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强调下好量子科技先手棋 百度量子计算全球领先

[摘要]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近年来,量子科技不断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起到了重大的引领作用。我国科技工作者也在量子科技上奋起直追,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创新成果。

量子计算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调控量子信息单元进行计算的新型计算模式,与传统计算理论不同,它的运行基于量子比特,利用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等独特的量子效应进行信息处理,可以极大提高计算效率,并克服了成本问题,将是迈向强人工智能的重要道路。其影响规模可覆盖金融、医药、材料、生物技术、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现如今,量子计算已经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

此前,百度研究院量子计算研究所所长段润尧教授就在阐述量子计算为各类学科甚至不同行业领域带来的改变时表示,一方面量子计算机可以进行快速有效的模拟,能满足人类在化学反应、制药、医疗等方面的需求;另外 ,量子计算机非常善于做矩阵的运算,可以常好地处理些机器学习以及更泛的智能的应用。

IMG_256

段润尧教授(中)在百度量子计算科普课堂直播现场

正如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然而,受制于多重复杂因素,量子科技的发展依然面临人才、资金和时间这三个严峻的挑战。为了解决核心人才的稀缺的问题,以百度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在高精人才培养、技术教育建设上持续加码。百度通过类似科普直播课堂的形式,不断吸引更多科研人员与社会公众对量子领域的关注。

在知名投资咨询公司Investor place评选出的全球未来十年值得买入的七大量子计算股票中,中国企业百度凭借其在量子计算领域的突出研究工作成为榜上一员。此次评选肯定了百度跻身全球量子计算巨头的国内代表的地位,也为中国科技公司在前沿技术领域拿下一份话语权。以百度为首代表的国内知名科技企业积极在量子计算领域展开长期布局和研究,已然取得了多项领先突破。

IMG_256

百度入选Investor place评选未来10年最值得买入的量子计算股票

除此之外,百度于2018年成立量子计算研究所,用于开展量子计算软件和信息技术应用业务研究。该研究所结合百度强大的基础技术能力以及云计算等核心业务,重点聚焦于量子算法、量子AI应用及量子架构三大领域的研发,开发量子计算平台并通过灵活高效的量子硬件接口与不同量子硬件系统进行对接,以云计算的方式输出量子计算能力。通过广泛地开展量子技术储备、顶尖人才培养以及量子生态构建,百度致力于建成世界一流的量子人工智能研究所,为迎接量子计算时代做好准备。

量易伏、量脉、量桨构建起了百度量子平台为核心的量子生态

2019年,百度发布了国际领先、国内第一的云上量子脉冲系统“量脉”(Quanlse)。作为国内最先研发的基于云平台的量子脉冲计算系统,量脉作为连接量子软硬件的桥梁,其性能指标也非常优异;2020年5月,百度飞桨发布量子机器学习开发工具“量桨”(Paddle Quantum),使百度飞桨成为了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支持量子机器学习的深度学习平台。在今年的百度世界2020大会上,百度研究院量子计算研究所还带来国内首个云原生量子计算平台“量易伏”(QUANTUM LEAF),可用于编程、模拟和运行量子计算机,为量子基础设施服务提供量子计算环境。量脉Quanlse、量子机器学习工具集量桨Paddle Quantum也得到了全面升级,百度量子平台进一步得到了完善和发展。同时,百度在积极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量子计算生态系统,与学界和产业界一道共同推进量子计算的发展。

段润尧教授表示,“百度量子希望真正把量子计算这个能力输出给学生、开发者和社会年轻科技爱好者们,让量子计算变成基础的设施随处可见,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实现人人皆可量子的愿景。”在未来,百度将继续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量子计算生态系统,与学界和产业界共同推进量子计算的发展,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才加入,一起迎接量子时代的到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