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倪光南华为不会无芯可用;全国超半数5G核心人才在上海

[摘要]华为不会“无芯可用”!倪光南表示,中国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目前短板主要是在芯片、操作系统、工业软件以及大型基础软件方面。如果能整合国内资源,利用好人才和市场优势,突破这些短板,并不会需要很长时间。
·趋势洞察

倪光南:华为不会无芯可用

美国政府针对华为的升级版禁令将于9月15日生效,市场预测华为将面对芯片断供的“生死局”。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前表示,华为不会“无芯可用”!倪光南表示,中国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目前短板主要是在芯片、操作系统、工业软件以及大型基础软件方面。如果能整合国内资源,利用好人才和市场优势,突破这些短板,并不会需要很长时间。倪光南指出,虽然中国芯片产业在7nm技术上受到制约,但是依靠中国现有的技术,依然可以制作出14nm或28nm技术的芯片,这对华为来说是一条出路。此外,中国其实已经有了28nm的光刻机,这对华为来说可谓是“雪中送炭”。虽说短期内还做不到7nm、5nm的先进制程芯片,但其实这也只能影响手机业务,因为大部分科技产品使用14nm、28nm芯片已经绰绰有余。

·今日热点

全国超半数5G核心人才在上海 部分龙头企业待遇超美国

近日发布的《2020年5G人才趋势观察》显示,今年第二季度,5G相关岗位的人才需求恢复迅速,同比增长3.4%,环比增长39.8%。核心技术岗位仍然是5G行业最重要的人才缺口方向,第二季度环比需求增幅最大的5G技术岗位集中在基础研发层,其中核心网工程师环比需求增幅最大,达到61.5%。上海作为5G发展高地,正发挥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综合优势,同时上海完备的产业环境也吸引了大量5G人才。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吉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5G产业链中,主要是由上游网络设备、中游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下游终端产品三部分组成。目前一般将从事5G接入网和终端产品的核心技术、核心器件的研发类企业,以及专注于5G融合创新的应用类企业,定义为5G核心产业链,“也就是5G基站设备、5G终端器件、5G测试仪器仪表、5G应用研究四大领域。”任吉说,因此5G研发人才主要是在5G核心产业链企业中参与5G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和从事5G应用研究的人员。而据行业初步统计,主流5G核心产业企业在国内共有研发人员约4.4万人,在上海有2.3万人,占比超过52%。

·产品技术

微软正计划建立Azure卫星地面站服务,与AWS相应服务展开竞争

根据最近的FCC文件,微软正计划将一颗来自西班牙的卫星连接到其位于华盛顿昆西的数据中心的两个地面站,微软希望证明它可以直接将卫星数据下载到Azure云中进行即时处理。亚马逊的AWS地面站服务AWS Ground Station 是一项完全托管的卫星通信服务,可用于控制卫星通信、处理数据和扩展运营,而无需考虑如何构建或管理您自己的地面站基础设施,亚马逊提供了AWS全球基础设施区域网络附近的全球地面站网络。

云知声推出AI开放平台

近日,云知声基于语音云平台,推出AI开放平台。云知声AI开放平台面向各行各业,为企业及个人开发者应用增加人机对话、多模态交互技术服务。除现已全面开放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口语评测之外,声纹识别、语音唤醒、多模态交互等技术,客服、会议等解决方案也在持续上线中。

·市场动态

三星击败台积电获高通1万亿韩元订单:已开始生产5nm骁龙875

据悉,三星已经开始使用EUV设备在韩国的生产线上大规模生产骁龙875,其将对飙台积电5nm工艺代工的苹果A14和华为麒麟9000。除了骁龙875处理器外,据说三星的5nm工艺产线,还将代工骁龙X60调制解调器以及Exynos 1000。骁龙875可能会首次引入Cortex-X1超大核心、Cortex-A78大核心的组合,其中全新设计的X1核心能效相比A77、A78分别高出30%、23%,机器学习能力也比A78高出一倍,其有望首次在高通旗舰平台集成5G基带,彻底告别外挂。

