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会上,我遇到一个像赵丽颖的女孩

[摘要]现在各种会议太多,但都是广告多,干货少,专家只来点个卯。这是我的科技媒体从业生涯中,参加了50场科技大会的感悟。

现在各种会议太多,但都是广告多,干货少,专家只来点个卯。这是我的科技媒体从业生涯中,参加了50场科技大会的感悟。

但是参加完这次洞见2021中国企业服务年会,我却非常庆幸。同时感叹,怎么没有参加以往的几届?

一场大会就能让你了解关于企服软件行业的一切,关于技术、关于市场、关于趋势。

还不花钱,还有比这更划算的吗?

关键是,我还在会上遇到了一个长得像赵丽颖的女孩。

怎么回事?卖个关子,先讲点正经的。

两名老院士带来的惊喜

当我知道大会有两名工程院院士参加的时候,就预感到大会含金量应该很高。

一位是郭桂蓉院士,郭院士已经80多岁了,他从量子科技的角度出发,阐述了量子科技作为一种颠覆性的技术,它的普及将使我们现有的计算技术、传输技术、安全技术、测量技术都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我们整个的ICT都需要重新构建。

有意思的是,郭院士还贴心地给大家推荐了几本书,一本讲量子物理的史话,还有两本关于区块链、云计算的书。

一直想买相关方面的入门书籍,院士推荐的绝对权威了,买它!

李伯虎院士同样高龄,只能坐着演讲。

来自李伯虎院士PPT

李院士发表的报告,是他们团队上千人贡献的资料。李院士极其详细地讲述了关于智能+时代催生出的智慧工业互联网相关信息,包括催生背景、相关定义、进展过程、关键技术、具体实施步骤等等。

我何德何能,坐在这里参加洞见2021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就能享受李院士皓首穷经几十年的智慧成果!

工信部领导的提醒

作为管辖三大运营商的工信部一直很牛,移动互联网时代,工信部的话语权更大了。所以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处谢学科副处长的致辞就格外让人关注。

谢处长透露,信息技术发展司围绕软件产业发展、两化深度融合、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此外,还带给参会人员几个数据:

一个是,疫情期间绝大部分产业都受到打击,但是软件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

另一个是,工业互联网已经在悄悄发展,国内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70个,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达到4千万台,服务工业企业数量近40万家。

得益的人都在台下偷笑呢,有你吗?

海比研究透露了2021热点市场的趋势

中国软件网和海比研究是本次大会的主办方,已经连续办了四五年企服大会,持续观察企服行业进展,每年都会发布年度趋势洞察,这次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发布了2021年的企业数智服务市场趋势洞察。

来自海比研究

报告最吸引我的是后半部,六个方面的内容:

1、目前整个2021年总体未来发展的环境。

2、市场环境有多大。

3、热点市场到底在哪里。

4、未来从竞争态势来讲,有哪些厂商会取得非常好的竞争地位。

5、现在有哪些非常有前沿的厂商,数字化前沿。

6、展望。

这六个问题,每一点都让人非常想知道。当然曹总的报告也不可能给出确切答案,但是给了很多思路和方向,引人深思。

至于具体怎么回答的?去中国软件网上看看吧。

新技术、新市场、新局面,城会玩!

其他嘉宾,虽然很多也是企业代表,但并没有把太多篇幅放在自我介绍上。而是从技术和商业发展的角度,介绍了行业最新发展情况。

低代码、云社区、电子合同、云服务、5G、室内空间信息、新零售场景数字洞察、工业互联网、精准营销获客、在线设计等等,涵盖了目前数字经济应用的大部分场景。

如果把这些技术同时用在一间房子里,会产生一种超前的高科技质感,就像在未来世界,房间里还有一只语调生硬、嗓音尖细的机器人。

这些技术,之前多数只在高精尖领域使用。通过嘉宾的讲解,大家发现每个公司都能用,只是之前不了解。

来自天威诚信演讲PPT

比如大家知道做生意用电子合同,但北京天威诚信说,招聘也可以用,免去了签字画押的麻烦。

还有室内空间信息,北京蜂鸟视图可以设计出导向不同展台的精确室内地图。西安葡萄城软件介绍的低代码本来只是圈内的热词,经他们一普及,也“出圈”了。

除了以上“正经事”,还有下面“不正经”的参会经历——

做投资的卢经理和长的像赵丽颖的李姑娘

卢经理名校毕业,年轻帅气,是一家成立才6年的新锐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来参会的原因说起来有点绕。

“我们刚投了一家技术公司,创始人技术出身,跟下属的沟通能力还算可以。我来会场看看,来演讲的技术出身的创始人,他们的沟通能力怎么样。”卢经理说。

“为什么要特意来看看嘉宾的沟通能力?”我奇怪了。

“沟通能力非常重要,尤其在跟下属沟通上。沟通能力好了,才可能更好地带领下属做事。技术出身的创始人,很多人技术不错,但可惜沟通力不行。”卢经理耐心解释说。

“刚才演讲的大部分人沟通能力还是不错的,比如现在讲话的这个融云的CTO。”他补充了一句。

涨知识了。

坐在我们旁边的是一位做理财的漂亮姑娘,圆圆的眼睛,圆圆的小脸,长的特别像赵丽颖!

