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归来仍是少年 VMware用创新迎接应用现代化风潮

[摘要]十年之前,VMware还是一个少年。在VMware vForum上,即使中午的盒饭断档,年轻的程序员和运维经理们依然会耐心排队等候,只为在接下来的半...
十年之前,VMware还是一个少年。在VMware vForum上,即使中午的盒饭断档,年轻的程序员和运维经理们依然会耐心排队等候,只为在接下来的半天时间里学习VMware不断披露的新技术。五年之前,VMware更象是一个稳重的中年人,把已经取得的技术优势转化为更大的市场份额。

时至2020年,当疫情让VMworld 2020 China转到线上进行时,VMware却再一次用超多的新品发布显示了技术创新的回归。已满20岁的VMware再一次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VMware会越来越酷吗?

希望VMware越变越酷,进而扎根中国,吸引更多的中国的人才,服务中国的创新,是中国总经理王冰峰定下的一个愿景。

VMware中国区总经理王冰峰

苹果公司用自己的个性印证了科技公司一样可以很酷,但身处企业级市场内的科技公司要想酷起来,却真需要一些硬实力不可。

VMwar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郭尊华谈起了VMware的硬实力:“疫情让众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加速了,企业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两大能力,一是应用驱动业务,也就是业务数字化;另一个是从数据中获取洞察,指导业务方向,实现‘数据业务化’。为此VMware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在多云、现代化应用、虚拟云网络和数字化工作空间,以及原生安全几大领域不断推出新产品和新技术,帮助企业构建、运行、管理、连接和保护企业的数字化应用。接下来将要落地的Project Monterey,就是一个很酷的技术,它是为了支持AI、机器学习和5G等新应用而推出的新一代混合云架构。通过重塑数据中心、云和边缘架构,帮助客户满足新一代应用不断变化的需求。”

在王冰峰看来,未来影响世界大变局的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科技创新。如果时间回复到二十年前,没有今天的科技手段,我们很难想象严峻的疫情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得以平复。而中国已占全球GDP的六分之一,贸易量占全球的12%,更具有说服力的是,疫情肆虐的今天唯有中国的经济实现了正增长。

事实上,在中国,VMware一如既往地不断深化与本土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今年4月,阿里云VMware解决方案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正式发布。凭借这项全新服务,客户无需重构现有环境,便能够使用熟悉的VMware Cloud技术,将基于VMware的本地工作负载轻松扩展至阿里云VMware环境中。在现代化应用领域,VMware帮助神州数码建立了由 VMware 技术和解决方案支持的神州数码云创新中心。目前已经启动了演示内容生成和推广、工业应用现代化、云协作和云生态系统联合开发等计划,帮助本土客户实现IT基础架构现代化;同时,VMware与亚信集团一起,共同推进以Kubernetes为内核的新一代企业云发展,特别是在电信领域和新5G 标准试运行方面。在超融合基础架构领域,VMware和联想继续强强联手,为本土客户提供更具优势的软件定义产品及解决方案。

VMware中国独占技术创新和中国这两大因素,也就没有理由不酷下去了。对此,王冰峰强调:“我们是个比较年轻的公司,我们希望在中国变得更年轻”。本次VMworld大会的主题是“Possible Together”,相信VMworld中国也将延续这种精神,实现“聚所能,无不能”。

新技术革命在敲门

在VMware大中华区高级技术总监李刚看来,一场应用现代化的革命已经在敲门。这源于Kubernetes,甚至有人将它的地位与“Write once, run anywhere”的Java语言相比。曾经,Kubernetes由于是开源产品,而在用户应用的路上布满了各种坑,但当经过改造,Kubernetes融入VMware的产品体系之后,一切就都变得不一样了。

VMware大中华区高级技术总监李刚

李刚认为目前整个技术发展有三大影响因素:“第一大推动力是应用现代。大家会看到在用户进行数字化转型,利用数字化赋能的过程中,包括应用形态、应用场景、应用下层技术在内,都在不断推陈出新。第二是IT基础架构的变革,基础架构表面看来很沉闷,但一点突破就可能带动一大步新进展,现在VMworld在私有云、跨云场景里面提供AI的支持,通过Project Monterey已经吸引了无数的关注度。第三个推动力量是疫情,疫情改变了大家的工作形态,相应地也让VMware的SASE更受欢迎。”

