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ERP的创新到底在哪?

[摘要]ERP在上个十年间的霸主地位毋庸置疑,堪比今日的人工智能,只要是有一点需要或者沾得上边的的企业都趋之若鹜,原先做财务的,最后搞出了ERP;原先做进销存的,最后搞出了ERP;原先做生产计划的,最后也搞成出了ERP。

上个世纪90年代,Gartner提出了ERP概念,之后这一技术引领了全球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时至今日,在云计算当道的今天,ERP还是企业信息化的主角吗?云ERP究竟是新瓶装旧酒,还是老树逢春?

ERP过时了吗?

ERP在上个十年间的霸主地位毋庸置疑,堪比今日的人工智能,只要是有一点需要或者沾得上边的的企业都趋之若鹜,原先做财务的,最后搞出了ERP;原先做进销存的,最后搞出了ERP;原先做生产计划的,最后也搞成出了ERP。

但今天,谈到ERP时,更多的人在探讨,ERP是否已经过时,再或是干脆直接上云,提出云ERP。对这两种观点而言,一方认为ERP的思想已经过时,上云并不能救命。另一方认为云计算不是ERP的敌人,两者结合才是出路。ERP的思想本身并没有过时,上云不过是新技术赋能传统的管理理念。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软件网记者认为ERP还并未过时。

首先,ERP本身就是时代的产物,是制造业管理思想逐步迭代的副产品。

中国软件网整理

由上图可见,ERP本就是制造企业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管理思想也跟着不断迭代进步的副产品。在技术爆炸的三十年间,制造业不断引入新技术,提高自身资源整合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ERP初生的十年,因为使企业的数据不再封闭,能够在权限范围内得到充分的共享以及将各类统计报表、分析数据以规范的格式展现出来为决策提供依据,ERP在制造业企业信息化的舞台上称霸了很久。

按这个思路,在云时代,给企业管理软件上云,也是一个理所应当的操作,云ERP的诞生似乎也是理所当然。

那么,云ERP相比传统ERP又有哪些进步呢?

云ERP创新在哪?

中国软件网认为,云ERP的提升体现在两方面,因云技术而带来的SaaS产品通用的原生优势和云ERP产品属性碰撞新技术后产生的优势。

目前云ERP在一线销售口中的最大卖点,集中在成本低和安全性好两个方面。 云服务安全问题,已经是一个争论多年的问题。公有云和私有云在安全性和成本衡量取舍的问题上,近年来终于出现了共识,混合云已经成了大多数企业默认的出路。

另一方面,在成本上,云ERP确实在实施部署、系统配置、员工培训、数据迁移、IT团队搭建、物理空间租赁上有着极大的优势。同时,由于云ERP是由服务商进行集中管理和统一维护,也能有效降低时间等相关成本。这无疑是云技术的决定性胜利。

云ERP的现状

在云计算概念出现之初,中国市场掀起了一轮SaaS的热潮,其中就有云ERP的说法。但很快就因为市场接受度不高等原因归于沉寂。直到2010年前后,管理软件的云端转型又开始重回大众视野,比较知名的用友、金蝶和浪潮就是在2013年前后相继发布云转型产品的。

但在云计算出现早期,中国本土传统管理软件企业对云的重视并没有提到很高的高度,反倒是出现了一批专注于IaaS层的云计算创新创业。而那些同期的SaaS企业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发展。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CRM、OA、HR、MES等细分领域,SaaS层的产品开始一股脑的面世,原本属于ERP范畴的细分领域都陆续出现了云产品,甚至还诞生了聚水潭这样的行业云ERP赛道选手。

在本土传统管理软件企业中,金蝶是较早提出“金蝶云ERP”的,用友则是先提出的“用友云”,然后再推出大“云ERP”,但最为用力的,还属浪潮。

 

浪潮相比用友和金蝶,更加强调全面云化升级战略,同时推出了财务共享云、大数据与分析云、智能制造云、电子采购云、司库与资金云、人力云等系列云ERP产品。

目前除了SAP这位全球ERP霸主外,在国内的市场,浪潮云ERP、金蝶云ERP、管家婆云ERP、用友云也都各自占有一席之地,且各有优缺。和ERP时代SAP占据了绝对统治地位不同的是,这个时代,也许给了更多的后进者机会。

除了上面的头部企业,在各个细分领域的iWorker、畅捷通、智云ERP、商派ERP、宏巍ERP、万里牛ERP、聚水潭云ERP、管易云C-ERP(金蝶旗下)、71PLUS、云版ERP、EOCOUNT云等追赶者在市场份额的表现上,也出现了明显的进步,覆盖了IT、通讯、服装、视频、医药、五金建材、汽车汽配等各个行业,为各种规模和阶段的企业提供相关解决方案。

摆在传统ERP面前最大的问题不是上云不上云

尽管云ERP厂商主推的卖点在于上不上云,但当前ERP面临的问题并非上不上云,而是ERP本身是信息化时代的产物,可现在企业面临的是 数智化 需求。

这两者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前者是非智能的结果倒推,后者是智能的结果预测,这是由云计算时代带来的结结实实的生产力鸿沟造成的。

最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前者是把工作的结果录入,把整个流程变得更透明,搭载一些诸如自动同步合同的功能,最终实现效率提升,这是典型的工业思维,固化工作流程后,强调收集数据和分析数据,着眼点在于管控和分析。

但云ERP的优势本身就在于,拥有更强的集成能力,能够集成物联网、机器学习等服务,快速轻松地构建、扩展和集成现代化的移动应用,满足当前的业务需求。

在其之上,进行的挖掘、分析、洞察、转化数据具有多端、实时的典型产品特点。

这样的特点决定了其反映会更加的敏捷,实时采集的方式结合智能技术服务从而产生了ERP所不具备的链接能力、预测能力,自助式、自动化完成的流程革新了实际的业务模式,强调的是人性化和智能化。

我们举个例子:

云计算技术成型之前的CRM,我们在系统中录入客户线索,录入每一次拜访客户的结果,一直跟踪到成交,成交后还会有诸如录入合同、人员业绩统计等功能,整个流程都以辅助管理者履行监督、控制和协调的职能。

云计算技术成型之后,SCRM的概念产生,客户可以首先在手机上浏览产品信息,并通过转发传阅进行内部沟通,同时,系统也在同步客户的浏览记录,分析客户的关注点与成交概率,辅助判断成交机会点,并提醒销售人员跟进成交。甚至还可以在压单的临门一脚时,在线上发送优惠刺激,促进成交,并且支持建立客户档案,检测客户购买旅途,监控客户全生命周期,生成不同的营销自动化策略。在这样的链条里,客户可以有更好的体验,销售人员也有更好的成交率,还能帮企业减轻对销售人员的过度依赖。

在ERP横行的年代里,BPR是最流行的方法论,但实话实说,大多数BRP不过是实现了上文说的“工作结果录入系统”而已,是机械式的信息化。造成这样现象的原因,还是因为需要企业来适应ERP的逻辑。现在我们更多的是看到,云ERP在朝着让产品适应企业与业务的方向发展。

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ERP,是这个趋势的最佳写照。而传统ERP产品集成的功能越来越多,所需要的培训越来越重,同样也是引起这场变革的重要原因。

换句话讲,我们当前正处在一个基于云技术的ERP理念转型期,一如当年MRP的步步迭代一样。

最后,引用曾鸣教授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

企业如何走向智能化?技术本身不是最大的障碍,真正的挑战是大家能不能用智能商业的思路来重新审视自己所有的业务、所有的流程,甚至进行全面的改造和创新。这才是难的地方”。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