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云原生

[摘要]随时间推进容器云正在不断完善,成为了PaaS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云原生近来大热,但云原生不是新概念,早在2013年就由MattStine提出,并被沿用至今。云原生是MattStine根据多年的架构和咨询经验总结出来的一个思想集合,随时间推进不断完善,囊括了DevOps、持续交付、微服务、容器化等主题。从本质上讲,云原生是随着虚拟化技术和分布式架构的成熟与普及,以及应用上云的大趋势下,让应用更高效的融合云技术优势的一种理念。是应用上云后,在云上的开发、部署、维护、架构都彻底基于云技术而做出迭代,使之具备传统IT不具备的能力的浪潮。

与其说云原生是一门技术或者一个产品,不如说云原生一套技术方法体系,它可以让企业快速部署新业务,提供新的应用环境。

尽管Heroku、Pivotal、CNCF等众多厂商都对云原生下了不同的定义,但从本质上考虑,因为云原生构建了易观测松耦合容错性高的系统,所以其始终都在追求着三大目标:加速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云原生解决了什么问题?

在数智化时代,软件变得越来越复杂,终端对于响应速度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对运行稳定性的需求变得越来越挑剔,这给开发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在原有技术的基础上,功能复杂程度、交付周期和可靠性被视为开发工作不可能同时实现的“不可能三角”,但云原生或许带来了新的答案。

基于云原生,开发工作统一了技术标准、交付方式和运维部署,这得益于微服务、DevOps和容器化。

容器化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微服务架构发展。架构从单体式演化到了分布式,又从分布式演化到了云原生架构,微服务在其中不可或缺。

微服务

微服务解决了软件开发工作中的低耦合和高内聚的目标,将系统的服务按照组织架构的功能来进行划分,防止不同功能单元间发生互相影响。也即是单个服务能独立的更新,扩展,重启,而不影响其他服务,以此使单个服务的开发团队更小,也更加独立。

这在亚马逊被称之为“2个披萨原则”,也即将团队规模维持在两个披萨就能够吃饱的水平。最终使得松耦合+独立小型的团队使得持续更新和敏捷管理协作成为可能。

DevOps

DevOps从字面上来理解,是开发人员+运维人员的统称,而实际上,它是一组有关过程、方法与系统的方法论统称,核心理念直指开发、测试、运维的三合一聚合。

DevOps强调的是技术团队,通过自动化工具,进行高效的沟通和协作来完成软件的生命周期管理,从而更快、更频繁的交付。

如今随着容器化的发展,基于容器的编排平台,可以充分利用、发挥基础设施的优势,使得复杂的传统部署策略变得简单。

容器化

使用容器,微服务可以将其所需的配置、依赖关系和环境变量,以标准化打包的方式迁移到全新的服务器节点上,而无需重新配置环境,提供了真正的应用可移植性。由于其支持进程被隔离和限制,并且不依赖于特定的基础架构,又不影响主机的安全,使得容器技术深受开发人员的欢迎,极大的简化了开发和运维工作。

在一些资源有限的场景中,容器技术基于进程粒度的资源使用方式,也降低了对系统的资源依赖与消耗。其对于构建统一的开发,交付和集成环境有着莫大的优势,是云原生应用的最佳交付载体。

综上,云原生可以帮助企业的开发人员提高开发效率,发挥云技术优势,提供更高效的工作方式,实现技术赋能业务创新的重要使命。

云原生发展现状

据知名研究公司Gartner的报告显示,到2022年有75%的全球化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容器化的应用(当前不足30%)、还有50%的应用软件将运行在容器化PaaS平台。

如果说五年前提起云原生与容器,即便是业内人士,也有很多人云里雾里,但如今随着容器的发展,其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开发界。因此,我们特意梳理了国内外的云原生与容器产业发展情况。

2015年,谷歌牵头,携手亚马逊、微软、思科等公司,成立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如今成员已达一百多位。下图为CNCF发布的Cloud Native Landscape,给出了云原生生态的参考体系。

Cloud Native Landscape

诚然技术架构的演变非常快,各种新的名词也是层出不穷,但经过对Cloud Native Landscape的总结之后,中国软件网认为,只要是符合容器化封装、动态管理、面向微服务三大特征的产品或者服务都可以被称为云原生。

由于技术门槛较高,所以在国内市场上活跃的云原生公司,除开大厂,多以新锐厂商为主。

云原生与容器作为新兴的云端应用,对厂商的品牌能力、技术与服务能力、生态构建能力都是极大的挑战。中小厂商在大厂环伺的格局之下,也在努力寻求创新突破之路,在容器云兴起的趋势下,未来鹿死谁手也犹未可知,但有一点是必然的,随着技术的持续演进,云原生必将在几年内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级产品与应用,容器云也必将成为下一代PaaS平台重要的技术方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