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的新起点,阿里的犀牛智造是怎么回事

[摘要]9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推出犀牛智造平台,同时集团旗下迅犀数字工厂正式亮相。 阿里巴巴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来源阿里巴巴官网 作...
9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推出犀牛智造平台,同时集团旗下迅犀数字工厂正式亮相。

阿里巴巴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来源阿里巴巴官网

作为新制造的战略成果,迅犀数字工厂为阿里巴巴巴“五新”战略(马云2016年提出,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立下又一里程碑。

而由淘宝、天猫、阿里妈妈事业群总裁蒋凡担任董事长,来自快消品牌ZARA的伍学刚做首席执行官以及占百分之八十的技术工程师组成队员,犀牛智造平台的团队可谓强大。

令大众惊讶的是,阵势庞大的团队运营的迅犀数字工厂将初试点放在了服装业,有舆论称有点儿“大材小用”。集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5G协同、IOT物联网等热门新技术的迅犀数字工厂,要做什么?

01

智能制造,满足瞬息万变的需求

智能制造是典型新技术对传统企业赋能,通过IoT(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技术完成制造业企业们的“降本增效”。

阿里巴巴犀牛智造CEO伍学刚又做了更进一步的描述,以数据为核心,在数据驱动和智能技术支撑下,改变传统制造业存在着的以产定销,满足瞬息万变的个性化需求同时提高盈利,降低库存压力。

换句说话,智能制造的革命性创举,是以产定销向以销定产过渡的巨大革新。

我国的制造业市场巨大,同时在世界上也有着重大的影响。根据联合国统计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占全球制造业产出的28%,超过美国10个百分点。中国是世界制造业中心,在疫情的影响下,因全国各地工厂停产带来的连锁反应已经导致全球多个行业出现供应紧张。2018年,中国制造业产值已近4万亿美元,占全国经济总产出的近30%,是当之无愧的制造业大国。

将目光聚焦在这超30亿规模的潜在市场中,犀牛智造平台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基础设施,以迅犀数字工厂为试点项目通过对中小企业提供端到端的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实现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以数字和新技术驱动的定制化生产制造服务。

依托“需求大脑”、数字工艺地图、智能调度中枢、区域中央仓供给网络、柔性智能工厂五大特色,犀牛智造平台涵盖了制造业流程的多个环节,致力于将IOT、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技术,与大数据相结合,通过AI、AR/VR、图形图像等一系列技术,打通制造的全链路。在犀牛智造平台上,支持智能推荐、智能核价、智能调度等,用数字化提高效率。

在大数据的趋势分析和销售预测下,犀牛智造希望通过提供人工智能驱动的决策优化,让商家、工厂可以及时掌握消费市场需求,降低研发成本,实现个性化消费服务,从而向以销定产的最终目标 过度

“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化制造基础设施,让商家像使用云计算一样使用犀牛智造”,伍学刚描绘了犀牛智造的目标。

02

智造服装,阿里的最佳智造起点

那么,作为犀牛智造的试点——迅犀数字工厂为何将目标瞄向了服装业?

犀牛智造工厂 来源 阿里巴巴官网

首先,服装是阿里在零售市场上最大的商品品类之一,依托淘宝天猫平台迅犀数字工厂有着极大的洞察客户的优势。淘宝、天猫作为服装消费市场的重要平台,拥有大量的用户及用户沉淀下来的数据。

犀牛智造基于大数据和算法分析,可以有效地预测大部分细分市场和行业的消费趋势,在数据赋能下,犀牛智造可以为小B品牌商做创新提供支持。

某一方面来说,在助力淘宝天猫平台商品与用户匹配提升平台优势也能发挥作用。自成立以来,犀牛智造已在不断与淘宝天猫中的商家、直播主播和街头服装设计师们进行合作,尝试并探索服装生产的新可能性。