李姑娘说,来这里是想听听大咖演讲,学习一下。

李姑娘很健谈,跟卢经理迅速熟悉起来。聊到后来,两人眼睛开始放光,气氛似乎有了变化。我尴尬地退到一边。

彼时已经上午11点半,俩人热络地约起了午饭。

这或许是企服大会的另一种魅力。

为单位谋出路的国土局张大哥

张大哥的气质跟大部分参会的人都不一样,四五十岁年纪,一身衣服板板正正的,说话慢条斯理,没有程序员和互联网人的随意劲,倒像个当官的。

一问,果真是体制内人士,在邻市国土局的一个下属部门工作。他此行的目的是,想了解目前市场上有什么线上体育商业运作模式。

原来,张大哥所在的单位效益很差,但是有大量的体育场馆资源,一直做体育产业。但是疫情一来,线下体育生意没法做了。现在虽然有恢复,但是顾客寥寥。张大哥希望通过线上整合来促进营销。

“大概明白了,涨了不少见识,就是不太好懂。”他说。

我肃然起敬,他这个年纪和履历,理解那些云啊、CRM啊之类的东西是非常不容易的。他本来可以安安稳稳地坐在办公室里喝茶,现在却蹲在会场角落里吃盒饭,就为了学学新知识。

我忽然觉得这次企服大会格外有价值,肩上一下子多了一份使命感。

替公司开阔眼界的HR

个子瘦高的杨女士是一家公司的HR,本来企业服务软件跟HR相关的很少,想不通她为什么来。

杨女士犹豫地解释说,她是来替公司来参会的,想看看别的公司都在玩什么。而且懂得多了也有助于她招人,因为现在科技发展这么快,来面试的人才各色各样,自己不懂,招人时也不会分辨。

“真没想到现在toB软件有这么多新玩法,比如北京天威诚信这个电子合同,以后跟员工签订合同时可以考虑电子合同了。”杨女士指着身边北京天威诚信的展台说。

“也可以去网上学习查询这些资料啊?”我问。

“那不一样,来这里听嘉宾讲,听到的都是最新的权威消息。而且现场听氛围很好,还能跟很多行业人士交流。”杨女士说。

这真是非常为公司着想的HR了,杨女士的公司很幸运。

为公司和个人前途担忧的郑先生

郑先生一副典型的高级互联网人范,机敏、专注,电子装备齐全。

郑先生已经在一家老牌大型IT企业做了18年,目前主管办公软件开发工作。目测在公司里养老也没问题了,但是郑先生却对自己和公司的未来忧心忡忡。

郑先生说,疫情开始后,头年年底签好的一个大单子,因为没法亲自去项目方所在城市工作,导致项目停滞。而员工收入主要靠项目提成,提成收不上来,十几名员工都离职。

实际上,公司财大气粗,根本不缺钱,但是就是没有做点措施。“因为公司对技术并没有那么上心,尤其对软件开发这块,公司起步靠的是创始人超强的营销能力。”郑先生摇摇头。

这次来参会,郑先生是看到有工信部领导参加,他想从领导嘴里听听有没有新的政策,希望引起公司的注意。

“挺好,工信部领导的话给了我很大启发。”郑先生说,“回头可以跟公司领导交流一下。”

还有他、她和他们

参会的人员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来学习的,希望通过整个大会信息的浸泡,对行业有深度了解。

比如神州信息的徐小姐说,她也是从事软件相关工作,但之前她完全没听说过低代码,这次大会上第一次才听说,而且嘉宾讲的很透。

(人挺多,堵门口的,站着的都有)

还有个做传统服装业的徐大姐,已经50多岁了,想了解软件对传统服装企业有哪些助力。徐大姐在会场听了整整一天。

还有一部分参会者希望认识一些业内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寻找商机。

阿里华为云的分销商魏先生说,大会聚集了这么多业内人士,而且一直保持满员,非常难得。让他有机会接触到许多上下游企业或同行,交流中得到许多新的认知。

做企业网络营销的王先生表示,他们公司作为中小企业,业务获取本身就不容易,再加上疫情影响,更是艰难。这次企服大会上推出的网易互客、易企秀等,他们都可以尝试使用。

而我自己,在这次洞见2021中国企业服务大会上,也确实学到了知识、结识了人脉。我迫切盼望能参加中国软件网的下一届企服大会,因为“赵丽颖”说她明年还参加。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