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企业信息化、数字化选型焦虑之三·系统割裂,形成信息孤岛

[摘要]企业数字化选型时的焦虑是方方面面的,企业系统割裂形成信息孤岛也是其中之一。

系统割裂,形成信息孤岛

企业数字化选型时的焦虑是方方面面的,企业系统割裂形成信息孤岛也是其中之一。随着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日益成为行业共识,很多企业建设了各色的系统。然而由于当初这些系统功能各异、建设年代各异,造成系统间往往彼此隔绝,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个数据孤岛。新搭建的系统不能与过去的老系统深度整合,为了实现业务逻辑的完整性不得不重新实现旧系统早已实现的功能,造成①系统重复建设,资源严重浪费。再有就是因为系统的重复建设,同一个业务流程需在不同系统分别设置,②操作十分繁琐,费时费力。最后,在这个数据的价值堪比黄金的时代,数据是属于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然而③分散的数据无法有效利用。

例如笔者有一个客户,原本使用A公司的进销存软件,后来为了推进项目管理数字化上线了一套项目管理系统。然而,这两个系统却无法实现数据互通,进销存无法读取项目管理软件数据,项目管理软件也无法访问进销存的数据,不仅操作起来非常不便,而且数据也无法有效利用。彼此分裂的系统,在企业内撕开了一道深深的数字鸿沟。

企业应用集成专家,信息化、数字化解忧良药

魔方网表不仅支持快速搭建应用、快速修改应用,还是企业应用集成专家,它就像北欧神话中宽阔的彩虹桥,能帮助各种系统沟通彼此,不仅能够跨系统数据抽取创建报表,更通过魔方网表完成操作层面的深度集成,做到时时处处打通,堪称企业信息孤岛问题的解忧良药:

首先,采用魔方网表,有效避免系统重复建设;

其次,采用魔方网表,操作层面完成系统深度集成,有效提升系统操作效率;

最后,采用魔方网表构建一体化系统,大大提企业数据利用效率。

例如华为、小米就因为业务线极为丰富而各条业务线系统常常彼此隔绝,选择魔方网表构建管理系统。不仅实现了与公司原有系统操作层面上深度融合,避免了系统重复建设,还有效利用了企业积累的丰富数据。让每日涌入的上亿条上千万条新数据与系统里积累的海量数据互相碰撞,为改善公司运营带来了扎实的数据基础。

有人说华为、小米太遥远,其实魔方网表用户更多的是普通企业。例如一家做定制化自卸卡车的**重工企业,库存物料多达十几万种,每次修改都需要修改上百条。企业采用的金蝶EAS ERP每次只能一条条改极不方便,非常不适应企业个性化要求。他们采用魔方网表扩展该系统,实现了批量修改。泛微的OA,也用魔方网表实现了报销审批流程审完自动生成财务凭证。

魔方网表为何具备如此强大的集成能力呢?

魔方网表独具特色的集成功能

魔方网表具备超强的集成能力,这是因为魔方网表具有相关的功能特性,例如业内首创的“外部字段组”功能,堪称连接其他系统的“任意门”,能做到与外部的数据库表进行无缝对接。用外部字段组构建的外部表单还支持各种操作,魔方网表普通表单能用的行间公式、回写公式、过滤公式、报表公式都能正常使用,而且使用过程中就算连接断开依然可以用。它支持两种方式连接其他系统,一种是通过数据库JDBC方式连接,另一种是通过WebService方式连接。采用魔方网表能帮助SAP、金蝶、用友,甚至企业自研的各种老系统实现功能拓展,帮助老系统焕发新生。

图 外部字段组支持魔方网表丰富功能

除了外部字段组,魔方网表的集成能力还体现在魔方网表,是一个非常开放的体系可以方便的被其他企业应用集成。这一方面受益于魔方网表极为开放的数据库结构,另一方面还因为魔方网表具备REST API、OPEN API等标准的API接口,提供OData服务。如果对于魔方网表提供的图表或分析工具不满意,可以利用BI工具通过OData服务读取魔方网表数据,生成报表、图表再挂回魔方网表。魔方网表提供MFPOST、MFGET函数,可以调用其他的API,比如调用百度AI API智能识别身份证,自动录入魔方网表系统。

图 魔方网表也支持REST API和OPEN API,所有表单定义好后自动都支持这两种API,可供其他系统调用

另外,魔方网表还能通过页面与其他系统交融。第三方页面能够嵌入魔方网表,而且魔方网表所有页面均提供对外链接,均能方便嵌入第三方网页。

魔方网表还支持集成登陆,如跨域SSO单点登陆,既登陆其他系统后,即可自动登陆魔方网表。具备如此强大集成能力的魔方网表,华为、小米、中国人寿、中国商飞、秦山核电站、郎酒集团、浪潮等众多头部企业都在用。除了这样的头部企业,华德起重机案例也很有代表性:

华德起重机(天津)股份有限公司是欧式起重机部件专业生产制造商,产品包括欧式单梁电动葫芦、欧式双梁电动葫芦、欧式卷扬、端梁、大小车三合一驱动、电控箱、智能控制系统等。

华德起重机的汪女士说:“公司内有多套系统,包括SAP,Oracle P6,泛微OA等,但是各自只能独立运行,而且不能随着公司业务变化而随时进化。需要有一款软件能够快速的打通各个系统,并在其基础上进行扩展。并且根据公司业务模式的变化。我们作为一个生产型的企业,利用魔方网表设计系统管理平台,实现了企业全面信息化、数字化管理。企业生产管理中的问题可以从软件里实时反映出来,当遇到重大决策的时候,可以很容易的从这些软件里的经营数据上找到参考,从而做到合理决策,正确决策。这也是我们企业最为看重的一点。”

图 用魔方网表集成SAP

选择魔方网表是因为魔方网表适用于企业各个信息管理平台的搭建和集成,升级和拓展也非常方便,能够快速的制作或修改管理平台,软件操作非常简单,不需要专职的IT技术人员,公司原有人员经过培训均可以掌握,这对人员成本是个很大的节约。同时魔方网表对外部系统强大的集成和扩展能力对于打通以往多系统造成的数据孤岛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华为公司IT运营指挥中心OCC项目为了适应业务多样性和频繁调整,将魔方网表作为支撑技术中台的最核心组件,大大缩短了新系统的上线时间。更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公司利用魔方网表,打通了华为主要的系统的链路,例如API中心,即时通信工具Welink 、eSpace、Plink,凭借魔方网表的ODATA和Open API的能力,也为华为各个子系统的数据链路的整合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 用魔方网表集成eSpace等即时通讯工具打造“作战室”系统

小米公司产品十分丰富,业务线多达上百条,面对每日涌入的数百万数据,小米公司选择魔方网表来打造业财融合的智能财务共享平台,自动完成了分析统计工作,并在操作层面与各业务系统深度融合,为公司将来的快速发展储备好IT资源,为未来发展带来了更加丰富的想象空间。

魔方网表集成能力超强,采用魔方网表企业再也不用担心系统割裂,形成信息孤岛。魔方网表能够在自身与外部应用系统之间架起一座通达的桥梁,能够对接企业中各种老系统帮助他们实现功能扩展,更能在操作层面深度集成形成一体化企业的系统。这些年来,早已构建大量系统,面临更多企业应用集成问题的头部企业,包括小米、华为、中国人寿、上海证交所在内上千家头部企业,都凭借他们严苛的选型对比与采购流程选择了魔方网表,说明魔方网表的确是信息孤岛问题的解忧良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