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之后5.5G来了?华为汪涛:5.5G将扩展三大新场景

[摘要]汪涛表示,5.5G是5G的演进,期待与产业各方共同定义5.5G,提升个人实时交互体验,增强蜂窝物联能力
在2020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华为常务董事、产品投资评审委员会主任汪涛发表了题为“定义5.5G,构建美好智能世界”的主题演讲。
华为汪涛

华为汪涛

汪涛表示,5.5G是5G的演进,期待与产业各方共同定义5.5G,提升个人实时交互体验,增强蜂窝物联能力;并不断探索上行超宽带UCBC、实时宽带交互RTBC和感知定位HCS等新场景,构建美好智能世界。

汪涛表示,相比于3G和4G,5G发展速度前所未有。截止当前,全球已部署的5G商用网络超过110张,5G站点超过80万个,5G智能手机发货占比超过60%;短短一年时间,全球5G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而3G和4G时代,这个数字分别只有32万和40万。5G正实实在在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他认为,5G将是2030年前最主要的移动通信技术,并将持续服务到2040年。但过去30年,2G/3G/4G的发展历程证明,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必须要经历不断的演进和增强,才能够迸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联接人的角度,面向2030,5G要进一步帮助人们从物理世界的交互走向虚拟世界的交互,不断拓展人类联接的范畴和体验边界,才能满足人类对“天涯若比邻”和“身临其境”等体验要求。当前5G VR/AR实现了人与虚拟世界的基本交互,但未来XR Pro、全息需要沉浸式体验,对蜂窝通信的要求将更高,平均接入速率从当前4K的120Mbps提升到未来的16K 2Gbps,交互时延要进一步降低,从目前20ms左右的时延进一步缩短到5ms左右,这都对5G提出进一步的演进需求。

从联接物的角度,面向2030,蜂窝网络需要承载千亿连接,其中绝大部分将依靠5G承载。到目前为止,蜂窝网络仅承载了13亿物联。5G需要持续演进,满足更多样性、更复杂的全场景物联需求。

基于此,汪涛在演讲中提出了5.5G愿景,以牵引5G产业发展和演进。他表示,5.5G是产业愿景,也是对5G场景的增强和扩展。他认为,5G定义的三大场景,即eMBB、mMTC和URLLC,已经无法支撑更多样性的物联场景需求。比如工业物联的应用,既需要海量连接,又需要上行大带宽,华为提出在eMBB和mMTC之间增加一个场景,命名为UCBC,聚焦上行能力的构建;还有一类应用,既需要超宽带,也需要低时延和高可靠,华为提出在eMBB和URLLC之间增加一个场景,命名为RTBC,聚焦宽带实时交互的能力构建;最后一类场景是泛能力集,比如车联网中的车路协同,既需要通信能力,又需要感知能力,华为提出新增HCS场景,聚焦通信和感知融合的能力构建。

”增强‘三老’场景,扩展‘三新’场景,从5G场景三角形变成5.5G场景六边形,从支撑万物互联到使能万物智联,这就是5.5G愿景的核心内容。“他总结道。

汪涛强调,5.5G的发展需要产业链各方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他提出三方面倡议:一是呼吁产业各方,在3GPP标准框架内尽快启动5.5G定义工作;5.5G是5G的演进,要兼容所有的5G终端。二是共同繁荣5.5G的产业生态,用好100GHz以下频谱,提供多样化的网络能力和终端。三是跨界协作,协同云、AI和行业应用等,孵化更多新的应用场景,加速千行百业智能化升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