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定位2.0精度提高到1.2米,将支持车道级定位服务

[摘要]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北斗定位平台2.0版本,据了解,此次版本将民用手机的定位精度提高到了1.2米。 在1.0版本中,卫星导航系统...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北斗定位平台2.0版本,据了解,此次版本将民用手机的定位精度提高到了1.2米。

在1.0版本中,卫星导航系统能够支持提前将卫星星历数据存放平台服务器,用户在发送定位请求时,毫秒级速度支持数据传实现三四秒定位成功。在2.0版本中,按照国际化的标准进行升级,广播星历与PPP辅助数据传送给智能终端,为芯片和数据应用层提供更多参数,从而进一步提升了高精度定位(实现秒级定位,装配车载天线时的精度可以达到亚米级)。

基于北斗卫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GPS、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平台基于内外一体化网络平台、组网方案、北斗+5G融合定位方案的总体架构,通过带内定位信号设计、关键性定位技术以及终端构建的,可应用于车联网、大众移动、应急救援。北斗平台有三大业务能力CELL粗定位、A-GNSS定位、SSR高精度定位。

平台专注于A-北斗多模定位平台的街舞构建、运行及维护,支持面向消费及行业定位终端、定位应用的研发合作并已经与国内主要的芯片公司、终端公司加强合作,开展联调联试和运行推广。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高达三千多亿,同比增长14.4%,预计今年将超过四千亿。据悉,“北斗惯导小车”北斗惯性组合导航铁路轨道几何测量仪正式上线京沈高铁,北斗导航已开始正式直接服务于轨道精度调用。未来北斗卫星导航服务平台将带动自动驾驶、应用端、地理信息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信通院研究员刘旭表示,北斗定位服务2.0版本意味着手机车道级高精度定位正式进入商用,用户仅需升级固件及软件,即可实现车道级定位。此次2.0版本发布,将为为用户们提供更快速高精度服务,引导更多用户、厂商主动应用北斗,推动北斗产业生态完善。

北斗与GPS的追赶比赛一直在进行,中国软件网认为如今北斗与GPS的差异化特征正在显现。随着北斗系统在各领域的深度应用,与之相关的拥有完整产品链、前端技术优势等特点的企业将会迎来进一步业务大发展。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