系统,HarmonyOS是确保华为智能手机业务生存的另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

2019年8月,华为正式发布自研操作系统鸿蒙OS——HarmonyOS,并宣称HarmonyOS将适配手机、平板、电视、智能汽车、可穿戴设备等多终端设备。

2020年9月,华为鸿蒙系统升级至2.0版本——HarmonyOS 2.0,并承诺2020年底首先对国内开发者发布针对智能手机的HarmonyOS beta版本,华为智能手机2021年全面支持鸿蒙系统。

2021年2月23日,华为宣布鸿蒙系统将从4月开始 正式应用于华为自己的智能手机上,华为最新推出的可折叠智能手机Mate X2将是首批采用Harmoymos的设备之一

鸿蒙 OS 2.0 系统是首个真正为全场景时代打造的分布式操作系统 ,通过跨设备协同、大小屏互动、极速配网、自适应UX、可视可说 AI 赋能语音交互、开发者开源等,为想象加上翅膀,成为生态建设的强力引擎。

HarmonyOS 在2020年8月正式开源,开发者将获得模拟器、SDK 包以及IDE工具。

在生态上,鸿蒙操作系统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消费电子产品等各类硬件设备 ,吸引更多的应用开发者,提供优质、稳定的软件应用产品,并兼容安卓与全部的Web 应用,打造统一的操作系统,力图实现软硬件平台一体化的生态建设,避免仅仅局限在华为自身的机器和硬件上发展。

应对断供、脱钩,强“魂”健“体”刻不容缓!信创产业的责任重大!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