其次,传统服装制造业中库存造成的浪费极大,以产定销的行业模式使得这种浪费占到服装销售的30%左右。针对这个问题,犀牛智造以服装业为起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运用下,连接供需两端,通过实时资源采购分配、合理规划流程及成本、物流优化方案及独家的智造操作系统等,实现快速反应、柔性化生产,以较低成本、较短交付时间提升效率。据官方数据,犀牛智造可以将生产效率从25%提升至平均55%。

一百件起订,七天交付,犀牛智造通过迅速反应,以最敏捷的速度去满足消费者变化的诉求。阿里巴巴认为犀牛智造可以为中小企业在快速发展中提供机会,助力服装制造商进一步降低库存风险,提高效率和个性化能力。

这种柔性化的快速生产反应,在实践中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有消息显示,在年初疫情影响下,犀牛智造平台就已开始为淘宝商家服务,平台上早已有来自新制造的服装产品。在疫情期间新制造实现了只要消费者需要、需求热词一诞生隔天即将可在淘宝售卖相关T恤的效率。通过帮助商家快速调整生产,犀牛智造发挥了新制造的优势。

在迅犀数字工厂宣布投入服装生产时,很多人猜测迅犀数字工厂将会挤占传统制造工厂的生存空间,或许会发生产供销一体的垄断。从最近公布的合作来看,显然这种揣测有些靠不住脚。

在中国内衣龙头都市丽人宣布与犀牛智造平台达成合作的合作计划中,犀牛智造将进一步在新面料上探索发展。双方就生产女款德绒保暖衣、液体莱卡女士打底裤进行合作。同时,探索计划推出更多新型科技面料产品。

在日前,特步牵手“犀牛智造”,通过阿里新制造数字技术,助力在未来实现服装制造智能化、个性化和定制化,达成“一人一单一图一制造”极致小单定制化服务。还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在特步联合微软“小冰”、天猫推出定制化服装设计生产及零售平台,在天猫特步旗舰店内,消费者可基于小冰在绘画上强大的生成能力绘制个性化T裇,提供“千人千画”需求,犀牛智造实现“千人千T”,3-5天内交付。

从这两项合作公布的信息中,不难看出一点,试水服装智造,但并不是仅局限于服装制造。正如犀牛智造一直所强调的,实现智能化制造,迅犀数字化工厂是数字化全链条中最重要的环节。

03

打造平台,犀牛制造锚定的还是生态价值

犀牛智造想要实现的价值是多元化的、多样化的。

对内,促进电商业务,扶持小卖家。犀牛智造以数据驱动洞察市场需求反应,连接消费与生产环节,支持电商原创商家、降低小卖家成本,在产品与个性化消费需求结合中促进电商业务,以扶持中小卖家。

对外,革新传统制造业的底层能力与业务逻辑。面对服装行业里长期存在的、服装业内大大小小的企业都面临的生产周期长、库存水平偏高的难题,犀牛智造致力于帮助制造业企业解决关于生产供应链的预售预测难、快速反应难、消化库存难等一系列痛点。

短期看,帮助中小企业抓住市场机遇。伍学刚讲到,市场潜力是巨大的,依托技术的红利犀牛智造可以为制造业带来巨大变革。需求就在那里,抓住小单快反是犀牛智造支持中小企业实现成长发展的阶段性基本战略。

长期看,帮助制造业配合工业互联网一起进行革新。未来,迅犀数字工厂乃至犀牛智造平台或将有望被时装和服饰以外的其他行业所采用。伍学刚表示,“我们期待向制造业同行学习,并与他们合作,共同构建新制造生态圈。”

阿里巴巴犀牛智造CTO&COO高翔说过,犀牛智造是要形成一个信息网络,这个网络不是不是阿里一家可以独立完成的,而将是要依靠众多伙伴们共同将这个网络建成,从而实现真正开放、普惠。

以犀牛智造为代表的数字智造将在制造业领域产生怎样的影响和变化,可能还需要放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较广维度的场景里去深度考量。风云变幻的未来,在诸多不确定性中能够确定的是在整个国家数字化的方向是必然的,传统行业数字化也是必然的。变革中孕育着生机。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