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于金蝶云生态,金蝶金融“突围”产业互联网

[摘要]当金融与产业互联网相碰撞时,会迸发出哪些发展方向?10月11日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
当金融与产业互联网相碰撞时,会迸发出哪些发展方向?10月11日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中给出了答案。

注册制、CDR、新三板转板上市机制......资本市场领域前所未有的创新将在中国先行示范区实施。在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金融改革势必会成为中国经济和产业升级的一条突围之路,而另一条路则通向产业互联网。

image.png

近两年,“企业服务”成为了一级市场最火爆的投资赛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频频跑出“黑马”企业,这些新势力背后有着共同的特点——都在围绕着B端行业入手。

to B这个万亿级的市场上活跃着上千万乃至数亿计的中小微企业、制造业公司和供应商,在巨头眼中这是一片尚未开发完的沃土,而对中小企业来说,这也同样是一片能成长为龙头级企业的土壤。不同于消费互联网聚焦于C端生活、消费、娱乐的场景,产业互联网的意义在于不断地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效率和效益,在恰逢全球化进入逆行阶段时期,产业互联网或将助力中国经济和企业解决其目前所面临的重新定向问题。

而在产业互联网这条宽阔的赛道上,除了上述企业服务的热门领域外,金融科技也将成为另一个主战场。

To B的战场

产业互联网金融是消费金融向上游产业端渗透,小微企业是其主要服务对象,服务形式包括基于产业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助贷超市等产品。如果产业互联网算是金融科技核心的基础,那么小微企业就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服务对象。

小微企业向来属于金融业的长尾客户,由于银行通过传统手段进行风控成本很高,造成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需的不匹配。据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我国小微企业共有9318万家,数量占比88%,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仅占企业贷款的37.6%。

产业互联网金融的诞生能够有效地解决金融资源分配不够合理的问题,而从中诞生的市场规模也大到难以想象。在此前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举办的线上会议中,黄奇帆称产业互联网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如果按目前61个行业市场规模来计算,产业互联网的市值可达20万亿,而今后的独角兽也主要产生于产业互联网系统。

然而,消费互联网金融的打法并不能生搬硬套于产业互联网,这也是产业互联网领域中仍未诞生出“巨无霸”公司的重要原因。首先,产业互联网金融基于B端经营融资需求,行业价值来源于金融赋能产业能力提升,与C端消费金融满足个人超前消费需求的价值逻辑不同;其次,产业互联网金融需要将企业服务数据与金融服务紧密地结合起来,以信息流转带动信用流转,从而解决传统金融供给无法解决的问题。

因此尽管科技巨头们已全面介入到产业互联网金融,但其仍需要寻找强力的盟友,这一领域仍有足够广阔的空间成长出一批新生势力。

作为金融科技“新贵”,金蝶金融此前鲜有被市场提及,其在科技金融开始发展后才以“黑马”的姿态出现在市场眼前。金蝶金融凭借其在数字化信贷领域的科技创新,先后入选了“CB Insights 中国金融科技榜”和“IDC金融科技50强”。

2019年的业绩发布会上,金蝶集团主席徐少春就表示,“金蝶下一步发展方向将瞄准产业互联网”。如今,金蝶集团的产业互联网布局也愈发清晰,其中,金蝶金融可以看作是其产业互联网金融版图的主力军。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业互联网金融的组成部分中,应用型企业及金融科技企业扮演了产业链中较为核心的角色。通过金蝶集团在产业互联网的布局中可以看出,其云服务和to B金融服务两个关键业务同时覆盖了行业应用及金融科技两大板块,而二者的结合或能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中达到1+1>2的赋能效果。

新时代、新生态、新势力

产业互联网金融可以理解为对供应链金融的升级。信贷融资共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在1.0时代,金融机构工作人员需要点对点进行尽职调查,再根据融资企业的历史财务信息以及抵押物来提供授信。2.0时代为供应链金融时代,其本质是通过核心企业信用弥补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信用,关键参考指标为应付账款和应收账款,核心参与方为供应链上的龙头企业。资金提供方转为对产业链上企业的交易状态进行综合评价,针对单笔或者多笔交易提供融资服务。

但在产业互联网金融的3.0时代,信息和数据成了搭建金融科技平台的基础。平台可以通过链接金融和产业链,掌握小微企业每时每刻的状态、流量、货单等,不再需要点对点地尽职调查,也不再依靠龙头企业的担保,就能和产业生态结合起来。

从上述信贷融资模式的三次迭代可以看出,其模式转变的核心标志为风控方式的转变。尽管目前产业互联网金融发展才刚起步,但可以预见未来行业的风控手段将会以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为主。目前,已有不少金融科技企业开始进行探索新的风控模式。

以金蝶金融为例,其主要业务场景分为企业信贷(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服务)、供应链金融、金蝶征信(向金融机构输出信息化风控能力)及免费记账。其中,金蝶金融的产业互联网金融业务可将金融服务融合到产业链中,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获得产业大数据,从而精准找到中小微企业中“合格的借款人”。

金蝶金融的风控服务主要为大数据征信服务云平台“泾渭云”及ERP征信,将企业经营管理数据、税务数据、发票数据等转化为企业数字化信用资产。在服务效率上,泾渭云平台最快1分钟可完成数据采集,5分钟完成尽调报告,将以往7-15天的申贷流程提速至1天内完成审核,可双向降低金融机构的获客成本及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除了风控模式转变外,产业互联网金融的流量资源也将成为金融科技企业抢占先机的关键点。由于B端客户使用产业互联网应用具有排他性,所以行业前期的优质客户积累很重要,这意味着想要在产业互联网金融这片“蓝海”中分得一杯羹,金融科技平台一般需要有较强的背景支持。

据悉,金蝶金融的产业互联网金融业务以同比10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一成绩离不开其背后金蝶生态的支持。

截至目前,金蝶集团的企业客户总量超过680万,作为金蝶旗下的金融科技板块,金蝶金融拥有强大的企业信贷场景优势,其基于金蝶全系ERP软件及云服务场景,能够有效地连接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需求方与资金方的合作平台。具体来看,金蝶KIS、精斗云、智慧记为金蝶覆盖小微企业范围最广的三款管理软件及云服务产品,而金蝶金融则直接把小微企业申贷服务的模块和入口嵌入到上述业务场景中,可有效精简小微企业主的信贷融资环节。

而金蝶征信目前已经覆盖了超过300万的小微企业客户,120万的个体工商户,其中已提供了信贷服务的客户超过10万家,相比于680万的金蝶存量客户来说,金蝶云生态的资源远远没有发掘完。

金蝶金融的迅速成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行业的风向:放眼整个市场,市场规模超20万亿的产业互联网足以容纳数以千计的上市公司,一些新生势力也早已在巨头们尚未深度介入的领域崛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