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2021中国数据资产化工具市场研究报告》今日正式发布

来源: 原创 作者:邓清文 2021-3-18 08:05:34

早在五年前,数据是21世纪“新石油”的口号就已响彻行业。

早在五年前,数据是21世纪“新石油”的口号就已响彻行业。

在2020年4月,我国首次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为五大生产要素,并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完善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机制”。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如何在数据爆炸时代发挥数据要素价值、真正为自身发展带来切实助力,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的大课题。

当前,数据要素的重要意识已经深入企业内部,但从数据要素到数据资产化的过程中,企业面临诸多困扰:数据要素如何采集?如何存储与保障数据安全?如何进行数据的处理与分析?如何建立数据要素全流程管理过程?形成数据资产后如何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来驱动决策?数据资产如何实现变现?数据资产如何发挥核心价值?……

为深度解析这些问题,推动中国企业数据资产化管理工具市场健康发展,海比研究院、中国软件网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经过多方走访调研,正式推出《2021中国数据资产化工具市场研究报告》。3月18日,《2021中国数据资产化工具市场研究报告》发布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圆满举行,本次发布论坛邀请多位业内专家出席活动,就数据资产化的产生背景、发展历程、典型工具、行业概况、技术水平、市场规模、竞争格局等方面深度解析,共绘数据资产化工具市场未来。

01、数据要素资产包即将出现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数据资产化工具就在为企业提供数据存储、查询等基础数据分析手段。随着中国市场互联网化的蓬勃发展,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与应用,带动中国企业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当前数字化、智能化不断融合的趋势下,用户数据分析和数据决策的需求全面爆发,带动各类数据资产化工具纷纷出现。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总裁曹开彬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总裁曹开彬在致辞中表示,数据要素和数据资产是当前的热点话题,也是产业的重要方向。在调研过程中,海比研究院发现这个市场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数据资产化是什么样的过程,很多用户并不了解;二是每一个环节需要什么样的工具,用户也不够清楚。为此,海比研究院推出这份报告,其初衷是希望通过系统梳理和分析,对数据资产化及相关工具形成更为清晰的认知,赋能产业健康发展。

针对数据要素未来方向,海比研究院提出,随着企业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数据要素资源的累积逐步增多,促使企业对这些海量数据要素进行整合与管理以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从而催生数据资产化过程的发生。在数据资产化过程中,企业需要大量工具以发挥对数据要素的全流程整合,形成数据要素资产包,进而达成统一管理、使用和销售变现。

02、企业数据要素进入数据资产化阶段

数据要素发展已经历起步、成长、变革和融合四个阶段,每个阶段企业对数据要素的使用需求不同。起步阶段以满足企业基本数据存储查询功能位置,而成长阶段则以满足数据的分析处理为主,变革阶段则更多关注业务数据化方面的需求,在数据要素进入融合阶段时,用户需求则分为智能决策和数据资产化与管理变现两大路径。

在数据资产形成阶段,最大的特点就是将过去不同来源渠道的数据进行整合,将源数据、数据采集、存储、分析、管理与应用的各个环节捏合成为一个整体,从而形成基于企业/机构自身数据资源的数据资产包。

海比研究院将数据要素的全流程整合过程称之为数据资产化,而将数据资产化过程中所需要的源数据、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应用的一切软件产品和服务,统称为数据资产化工具。

数据资产化工具包含了最终用户在数据要素管理过程中的全部软件产品和服务,在各个数据资产化的价值链中都有典型的工具,例如数据存储类有数据库、数据仓库等,数据处理类有用户分析平台等,决策应用类有数据中台、商业智能BI等。

海比研究院研究总监宋涛

海比研究院研究总监宋涛介绍,根据报告,2020年,我国数据资产化市场规模为280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41%。当前,数据要素市场整体发展已进入变革期,未来数据资产化与管理变现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从工具提供者角度分析,厂商数据存储和数据采集两项技术能力,是被用户公认的成熟度最高的两项。而预测分析、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融合程度方面,供需双方差异较大。这表明,用户在先进技术方面有更高的需求没有被满足,这是厂商今后发展所要关注的课题。

03、数据资产化工具市场蓬勃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产品事业部OLAP&生态工具产品负责人、高级产品专家蔡冬者

