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HRP助力医院电子会计档案管理 打通最后一公里

[摘要]9月1日,宁波市正式开出了全国第一张电子专票,并迅速的刷爆了医院财务人员的朋友圈,很多人都在关注以下问题:电子化会催生什么样的变化,...
9月1日,宁波市正式开出了全国第一张电子专票,并迅速的刷爆了医院财务人员的朋友圈,很多人都在关注以下问题:电子化会催生什么样的变化,给医院财务工作带来怎么样的挑战,如何更好地通过电子化来推进医院的运营管理?在关注专票电子化的同时,医院财务人员更需要关注的则是电子会计档案的管理,这将直接影响其工作模式与流程。

打通最后一公里迫在眉睫

用友医疗HRP专家指出,传统的会计档案管理模式弊端越来越突出,人力资源、物资资源成本过高,管理、查询效率低下,在存储及借阅上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信息数据共享及利用受到限制,降低了工作效率。

作为电子会计凭证归档的最后一公里,电子会计档案自2012年试点开启以来,便有突飞猛进的发展。2020年3月,财政部、国家档案局联合制定发布了《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了符合档案管理要求的电子会计档案与纸质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这标志着电子会计档案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而正确理解和解读政策对于未来医院的相关发展至关重要。

医院会计档案作为医院会计信息载体,是记录和反映经济业务的重要凭据,随着信息化发展,各个业务系统在处理的同时,也形成了会计凭证的重要原始凭证;它不仅是医院管理者总结医院经营管理经验的重要参考资料,还是上级主管部门、税务部门、财政部门或者第三方审计部门检查医院遵守各项财经纪律情况的书面证明。

从政策导向与数字化发展趋势来看,电子档案将会成为医院运营管理资源的重要一部分,医院在建设业财一体化的信息系统时,必须要把电子会计档案的相关内容考虑在内,为顺应趋势做好准备。而从医院运营管理实践来看,通过电子档案系统的引入,有助于减少手工查找档案工作,提升档案利用效率。同时,电子会计档案还为电子会计凭证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用友HRP高效助力

自2016年第79号令颁布之后,用友就紧跟政策,面向医疗用户开发并上线了电子会计档案系统,并积极参与了2016年第一批和2018年第二批试点。在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国档案工作标准技术委员会第二十八次年会会议纪要》的通知中,用友被列入修订《电子会计档案管理规范》的承担单位之一。

用友HRP系统提供了对于电子会计档案管理的支持,能够实现从会计资料的接收、传递、存储和利用,并进行全流程无纸化管理;同时,充分利用会计核算信息系统数据,实现电子会计档案自动分类归档;为保证会计资料完整性,采用先进的多重技术保证数据的可靠性防篡改。

通过管理,逐步形成安全规范的电子会计档案调阅管理流程,既满足调阅者方便快捷的查阅需求,又确保会计档案数据的安全保密,保障会计档案在更大范围内高度共享和数据利用,减轻工作人员管理、查阅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强化管理,扩大信息化的范围,提高内部管理层次,极大的改善会计档案管理水平。

据介绍,用友HRP支持对需要归档的凭证、账簿、报表进行归档操作,按照财务核算账簿+会计期间进行归档操作,所有归档数据均输出 PDF 文件及 XML 两种形式。

用友HRP专家指出,电子会计档案管理的普及对于医院内外部的管理流程会带来极大的改变,医院应该早做准备迎接会计凭证更全面的电子化。同时,电子会计凭证的应用也带动了报账流程的数字化,将有助于智慧费控在医院的深入落地。专家建议医院依托数字化系统的建设,构建涵盖“申请—审批—预定—费用报销—财务审核—支付—数据洞察”等流程的智慧化报账体系,应对未来的发展挑战。

目前,用友面向医院的智慧报账解决方案与用友HRP已深度融合,能够帮助医院推动财务管理体系的深入变革。其中,HRP的本地化部署可以帮助医院构建财务管理的坚实基础,实现院内财务资源的共享与整合,满足报账单的规范化、审批流程电子化、信息传递自动化、财务管理上云等要求。用友智慧报账解决方案则为医院用户提供了可快速部署、灵活敏捷的智慧报账服务,有利于全面提升报账效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