微软表示不会收购TikTok,甲骨文成为TikTok并购案中的优势一方

微软今天表示,他们将不会收购TikTok的部分业务,此前他们的出价条件被TikTok所有者字节跳动拒绝。在经过数周的来回谈判后,微软收购TikTok的尝试最终失败。微软最初在上个月证实,公司正在寻求收购TikTok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业务。另有报道称,微软可能会考虑收购TikTok的所有全球业务,《金融时报》表示,围绕这一特殊交易的谈判还处于 "初步 "阶段。同时这也意味着甲骨文成为在并购谈判中的优势一方。

华为被曝自研编程语言“仓颉”,南大教授冯新宇领衔

据微博博主@IT工程师 称,华为正在研发新的自主编程语言仓颉,领头人是南京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生导师,冯新宇。目前这件事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据知乎@匿名用户 透露,华为有意研究自己的程序语言,在行业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加拿大若让本土供应商移除华为设备将面临10亿美元的赔偿

9 月 14 日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方面表示,如果联邦政府禁止本土运营商使用华为 5G 设备,将可能触及一项 10 亿美元的赔偿法案,不过加拿大可能不会向本土电信供应商赔偿相关损失。在美国的压力下,加拿大出于安全考虑禁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加拿大正在研究是否允许华为参与 5G 网络建设。有消息人士称,如果渥太华方面宣布针对华为的正式禁令,则受影响的公司已经明确表示希望因拆除现有华为设备而获得赔偿。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消息人士说:“我不确定是否有确凿的法律依据表明政府必须为做出适当的国家安全决定而作出赔偿。”消息人士称,政府方面还担心 “公众对向大型企业交纳十亿美元或更多资金的看法。”渥太华已经花费了将近两年的时间研究是否允许华为参与 5G 网络建设,而加拿大国内的供应商也十分焦急。加拿大贝尔公司和 Telus 公司表示,即使他们在 4G 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他们仍将与爱立信和诺基亚 Oyj 合作。不过技术专家表示,很难将一家公司的 5G 设备与另一家提供商的 4G 设备结合使用。这实际上意味着 Telus 和 Bell 最终也将被迫移除华为 4G 设备。

GSMA:全球5G商用网络已增至106张用户渗透率达到7%

根据GSMA官网的信息显示,目前全球已投入使用的5G商用网络已达到了106张。从韩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去年4月份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的5G商用服务算起,全球5G商用已有17个月,全球的5G商用网络,目前达到106张。GSMA官网的信息还显示,目前5G在全球人口中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7%,预计到2025年,全球20%的设备都将接入5G网络。

·投资并购

英伟达同意以400亿美元收购软银旗下ARM

英伟达表示已同意以4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软银集团旗下的芯片制造商Arm Ltd.,这是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它将控制一些电子领域最广泛使用的技术。英伟达将以215亿美元的股票和12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芯片设计厂商Arm,其中包括在签署时支付的20亿美元。两家公司周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Arm的业绩达到某些目标,软银可能会再获得50亿美元的现金或股票。英伟达还将向Arm员工额外支付15亿美元。

“​智行者科技”获数亿人民币C+轮融资,加速组建L4级自动驾驶车队

无人驾驶大脑提供商“智行者科技”宣布完成数亿人民币的C+轮投资,投资方包括新鼎资本、华夏未名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加速L4级别自动驾驶车队的组建和落地,与车厂部署不同场景Robotaxi落地运营项目,并实现特种车的快速量产落地。此外,这笔资金还将用于自动驾驶顶级人才的招聘、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签约合作

万国数据与英业达建立战略合作,提供“数据中心+服务器”端到端全面解决方案

近日,在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与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新融合·新生态——上海市闵行区在线经济对接交流会暨万国数据-英业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万国数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英业达集团董事张景嵩代表双方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通过本次合作,万国数据将为高速发展的客户提供“数据中心+服务器”端到端全面解决方案。此次与英业达的战略合作也包括双方共同优化服务器和数据中心设计并提升效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产业上下游领域的协同创新。

·科技趣闻

新iPhone传下月23日出货 Pro版延至11月开卖

9月14日上午消息,据港媒报道,一封由电信商寄出的电子邮件显示,10月20日为iPhone 12的最后预购日期。苹果将于9月15日上午10时举行秋季发布会。不过,外界预料届时iPhone 12系列新机不会亮相,反以Apple Watch(Apple Watch SE、Apple Watch Series 6)及iPad(iPad Air 4、iPad 8)为主。不少消息传出,iPhone 12将在10月23日出货,故发布会可能延至10月中旬才举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