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平台有这四大技术架构群吗?

[摘要]云平台、数字化平台、中台、第三方平台……围绕着数字化、智能化,市场上一下子冒出很多平台。
云平台、数字化平台、中台、第三方平台……围绕着数字化、智能化,市场上一下子冒出很多平台。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在近年来对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的数字化发展状况调查发现,为企业数字化选择一个合适的底座平台,是众多企业的一个刚需。

但他们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是:市场上的平台,实在太多了。到底什么才是真平台?谁才是适合自己的数字化平台?

“云时代的数字化平台,非常复杂,轻易不好分辨谁优谁差。”

主导商业创新平台(BIP)研发的、为平台正名而接受中国软件网采访的用友网络首席架构师史周军说。

01

商业创新平台成为核心

海比研究认为,企业的IT平台可以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信息化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的诉求相对简单,就是要建一个信息化平台。为了实现各个企业应用的开发,以及与不同应用系统之间的集成。

第二阶段是互联网化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的诉求开始变得更为复杂,其目的是为了更快更好地实现各个业务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销售的电子商务化。企业要构建的平台,更多的是满足电子商务、O2O运营的互联网化平台。

第三阶段便是数字化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的诉求变得非常复杂,其目的是为了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在线化、数字化,甚至是智能化。企业需要构建的平台,则是一个数字化的平台。它要解决的不仅仅是销售的互联网化,它要解决所有业务都能实现在线化。

当前企业所处的就是数字化阶段,他们遇到的最大问题便是,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对自己的业务模式进行创新。快速、持续地实现商业创新是企业在数字化时代获取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因此,在史周军看来,商业创新平台(BIP)是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平台。

BIP是利用新一代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实现企业产品与业务创新、组织与管理变革的综合服务平台。BIP的核心目标是使商业创新变得简单、便捷、大众化、社会化。

史周军说,综观现在市场上的很多平台,严格意义上的商业创新平台很少。大部分只是纯粹的技术平台或者某个业务领域的平台,不能有效支撑企业的商业创新。

要成为新一代的BIP,必须具备四大核心技术架构。

02

别具特色的四大架构群

BIP是为促进数字化和业务深度融合而诞生的。一方面不同技术领域的新技术层出不穷,另一方面企业实现商业创新的个性化需求多切迫切。因此,史周军认为,传统的、单一的技术架构无法适用多样化的复杂应用场景需求。例如,有不同的平台技术领域需要不同的技术架构,有不同的终端需要不同的技术架构,业务系统涉及到企业内部与外部客户的连接,也需要不同的技术架构。

综合而言,一种技术架构很难解决不同平台领域的设计需要,BIP需要的是一个技术架构群。要用使用不同技术架构去设计不同的应用场景。

以用友推出的YonBIP用友商业创新平台为例,史周军介绍说,它的最大特点便在于其特别的技术架构体系。YonBIP设计和实现了全新一代的技术架构体系,其中主要包括云原生架构、元数据驱动的架构、中台架构和数用分离架构等四大架构。也即用友YonBIP的“三横一纵“。

图一 YonBIP技术架构体系

云原生架构是指YonBIP采用基于微服务化的架构、基于API的通信、基于容器的基础设施以及基于DevOps的研发运营一体化流程,来实现构建应用简便快捷、部署应用轻松自如、运行应用按需伸缩。

元数据驱动的架构是YonBIP的核心技术架构之一。它设计了包括UI元数据、领域元数据(包括实体、服务、规则)、BI元数据和AI元数据等多层次不同类别的元数据,以及解析这些元数据的各种运行时引擎。基于该架构实现的企业服务具有强大的灵活性和扩展能力,也是YonBIP实现无代码开发和生态扩展能力的核心架构。

中台架构是YonBIP的特色架构。它提供了社会化营销、智能采购、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科技金融、智能财务、数字人力、社交协同等各种领域中台服务,以及各种支持企业数智化应用的数据中台服务和智能中台服务,并推出了企业构建中台的方法论。

数用分离架构,是用友YonBIP的一个重要架构设计模式。它基于SSOT(单一真实数据源,Single Source Of Truth)和MVOTs(多版本事实,Multiple Versions of the Truth)思想,以数据中台为支撑,用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的思想来设计企业服务,给数据予以多层次标签和多维度关系,将数据入湖并资产化,由此打破数据的应用所属和领域使用约束,实现数据和应用的分离。数用分离架构能够使数据跨域支撑更更广阔的前端场景化商业创新,实现数据业务化和数据价值闭环。

