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企业中台十大趋势

[摘要]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联合企业服务各个热点领域的领导品牌,对2021年企业数智服务细分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2020年11月19日。国内企业服务领域趋势洞察的年度专业高端峰会——“洞见2021 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行。大议以“双循环时代的数智新局”为主题,研判前瞻政策脉络和经济走向,分享前沿产品技术和市场趋势,广聚各方共议数智创新。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联合企业服务各个热点领域的领导品牌,对2021年企业数智服务细分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推出了“2021中国企业服务热点领域十大趋势”。具体包括SaaS、企业中台、5G行业应用场景、BI、数字营销、知识管理、超融合、数字化采购、产业互联网、软件和系统测试、企业出行等企业数智服务热点领域。对每个细分领域的所处发展阶段、竞争态势、产品技术、用户需求、生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2021年的趋势洞察。

联合企业数智服务领导品牌发布“2021中国企业服务热点领域十大趋势”,意在打造中国企业数智服务市场“风向标“,引导产业发展,完善产业生态,促进应用落地。经过三家机构组织专家的综合评定,以及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一年来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服务领域上百家企业CEO/CIO进行的走访调研,确定了2021中国企业服务各个热点领域的十大趋势。

本文是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用友联合发布 2021年中国企业中台十大趋势。

1.2020年是中台发展历程中受到质疑最多的一年。但海比研究调查发现,总体而言,中台是数字化的发展趋势还是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同,70%以上的企业对中台十分关注。尤其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在考虑新时期IT战略时,企业平台必须是由中台理念与架构去构建的。海比研究认为,了解中台、接受中台、应用中台会在2021年得到进一步加强。

2.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意识到,中台是企业数字化的必备能力。2021年中台的发展会进一步标准化、体系化。海比研究认为,无论是业务中台、数据中台,还是技术中台、AI中台,其终极目标都是建立一个体系化的企业中台。企业中台将成为数字化企业的核心枢纽。

3.中台市场在2021年仍然处于导入期,但竞争格局会更加清晰。一方面,阿里云等互联网巨头越来越清楚自身在中台市场中的定位,他们的中台更多的是为自身运营、解决方案的构建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中台产品或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阵营变得更加精简,一些伪中台厂商逐渐退出中台市场。海比研究预计其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国内总体市场规模将突破50亿元。同时,厂商之间的竞争压力会大大减少,有实力的中台厂商将会迎来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4.中台是一种技术和业务架构。它的实现需要厂商有全面的技术能力,例如容器、DevOps、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区块链、AI等。2021年,中台实现和底层技术平台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没有技术领先的、统一平台的厂商,将无法满足客户通过中台构建可复用能力,以及支撑前台灵活创新的需求。它也会逐渐失去核心竞争力。

5.云原生架构将成为2021中台技术上的竞争焦点。以用友为代表的本身在业务应用拥有多年积累的企业服务厂商,在这方面拥有突出的竞争优势,他们通过真正的云原生,能够保证企业IT架构具有足够的灵活性和扩展性,以及微服务的敏捷部署。同时在分布式架构下,保证事务一致性方面具有独到之处。将中台的微服务架构纳入到低代码和无代码开发平台,成为中台发展的一个重要亮点。

6.中台的本质是一种可以复制且可持续迭代的能力,需要业务和组织形态来承载。如何在中台架构上设置前台业务组织也是中台化的一个关键。中台的发展脉络是越来越向上(业务)走,和业务越来越深度融合。2021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推出面向垂直行业或垂直业务领域的中台。比如财务中台、人力中台、营销中台等。

7.海比研究认为,面向中小企业推出SaaS化的中台产品,是未来的发展趋势。2021年业界会有领先厂商在中台产品SaaS化方面抢占布局,但其市场接受度仍然有限。

8.新零售、房地产、快消品、汽车等行业的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对中台有较大的需求,他们仍然是2021年中台的重点市场。教培、直销、餐饮等行业的需求也增长较快,是值得关注的热点市场。

9.营销数字化、数据中台仍然是2021年企业用户最大的需求。中台项目越来越和具体的业务数字化相结合的方式出现。独立的中台项目在2021年会逐渐减少。但海比研究预计,2023年以后,独立的中台项目将会越来越多。

10.产业中台将会成为2021年中台市场的热点。随着腾讯等企业加入中台市场,中台的概念得到扩充,各大综合性巨头会推出针对生态赋能的技术中台、安全中台、AI中台等。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