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I现状:独角兽企业数全球第一 九成以上企业亏损

[摘要]12月8日,在2020无锡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暨AI精准赋能中小企业对接活动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安晖...
12月8日,在2020无锡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暨AI精准赋能中小企业对接活动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安晖发表报告称,2019年,中国以拥有206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位居全球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国家榜榜首。从2015年到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公司筹集资金达40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占比22%。

他指出,截止10月中旬,全国智能机器人企业1499家,无人机企业2707家,人脸识别企业6722家,智能语音企业2855家,智能驾驶企业6143家。不过,全球近90%的人工智能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中国AI产业链中90%以上的企业也处在亏损阶段,这亟需供需双方加强对接,解决“懂用”、“好用”、“愿用”问题。

上述论坛上,安晖介绍,截至目前,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专门规划政策文件。2019年,全国地方政府共出台276项涉及人工智能发展的相关政策。

他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中国以拥有206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位居全球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数量国家榜榜首;而在2020年AI 100榜单中,中国有6家AI初创公司入选,2017年-2020年中国共有23家企业上榜。

细分市场中,报告预计,到2023年,中国人脸识别市场份额将占全球的44.59%;2019年,中国市场新机器人安装量约为14.05万台,为2014年统计量的近2.5倍,目前中国工厂共有78.3万台工业机器人在运行;疫情爆发对于医疗资源的爆发式需求也推动了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的加速落地。

投融资方面,根据CB Insights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投资趋势年度报告》,2019年,全球范围AI投融资分布中,美国由2014年的占比71%逐渐下降到2019年的39%,中国占比13%,其次是英国的7%、日本的5.3%和印度的4.9%。

而英国政府资助的Tech Nation编制的《UK Tech For a Changing World》报告则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美国人工智能公司共筹集了320亿英镑(400亿美元)。中国以120亿英镑(150亿美元,22%) 位居第二。英国位居第三,获得32亿英镑(40亿美元,6%)。

安晖指出,从供给侧看,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大量涌现,但大都面临着亏损的问题,据其统计,截止10月中旬,全国共有智能机器人企业1499家,无人机企业2707家,人脸识别企业6722家,智能语音企业2855家,智能驾驶企业6143家。“不过全球近90%的人工智能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中国AI产业链中90%以上的企业也处在亏损阶段。”

他表示,从需求侧看,人工智能潜在用户面临着缺乏技术人员、应用场景不明确、缺少高质量数据、成本过高的问题,这需要解决“懂用”(‘窗户纸’待捅破,应用思路待打开)、“好用”(能够解决问题,避免新问题产生)、“愿用”(配套政策法规与服务支持)三大问题。

报告认为,这需要人工智能企业基于实际需求与应用场景实现技术落地,打通需求端与供给端的有效连接,实现人工智能创新成果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精准对接。

今年8月,工信部科技司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AI精准赋能中小企业对接活动的通知》,推动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和创新发展,帮助人工智能企业对接应用场景、拓展市场。而当天的论坛也发布了55项人工智能应用需求场景清单,涉及机械制造、信息科技、新材料、文化等多个领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