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产品事业部OLAP&生态工具产品负责人、高级产品专家蔡冬者在主题发言中表示,随着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企业的数据来源、存储、处理、增长速度发生巨大变化,传统数据分析系统在成本、规模、数据多样性等方面面临很大的挑战。基于“数据库大数据一体化”的演进趋势,阿里云推出了以云原生数据仓库AnalyticDB及云原生数据湖分析DLA为核心的云原生数据分析系统,帮助企业在数字原生时代加速业务数智化。

东软软件产品事业本部平台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黄治纲

东软软件产品事业本部平台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黄治纲认为,数据标准化、流程规范化、监管智能化、数据资产化、治理常态化是实现数据价值的增值以及数据资产管理工具能力的评价标准。针对这五项标准,东软形成了汇、管、用、评的特色数据管理体系,东软提供数据开放能力,可以帮助用户更好更快地享受到数据资产价值。

百分点科技集团智慧政务产品与服务部总经理贾喜顺

百分点科技集团智慧政务产品与服务部总经理贾喜顺以《知识图谱在数据治理中的应用和价值》为题进行分享。百分点科技创新动态知识图谱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技术,拥有强大的知识表示和动态本体构建能力,能够支撑海量数据高性能的准实时处理及探索式数据分析,迅速构建数据分析和应用服务,有效提升大数据分析和精准治理能力,为政府行业提供智能决策支撑。

明途科技总裁肖雪松

明途科技创建于2014年,为中国专业的目标大数据厂商。公司总裁肖雪松拥有多年产品经理经验,他谈到,从数据应用层面上来讲,可以将决策服务内容定义为工作目标管理大数据和智能化服务。目前,明途已自主研发出专业的工作目标管理平台、目标绩效管理系统、督查督办管理系统、重点项目管理系统等多个产品方案,在电子政务建设、企事业单位管理、行业领域创新等领域均有应用。

从需求层面来看,大中型企业/机构,尤其是互联网、政府、金融、医疗、制造和教育等行业是市场主要采购者。

GrowingIO 是基于用户数据构建的新一代业务增长平台、国内领先的数据运营解决方案供应商。GrowingIO 为产品、运营、市场、数据团队及管理者提供产品分析、智能运营、广告分析等一系列产品及咨询服务,从而优化产品体验、提升运营效率、提高广告投放效果,帮助企业用数据精准、高效驱动增长。

北京微金时代RDP报表开发平台操作简单,只需点击拖曳分析指标,系统就可自动生成所需报表,极大地方便用户进行数据分析操作,有效助力科学决策。

日志易代表就谈到,在金融机构,业务应用系统每天产生海量日志数据,现在通过日志易全流程数据治理,可以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运维效率大大提升。

观远数据针对传统零售在渠道管理中管控难、层级密、数量多等特点,协助用户搭建数据平台,以分析各渠道销售关键指标,实现经销体系与品牌总部的数字化互融连通。

04、为数据价值落地做好准备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总裁曹开彬与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开放部负责人穆勇,以及多位行业专家以《数据资产化工具的发展现状、面临问题及其解决方式》为题进行探讨。

嘉宾们认为,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数据流动、流通和大规模应用对数据加工处理提出了更为专业的要求,市场的分工会越来越细。从数据到数据资源,从资源到资产的路径还很长,现在的工具和方法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针对促进数据流通,政府内部可以靠计划经济、指令性进行使用;企业和社会之间,就要靠数据交易,这些方面所需要的工具也需要进一步开发。

下一步,数据资产化工具的发展会更加注重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同时,数据资产化工具不会局限于数据处理本身,还需要与业务架构打通。工具厂商从客户应用场景构建完整生态,不断强化行业化,提供包括咨询在内的组合服务,将成为衡量自身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此外,数据安全、隐私保护都被各方所关注,国家在产业引导、立法方面已经采取举措,这将有力促进数据有序流动,带动更多数据价值实现全面落地。

本次论坛在报告发布、主题演讲、圆桌论坛之外,还开辟了网络直播、市场调查通道、需求对接等内容。海比研究院表示,无论是以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直播带货为代表的新模式、新业态,还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政务服务,数据已融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希望本次数字资产化报告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起点,带动更多资源加大数据资产价值分析,促进工具高效选型,有效落地数据资源管理与变现。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