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政务落地神器魔方网表,帮助有思想的治理者快速落地新构想

[摘要]有思想的治理者如何快速落地新构想?下面以沂水县县政府用魔方网表打造的网格化管理为蓝本做个简单介绍。 沂水县,隶属于山东省临沂市,是临...

有思想的治理者如何快速落地新构想?下面以沂水县县政府用魔方网表打造的网格化管理为蓝本做个简单介绍。

沂水县,隶属于山东省临沂市,是临沂市北部次中心,生态型山水城市。位于鲁中南地区、沂蒙山腹地,居沂河、沭河上游。东邻莒县,西与沂源、蒙阴交界,南与沂南毗连,北与安丘、临朐接壤。总人口115.96万人,与北京市西城区相当,总面积2434.8平方公里,相当于48个北京市西城区。

县政府为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将全县联系群众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整合全县行政管理服务资源,将全县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推进网格化管理,力图彻底解决社会治理中“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但要实行网格化的精细管理,就要求一个数字化的政务系统作为支撑。

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的工作人员,并非科班出身的专业软件开发人员,他们公务繁忙也没有足够的精力,这就导致县政府没有足够的编程开发力量。沂水县政府需要的是一款操作简单、可以快速学习的软件工具,帮助他们实践网格化管理,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另一方面,沂水县政府需要系统快速上线。对于该系统,领导催得比较紧,因为一个多月后就要召开电视直播现场抽查大会,需要系统提供支持。面对县政府如此急迫的开发需求,传统的软件开发周期太长,根本无法满足需求。

基于这些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高定制化的特殊需求,沂水镇政府选择了魔方网表,来打造他们所需要的联系群众网格化管理系统。

魔方网表能实现无代码开发,就算不懂编程语言繁忙的公务员,也能像搭积木一样快速搭建管理系统。它的系统搭建效率是传统开发方式的几十倍,能帮助客户所需的高定制、个性化系统快速上线。

对于系统上线更迫切的用户,还可以选择魔方网表来提供的基于自身平台的快速实施服务,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能将系统开发效率、系统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

上述联系群众网格化管理系统上线后,依托于魔方网表的灵活性,沂水县对千差万别的民情进行统一收集记录,根据网格划分情况,将不同的诉求划分给相关负责人,在系统中对每一条诉求进行工作安排,建立办理进度状态跟踪,最后还可以根据办理情况实现多维度的报表分析。

在网格化管理平台上,沂水县每月由基层将本级网格的群众诉求、矛盾纠纷及时上报汇总,并对解决方案、处理措施、调解结果进行实时督导,确保每件矛盾纠纷的即时排查、适时研判、及时调处、圆满解决。

随着系统的成功上线,电视直播现场抽查大会也如期召开。

那一天,台下坐满了县政府的各级官员,记者们更是长枪短炮。台前大屏幕上代表每个网格区域的数字快速跳动,时任沂水县县长的胡勇副书记一喊“停”,屏幕上闪烁的数字九九归一,今天要被抽查的网格区域业已确定。

胡书记通过魔方网表在大屏幕上调出该网格区域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逐个检视,随机拨打该区域群众的电话,详细询问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解决。遇到有问题尚未解决的,胡书记立即问责现场官员,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采用网格化管理以来,沂水县的群众满意度稳步上升,全县的社会治理无论是从效率还是质量上都有了大幅提高。沂水县的网格化管理也因此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列入《到群众中去》系列报道中,作为先进典型做了介绍。

后来随着魔方网表在沂水县政府的初战告捷,县政府在许多方面都采用魔方网表来搭建应用支持政务需求。

比如,县政府为了响应国税局推行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理念,做到在监管过程中做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对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县政府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利用魔方网表快速搭建“沂水县国税局个体税收管理随机抽查系统”。系统上线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再比如,沂水县又使用魔方网表搭建应用支撑该县对于企业的网格化帮扶行动。

胡书记利用魔方网表搭建的应用,调动官员对口帮扶特定区域内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再通过魔方网表系统公开随机抽查。企业许多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这一次得到了解决。

许多领导干部像胡书记一样,脑子活、想法多,想要为老百姓多办实事,但是在这个数字化的大背景下,要想提高效率、做到精细化管理,把好想法都落地实处,就不能只依靠勤勉,更要善于利用好工具。领导干部的新设想用快速开发平台魔方网表来提供数字化支撑,上午开会定政务数字化方案,下午就能原型上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