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用魔方网表为C919大客机打造生产现场管理系统

[摘要]01 随着国产大客机C919腾空而起,中国商飞总装车间里传来一片欢呼声,看着自己亲手打造的国产大型客机划破长空,数百名负责C919生产的工作...

01

随着国产大客机C919腾空而起,中国商飞总装车间里传来一片欢呼声,看着自己亲手打造的国产大型客机划破长空,数百名负责C919生产的工作人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中国人自己独立制造大客机的梦,终于圆了。

 

2017年首飞的C919国产大客机,全称COMAC C919,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

负责C919大客机制造的公司是中国商飞,全称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称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 Ltd,缩写COMAC)。这家2008年在中国上海成立的企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国盛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铝业公司、宝钢集团、中化股份兴办,是我国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

大型客机制造并不容易,它是一项高度集成的系统工程,被称为“现代工业的王冠”。一架C919大型客机,有724根线缆、2328根导管、零部件总数达250万个,把这么多零部件按照复杂的结构“组合”在一起,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仅需要技术工人的辛勤努力,还需要管理人员做大量组织协调工作。

特别是C919项目尚在研制阶段,大量生产管理流程都不够稳定,仍然处在摸索期,很多的管理动作都未固化。为此,中国商飞的许多主管不得不长期坚守一线,跟产协调,现场解决各种生产管理问题,有时主管们周末也得处理生产问题。

另外,由于缺乏一体化生产系统,数据分散在不同文件不同软件之中,导致了信息孤岛问题为管理工作增加了许多难度。每次上级领导来视察工作,需要准备生产相关的报表,都需要十几名工作人员加班到晚上十点才能准备完。

随着产品逐渐稳定,企业越来越需要提升管理效率,对于支撑系统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然而,为研制阶段的生产管理任务搭建合适的系统并不容易,市面上提供传统的定制专门软件的方式来搭建系统,除了贵,更重要的是完全跟不上C919生产管理需求的快速变化,导致中国商飞一直没有合适的一体化生产管理系统。

02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中国商飞最终采用了魔方网表,来打造C919大客机的生产管理系统,提升该公司资源配置和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

中国商飞使用魔方网表的历程看起来很有戏剧性。因为有一位中国商飞某事业部的干部,就像一位孤胆英雄,几乎仅凭一人之力,利用他在工作之余的零散时间,使用魔方网表完成了与生产管理相关的大量管理应用的搭建。这位干部是谁,它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图 利用魔方网表搭建的复杂生产管理系统

 

他就是大忙人李总,李总所在的部门方方面面的工作都需要他来处理,平日里工作电话往来不断,十分忙碌。李总对编程并不熟悉,他大学期间学的专业是民用飞机制造、军用飞机制造,是飞机生产管理方面的专家。但是,不懂编程并没有妨碍李总为业务搭建管理所需的系统。他将平时生产管理使用的Excel文件一键导入魔方网表,用与Excel完全兼容的回写公式配置一下表间关系,再设置一下BPM流程,就有了一个初步但实用的生产管理应用。随着应用的不断使用,日常生产管理中的各种需求也利用魔方网表搭建的各类应用来解决。应用一直在不断生长,功能越来越丰富,生产管理应用也就逐渐形成了生产管理系统。伴随着这一过程,C919国产大客机的生产制造过程管理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各项工作内容逐渐标准化,工作压力大大减轻,工作安排也变得更加井井有条。

图 登录界面(由中国商飞自定义配置)

 

图 工作日报看板

 

有人问李总中国商飞为什么要用魔方网表,他表示,“C919研制阶段,生产管理还在不断摸索,管理流程常常发生变化,但随着产品逐渐稳定,越来越需要将生产管理中可以固化的动作固化,以提升效率,这就要求快速上线一套便于灵活调整的生产管理系统。这套系统不仅要帮助生产管理人员获取发布信息,还要在高速迭代中提升产品成熟度和管理精准度,不断修改来满足管理提升的需要。

采用魔方网表平台之后,开发系统不再需要编程,我们业务人员只需要像学应用软件一样,学一小段时间就能成为平台开发人员。现在公司业务人员只用一天的时间就做好所需的新功能,生产管理团队不愁没有合适的系统了。原本领导视察前需要我们十几个人连续加班准备的报表,现在点一下按钮就能全部自动生成完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之所以会选择魔方网表,除了这款产品可以根据业务情况快速定制所需要的应用增加管理效能之外,魔方网表具有极强的扩展能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魔方网表的集成能力,不仅表现在通过该平台搭建的应用是天然是互通的,更表现在对于其他异构的系统,能通过魔方网表提供的外部字段组功能,实现操作的层面的深度融合、实时打通,保证生产管理系统与公司相关系统的一体性整合,大大提升操作效率,消除信息孤岛。”

图 架次完成度看板

 

魔方网表满足了中国商飞生产管理快速增长的IT需求。据说,随着魔方网表在大客机C919项目上的成功,日后ARJ21新支线喷气客机生产管理很可能也将采用魔方网表。C919大飞机制造系统,需要将二百多万零部件通过十几万道工序,组装成能载客飞行的大客机,可谓复杂到了极致,魔方网表能完成这样高复杂度系统的定制,其他更加简单的系统自不在话下。

图 工序完成度看板

 

03

在中国,有许许多多像中国商飞这样具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在业务场景随时随地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下,他们更加需要一个合适的数字化平台来支撑业务的高速发展。

这个数字化平台是敏捷灵活型的,快速响应,应需而建,随需而变。

这个数字化平台不是标准固化的,是能够尊重每个公司的业务个性、让每个公司自我发挥的。

这个数字化平台是开放的,能够打通连接其他系统,重塑已有系统。

这个数字化平台是能够赋予企业能力的,能够支撑企业快速试错迭代,孵化新型业务,用持续创新打造竞争力!

魔方网表,正是这样的数字化平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