这次VMworld发布了大量技术,就是为了顺应这三大潮流。针对最常见的应用现代化挑战,VMware将通过收购Bitnami、Heptio、Pivotal和Wavefront公司获得的创新技术,打包成四个简单的Tanzu版本。VMware还将Kubernetes嵌入到VMware vSphere控制平面中——vSphere with Tanzu,为客户提供适用于所有应用的统一平台。接下来还有NSX Service Mesh、DPU。为了新常态下的特殊工作状态,VMware还通过SASE实现了全方位的零信任。

李刚概括说:“今年发布的新品特别多,令人眼花缭乱,但如果我们从宏观趋势的视角来看,这些产品产生的原因都源于这三大推动力量。”

应用现代化正在让VMware的基础架构产品发生哪些变化

应用现代化已是大势所趋,为此VMware在着力拓展Tanzu市场的同时,还启动了Project Monterey。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VMware 的vSAN、vSphere等当家产品跟着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VMware云平台业务部产品副总裁 Lee Caswell为我们详解了这些变化。

VMware云平台业务部产品副总裁 Lee Caswell

他说:“针对应用现代化,以及混合云的环境,我们正在打造和交付针对应用准备就绪的一套全新的基础架构。这就要求我们对于整个基础架构做一个重新的架构设计,一直深入到对整个vSphere做重新的打造,来支持像Kubernetes容器化以及多云环境当中的全新类型的应用,这也是第一次能够让这类应用以无缝连接的方式去融入到整个基础架构当中。”

2020年3月VMware首次发布了VCF with Tanzu,从此以后VMware用户的大规模Kubernetes部署之路就平坦了许多,其实质就是把Kubernetes集成到hypervisor当中,这样用户就能够在一个统一一致的模式当中对虚机和容器进行编排、调度和管理。从一个IT管理人员的角度来看,就变成了部署在Kubernetes环境当中,同时又运行在容器之上的新型的应用。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把应用部署在Kubernetes,和部署在传统虚机一样方便简单。

接下来,这种简化还在延续。

VMworld 2020上有个重大发布,就是让用户仅仅通过vSphere就能够部署Kubernetes的应用,而不再是借助整套的VCF的堆栈。从用户端来看,这条新部署产生的路径是因为VCF with Tanzu中包含了组成部分的最新版本,像vSphere 7、vRealize 8、NSX 3、vSAN 7。因此,用户需要的不过就是开始使用VCF with Tanzu,或是做简单的版本升级。VMware为IT管理人员和开发者搭建了一座桥梁,让这两端可以一起快速部署新型应用。

由此可见,VCF with Tanzu现在看来更像是一个创新集群的交汇点,而这却可能让我们忽略像vSphere、vSAN这样传统产品线内部的创新。

而事实上,vSphere7同样实现了一系列的增强和改进。vSphere 7能够支持更大规模的虚机阵列和集群,现在可以扩展到多达96个集群的支持。值得关注的还有vSphere Lifecycle Manager(vLCM),因为它的可用性可以一直扩展到服务器的固件更新之中。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了vSAN之中。vSAN 7是三年前发布vSAN 6.2以来最大的一次升级,推出了全新的持续性存储平台Persistent Storage Platform。vSAN最大的亮点在于实现了超融合基础架构(HCI)进一步的可伸缩性,可以把存储从整个HCI的堆栈当中分离出来。

要知道VMware一直在HCI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根据IDC的相关报告,VMware在HCI市场占比高达42%,遥遥领先于排在第二的Nutanix。Lee Caswell认为:“需要关注的一个很特别的创新,是围绕着Shared Witness,VMware让HCI在边缘上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从过去的三个物理模式改变成了两个物理模式加上一个逻辑Witness,而且能够由64个不同的集群来共享。通过这种独创的创新,VMware帮助降低了HCI在边缘的成本。”由此可见VMware围绕着HCI的创新,也是下足了功夫。

