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软件业看南京经济的诡异沉浮

[摘要]9月6日-9日,2020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在南京举办。
9月6日-9日,2020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在南京举办。7日上午的主论坛研究嘉宾的身份可以用“1314”来概括:一位诺奖得主,三位院士,一位移动通信领域领路人,4位行业龙头企业总裁或首席。

软博会创办自2005年。那一年,南京把软件产业定位为第一优先鼓励发展的产业。但是,这一年却也成了南京经济发展的一个阶段顶点。2005年,南京GDP在国内城市排名第12位,2006年下滑到第13位,2007年进一步滑到第14位,2008年一下退到第17位,2009年第17位。

这年到底发生什么了?

难道是南京市对软件产业重视错了?软博会开错了?

要看清这背后的故事,我们需要把观察窗口扩展到更长的周期。

下图是1978年改革开放后至今,江浙两省核心城市GDP排名变化。我们可以从临近重点城市的对比中,清晰的看到南京经济的“沉浮”。

数据来源:各城市历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海比研究整理

事实上,在2005年之前,南京经济已经经历了6年的快速进步,从1998/99年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点——第19位,跃升到了2005年第12位。

然后在经历了2005年后连续4年的下滑,2010年南京经济又迎来了另一个拐点。从2011年,南京经济仿佛开启了逆袭模式,直到今年上半年,南京的GDP超过了天津,获得了改革开放后最高的排名——第9位,也是时隔36年后又重新进入了全国城市前十名。

从1999年至今的20年,南京经济大转折的背后到底藏着什么故事?

因为同期杭州的排名非常稳定,我们不妨以杭州为参照来看看。

数据来源:各城市历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海比研究整理

南京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率在1999年时跌到了-1%,其后开始了一轮猛增,到2005年回落到略高于杭州的水平。这就比较好解释,2005年前南京的第一轮进步,可能很大程度上依靠了固定资产投资。在这类投资增长放缓到一般水平后,在没有其他新的增量支持下,南京的经济增长相对兄弟城市也放缓了,这就导致了2005年到2009年的排名连续下滑。

这也说明,虽然2005年南京就将软件业作为第一重点,但以软件业为代表的新产业还不足以弥补固投放缓的影响。

那么2010年至今的新一轮进步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的变化显然与此进步相反。

故事又需要回到文章开头,也就是软博会创办的2005年。

2005年南京出台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提出的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非常全面、具体。其中就提出以后每年要举办软博会,立了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的目标,还在发展空间上明确以江苏软件园、南京软件园为品牌和龙头,形成“两园多基地”的产业布局。

江苏软件园,于2000年12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1年7月被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命名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南京软件园,于1999年2月经南京市政府批准成立,2000年9月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

到了2010年9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认定南京为中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之时,南京软件产业年产值达1013亿元,年均增速50%,十年间骤增50多倍。到2019年底,南京软件服务业产值超过了5100亿元,约占全国7.1%,占到江苏省一半。其中,电力系统软件、通信软件、智能交通软件分别占据国内50%、30%、20%。

如果到这里,你以为这是一个尽在掌握的城市经济转型故事,那就失算了。

因为南京软件取得的成绩,从空间布局上看,大部分并没有落在两个规划的龙头软件园里。

这两个龙头软件园的地理位置如图所示。但要特别提示的是,图中标着“南京市”处的红色曲线。在这条线上,从上到下依次分布着南财、南邮、南工大、南艺、河海、南师大、南大、南医大、东大、南航、南农、南理工等一众高校。

尽管南京软件园离这条曲线最北端的通行距离也就10多公里,但中间隔着一条长江,不光时间距离远,心理距离更远在天边了。

而在这条曲线和江苏软件园中间,南京城南中华门外,就是图上五星标注的点周围,曾经出产一种特别漂亮的石头——雨花石。就在2001年,中兴通信南京研发中心在那里落户。当时那里并不属于哪个规划的软件园。

十年后,2011年,南京市出台《关于以打造“一谷两园”软件产业集聚区为重点高标准建设中国软件名城的意见》,正式成立了中国(南京)软件谷,给这片区域正了名。从这年开始,南京GDP排名就一路向上,补全了这段故事的最近一个转折。

现在软件谷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通讯软件产业研发基地,华为、中兴、普天等企业在那里聚集了十几万的软件研发人才,软件业收入超过前述两园之和。

这就是一个依靠传统固投拉动城市经济,但不可持续,地方主动规划寻求发展模式转型,却有心未发,无心成柳的曲折却励志的城市产业发展故事。

当然,以软件业的变化来解释南京gdp排名的变化,并不意味着软件业已经成为左右南京GDP的关键,而是说软件产业已经成为南京经济发展的一个代表,好比股市当中的成分股,表征着股市的涨跌,也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决心和未来。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