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百年一遇的结算月,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摘要]对财务部门来说,一进入12月就开始了魔鬼般的忙碌:要花大力气去集中处理大量报销、结算,并且还要整理全年的资料,既要开始准备全年的结算...
对财务部门来说,一进入12月就开始了魔鬼般的忙碌:要花大力气去集中处理大量报销、结算,并且还要整理全年的资料,既要开始准备全年的结算工作,也要为明年的预算做准备。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这个12月可谓百年一遇,更加忙碌。很多企业上半年取消的出差、会议等等工作都在下半年集中爆发,特别是越到年终冲刺,费用就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所以,说2020年12月是百年一遇的结算月绝不为过。而在所有的报销和业务结算工作中,发票查验和对账付款是困扰财务部门的两大难题。

报销贴票

报销过程中员工提交的发票不但种类繁多,有纸质发票、电子发票、火车票、出租车票、定额发票等等,而且大小规格不一,加上员工贴票方式和水平参差不齐,一张报销单到了财务部门手中都需要好一番反反复复的处理。

发票查验

对于发票真伪的查验实际上更加复杂,严谨一些的财务人员都细致查询每一张发票的真假和状态,确认发票没有被红冲。

对账结算

首先要确保发票的真实性与合规性,而后再和订货单、收货单数据进行对账,最后进行付款确认。如果只有一个合同、一笔业务的话对账还简单一点,但是对于循环入库出库的商品和不断续签的合同,加上返利、折扣等等条款,要准确完成每一笔对账都要花费大量时间。

工作压力大,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会特别容易出错。但是,财务人员又不能把所有时间都花费在这些事情上面,让锁碎的事情占用了大量的精力。毕竟还有结算、预算、分析、汇报等等工作要做。因此很多企业会采取以下几种方式分摊压力:

一、 提前、集中完成年底的报销收集工作,然后把工作量按天分散开,最后处理一些突发的事项。

二、 将一部分发票查验工作转嫁到员工处理,要求员工在提交报销单的同时提供发票查验记录(如截图),降低一部分财务人员工作量,提升准确性。

三、 使用进项税管理系统实现发票真伪的查验,并且提取发票全票面信息实现后续的对账等工作。

四、 使用收单机器人这种软件+硬件的方式,员工提交报销单据时自动完成单据扫描、发票查验、报销数据整理、纸质发票归集等工作,最后对报销信息进行汇总,进入系统审批流转。

用友税务云进项税管理模块具备移动端、PC端发票接入和查验能力,能够帮助企业在手机拍照、电脑扫描、扫码等等各种场景下处理发票查验、归集、汇总工作,并能够连接财务系统实现自动化发票数据流转。极大缩短发票管理时间,提升发票管理效率。同时,用友税务云作为云平台解决方案,无须安装、开包即用,免除企业大量系统上线等待时间,帮助企业快速处理各类发票管理难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