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第四大基础设施,保驾护航新基建

[摘要] 新基建 能否有效发挥作用离不开网络安全,而网安产业的发展,更是产学研企多领域、多范畴、多行业的联动作战。 11月28-29日,湾区创见·20...
“新基建”能否有效发挥作用离不开网络安全,而网安产业的发展,更是产学研企多领域、多范畴、多行业的联动作战。

11月28-29日,湾区创见·2020网络安全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大会就以“新基建 新安全”为主题。大会联合国内政商学研界的领导、企业家,从多个维度,为撬动大湾区创新动能、打造网络安全新高地出谋划策。

本届大会由公安部、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深圳市政府主办,深信服、华为、腾讯、平安和鹏城实验室协办。

布局新基建,服务大产业

新基建是2020年中国经济的热词。加快推进新基建,不仅是当前拉动投资、提振经济的务实之需,更是关乎经济转型、社会发展的长远之计。

从安全角度看,加快推进新基建意味着安全态势变得更加复杂,安全的范畴也变得更加广泛,漏洞存在于每个地方,攻击可以由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发起,安全威胁随时都可能影响新基建关键业务的正常运行。

作为大会的协办方和网络安全产业的引领者,深信服科技董事长何朝曦强调,“新基建”将极大地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给网络空间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

安全建设应面向能力,因为安全的不确定性风险一直存在,且变化很快,所以安全不能只面向静态风险进行建设,应该从面向风险提升为面向能力,面向能力归根结底是要建立起一个在任何时候出现安全问题,都尽量做到提前预防、快速感知、快速响应、快速处置和快速恢复的安全体系,并且整个组织能够不断地学习和进化,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深信服副总裁马程接受了中国软件网记者采访,介绍了深信服在新基建环境下的布局。

新基建是支撑整个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新基建来临,维护网络安全的任务更加繁重。马程认为,深信服在安全方面,重点进行三项布局,助推新基建发展。

第一,在新基建背景下,深信服计划用现有的产品形态适配新基建需要的新产品与服务形态,用安全技术与产品来保护云、大数据、AI、IOT等更多的产品形态的安全。

第二,未来整个安全是可以融入到基础设施的。深信服也一直强调,安全是第四大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本身也是基础设施,安全应该融入到各个整个新基建里面,与新基建一起发展。深信服在安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我们也认为这是未来的安全”。

第三,安全本身将是新基建的一部分,新基建应该有更强的大数据能力、更强的AI能力和更强的存储能力。网络安全要为新基建发展贡献更多的能力。“运用新基建,发展各种能力也是深信服布局的一个重点。”

四个维度支持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

在网络安全发展中,人才短缺一直是一个主要矛盾。据了解,目前国内的安全人才缺口高达两百万,现有高校一年能够输出的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只有不到3万人,即便再加上社会培训机构培养的人才,一年也超不过十万人,很难在短期内满足大量用户对安全人才的需求。

那么,如何补足人才发展的短板,扩大政、产、学、研、用的协同,促进网络安全技术与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呢?

借助大赛,以及网络安全攻防与人才培养论坛,业界专家可共同探讨和实践如何在真实攻防环境下构建有效防护的安全能力,并从中获取网络安全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路。

除了大赛外,深信服从四个维度来支持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

第一,深信服成立了一个产业大学,对政企人员进行网络安全培训。对于现有组织和体系内,面向整个网络安全过程中赋能,产业大学是一个比较好的抓手,对政企人培训是其中一点。当前产业大学也在积极探索一些新形式,如与相关部委、相关单位合作,对培训人员进行认证和授牌等。

第二,深信服与广大的合作伙伴一起发展网络安全事业。目前深信服拥有数千家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伙伴体系。深信服也在通过培训,持续对合作伙伴提供网络安全方面的赋能。

第三,深信服也会与教育部、各高校合作,大力支持网络安全高等教育,支持高校学科建设,加大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第四,网络安全顶尖人才是决定整个网络安全事业高度的一群人,可能包含安全专家、算法专家等,深信服愿意搭建各种平台,让大家通过各种形式研讨,支持这群人快速发展。

促进大湾区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

马程认为,深圳是创新的桥头堡,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湾区创见·2020网络安全大会,旨在打造背靠湾区、立足华南、辐射全国的网络安全盛会。作为协办方,深信服希望将湾区创建大会变成一个全球知名、全国有影响力,以及全球知名的大会,通过这个大会可以广泛的促进大湾区产业的发展。

专家建议,希望深圳能把网络安全作为中国特色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构建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先行一步,在粤港湾大湾区数据要素安全有序流动方面积极探索,在发展新基建、解决新技术安全做出最佳实践。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聂新平表示,深圳作为一座信息化重要城市,是网络安全重要基地。深圳将坚持安全发展,安全至上;坚持立法先行,制度创新;坚持政企联动,合理攻坚,为全国网络安全事业贡献深圳力量。

会上,“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产业联盟”正式发布,该联盟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12家互联网公司、安全企业、高校、机构组成,深信服、华为、腾讯等企业代表出席了该联盟启动仪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