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物联网大会:中国物联网产值占全球1/4,5G用户占全球85%

[摘要]12月20日,2020世界物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组委会主席、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在做主题报告时介绍,目前全球物联网产值大
12月20日,2020世界物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组委会主席、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在做主题报告时介绍,目前全球物联网产值大约15万亿美元左右,其年平均增长率接近23%,预计2021年以后这一增速有望达到30%,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产值将达到30万亿美元的体量。

他介绍,中国是物联网应用实践和创新开发最多的国家,中国占到了全球物联网产值的1/4左右;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已完成5G基站超70万个,预计今年年产值超2万亿人民币。

而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战略合作部的总经理庞策在当天的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目前全球有超过50多个国家的130多家运营商建设了商用5G网络,但网络的用户规模仍然低于预期,中国的5G用户数已接近2亿,占全球比重高达85%。

在当天的大会上,石定寰在做2020世界物联网主题报告时指出,纵观全球物联网发展现状,各国发展非常不平衡,全球主要大国的企业都在积极抢占物联网先机,德国、中国、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在物联网的工业制造等领域取得了较多的探索应用成果。不过,全球仍有40%的国家和地区还处在互联网的初期阶段,其中20%的欠发达国家尚未普及互联网。

在物联网领域,石定寰指出,全球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构成完整的物联网经济市场和完整产业链体系。如果按照世界物联网产业体系所覆盖的17个行业领域计算,今年全球的物联网产值大约15万亿美元左右,其产值平均增长率近23%。预期在2021年以后将有望达到30%,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产值有望达到30万亿元的市场体量。

石定寰介绍,中国是物联网应用实践最多,创新开发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占到了全球物联网产值的1/4左右。其中一个重要体现是,中国已完成5G基站建设超70万个,预计今年年产值超2万亿人民币。

“全球5G网络的加速布网,将给全球物联网产业经济的提升带来重要的推动力,全球物联网经济产值潜在空间巨大,并将如暴风骤雨般扑面而来。”他说。

在当天的会议上,庞策在介绍全球5G网络发展情况时指出,目前全球有超过50多个国家的130多家运营商建设了商用5G网络,但受疫情影响,大量项目没法如期推进,甚至部分国家营业厅都无法开放,影响了5G用户数的增长,目前5G网络的用户规模仍然低于预期。

他指出,在5G方面,中国是特别值得推广和点赞的国家,疫情并没有对中国的5G网络建设造成太大影响,中国高达70多万5G基站在全球占比巨大,中国的5G用户数(通过手机连接5G网络)已接近2亿,占全球比重更是高达85%,而在中国、韩国、美国之外,其他国家用户规模最大的也只有1000万左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