YonBIP的四大技术架构群分别涵盖了技术基础设施层、数据层、中台共享服务层和纵向从端到数据的应用全链路。这些技术架构体系能够将各种数字化技术与企业商业创新需求融合,使商业创新变得简单、便捷、大众化、社会化。

03

两个关键应用技术

除了四大技术架构群之外,史周军说,YonBIP还在各个平台产品中实现了技术创新与突破。以技术平台为例(见图二),YonBIP技术平台是包括了容器云、DevOps、应用管理与服务治理、DevOps、运维监控和适配多IaaS等产品的综合支撑平台,用友网络研发了两个支撑企业服务的云原生特色技术,即支撑微服务的分布式事务技术YTS、全方位监控企业服务运行的智能监控系统Hubble。

图二 用友YonBIP技术平台架构

YonBIP产品全面采用了基于为服务架构的云原生设计,为了解决微服务访问带来的分布式事务问题,用友研发了自己的分布式事务框架YTS(见图三),支持Sagas(适合长流程场景,改造少、易补偿操作)、TCC(适合高隔离性、强一致性场景)、可靠消息(相对低隔离性、高并发场景)和增强XA(适合短事务场景)等四种技术来实现服务调用和数据的一致性。每种技术分别解决不同应用场景的分布式事务问题,也可以组合起来满足特定的应用场景。YTS框架能够同时支持多种数据库,包括MySql、SQLServer、Oracle等主流数据库,以及达梦等国产数据库。

图三 YTS技术框架

微服务应用的链路实时监控与异常问题诊断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一大挑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用友YonBIP研发了Hubble系统来实现对企业应用全生命周期的关键指标进行监控与分析,监控源贯穿用户、业务、应用、系统多个维度,并穿透主机、容器、网络、中间件、服务器等多个纵向核心监控层;在数据采集方面,围绕链路、日志、指标三个维度进行全面数据采集,并将采集的数据利用核心数据装配模块进行数据切割,分别采用实时计算、离线计算两种计算模型对用户、业务、中间件、基础设施等多个维度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并提供可视化数据模型,展示给研发、运维、运营等企业应用管理人员。

图四 Hubble技术架构

支撑微服务的分布式事务技术和全方位监控企业服务运行智能监控技术是面向企业应用云原生架构的关键技术,市场上在这两个方面都能解决得很好的平台并不多见。

04

选平台的六个考虑要素

具备领先的技术架构和关键平台技术创新是判断一个平台是否是数字化时代领先产品的重要标准。

但这并不能成为企业选择平台的标准。商业创新平台(BIP)对企业来说,其重要性毋庸置疑。BIP的选型直接会关系到企业运营的效果、企业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健康度。

史周军向中国软件网介绍说,选择一个平台产品,要综合考虑以下因素:

a)平方产品本向要在技术、架构上领先。例如,采用新的云原生技术,大数据技术、企业AI技术、元数据驱动的架构等。

b)要有可演进能力,适应技术快速变化与迭代。例如,今天流行的是微服务架构,后天可能变为无服务器。建议实现技术和应用分离,技术的变化不影响应用,应用的变化不影响技术,技术应用分离,两者能各自演进。

c)要具备开放能力,不能找一个无法被替换,或者替代成本很高的平台产品;

d)平台要有一定量的用户规模。只有平台的用户数量达到一规模时,才能意味着成熟稳定;

e)要具备快速创新、快速发布的能力。例如,拥有低代码或无代码开发平台、丰富的连接 能力、成熟可用的领域通用服务等;

f)平台厂商要有良好的品牌、强大的实力。平台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产品,只有有实力和战略的厂商,才有长期投入的人才和资金保障。

史周军告诉记者,在企业数智化的平台技术方面,用友有独特的优势。用友长期为企业提供各种企业服务和商业创新,积累了丰富的领域模型、行业方案、业务应用场景和经过验证的通用平台能力,这是其他服务企业数字化的平台厂商无法具备的。正如阿里巴巴做阿里云拥有独特竞争优势、并获得巨大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拥有最复杂的电商应用场景一样,用友也拥有商业创新平台所要求的复杂多样的企业应用场景。而这也将促使用友YonBIP在未来平台竞争中占据领先优势。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