考虑到一系列的变革因素已经在发生作用,因此虽然Project Monterey还处于技术预览阶段,但聪明的CIO们显然不会对它选择漠视。Lee Caswell表示:“大家可能记得一年前我们发布了Project Pacific,结合起来看,Project Pacific主要走的是一个广度,而Project Monterey是向深度发展。Project Pacific重点是能够让vSphere在软件层面去集成Kubernetes,而Project Monterey则旨在利用智能网卡(SmartNIC)技术来打造更加高效的下一代的数据中心。”

在过去的环境当中,从网络到安全,到存储,比如vSAN的存储到vRealize的管理工具,到主机hypervisor,整个堆栈都是运行在标准化的CPU和标准NIC之上,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VMware发现CPU有30%的工作都是用于处理和应用本身无关的任务的。这样,Project Monterey的使命,就变成了把hypervisor、存储以及分布式安全的一部分任务从CPU之上给卸载下来,从而让CPU的工作专注于和应用本身有关的任务。由于现在整个基础架构也能够运行在SmartNIC技术之上,所以这样的创新使得VMware的基础架构能够实现的价值也首次能够在裸机应用上得到实现。

由此又带来了一个在安全方面的创新,通过每个SmartNIC都可以运行功能齐全的状态防火墙和高级安全套件。由于是在NIC中而不是在主机上运行,因此可以部署、并自动调整多达数千个小型防火墙来保护组成应用的特定应用服务,为每项服务提供全方位智能保护。

VMware最近推出的类似创新太多了,以至于VMware的技术专家也需要把这些新技术资料打印出来,带在身上。当涉及技术细节时,再拿出来随时查阅。技术创新在VMware内部,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应用现代化落地之旅

应用现代化的风潮已经兴起,这个时候,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最可能关注的问题,就变成了用户对它的接受程度如何。更确切地说,是对VMware Tanzu的接受程度如何。关于这个问题,VMware Tanzu(业务)亚太及日本地区副总裁Kip Cole和VMware Tanzu(业务)大中华区总经理邓惠钧给出了答案。

VMware Tanzu(业务)亚太及日本地区副总裁Kip Cole

Kip Cole用一组数据为这个问题做了注解:“面向很多企业的CIO所做的调查表明,大部分CIO都认为应用现代化是他们工作当中的重中之重,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少有企业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进展。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要让应用和基础架构的环境相匹配,对于拥有成千上万个应用的大企业来说,问题会更难办。以往CIO们对这个问题的解决,寄托于一切虚拟化,一切容器化或者所有的应用都上云,但从应用的生命周期角度考虑,这样做存在太多问题。”

事实上,这个问题的最终解决,得益于VMware的一个非常执着的理念:要能够在任何云环境当中用设备来运行管理任何应用。最终,VMware把在多云环境、混合云环境当中的这些传统的优势,以及Tanzu在容器化和现代应用方面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就能够非常好地契合用户应用的各方面的需求。Tanzu最终形成了四个版本,在VMworld 2020上已经宣布了其中的两个:Tanzu Basic和Tanzu Standard实现了商用。

很多亚太区的用户在技术上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一开始就做一套全新的现代应用的基础架构。另一类云原生的企业往往是从应用入手,以应用为出发点对他们的基础架构进行演进。VMware的Tanzu组合能够让这两类客户的需求都得到满足,因而,Tanzu在一推出就得到了广大亚太区客户的热烈支持和反响。

VMware Tanzu(业务)大中华区总经理邓惠钧

邓惠钧则介绍说:“我非常看好Tanzu在中国国内的应用前景。具体到中国国内的用户,一部分用户遇到了问题,这源于他们在虚拟化方面的工作没有做好。但实际上很多国内企业都开始使用Kubernetes,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容器使用经验。所以我们在中国市场,有非常大的Tanzu产品应用空间。我们也会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来共同帮助Tanzu在中国落地。”

疫情把我们带入了一种新常态,创新已变得比以往更为重要。因此,越早拥抱创新带来的变化,就越容易占据主动权。透过这些讲解,我们不得不说,应用现代化的风潮已经兴起,这是一项值得我们保持足够关注的技术。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