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安:基于2020第五届中国组织能力调研数据的管理洞察

[摘要] 8月25日下午,2020年第五届中国组织能力调研报告解读大会在上海举办,也标志着本年度组织能力调研的完美收官。 中国组织能力调研 ...
 
8月25日下午,2020年第五届中国组织能力调研报告解读大会在上海举办,也标志着本年度组织能力调研的完美收官。
 
 
“中国组织能力调研”项目由肯耐珂萨、腾讯咨询、YCA杨三角企业家联盟共同发起,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5年,已累积超过3000家企业报名参与。
 
在这特殊的大半年里,大家都经历了艰难、不确定的变化,逆境中行驶的今年,中国公司的组织能力发生了哪些变化?管理和业务提升最核心的抓手是什么?优秀公司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如何能持续地成长,带着这份求知,来自百家公司的CEO高管出席了报告解读大会。
 
 
 
2020第五届中国组织能力调研数据发布
 
今年是风云变化的大时代,COVID-19长时间大面积地影响全球,带来金融市场的波动和地缘政治的复杂化,使得全球经营环境经历了重大变化,也加速了整个数字化转型的力度深入。
 
在这个大背景中,这些变化到底对企业的组织能力和业绩有何影响呢?
 
 
我们先一起看看2020调研数据概况:
 
第五届共有358家企业完成调研,其中187家互联网企业、171家实体企业。
 
互联网企业的调研行业主要集中在企业服务、电子商务、社交视频、互联网金融等,企业服务参与企业特别多。
 
实体企业的调研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采矿业、消费品零售、医疗设备、信息科技等。
 
调研企业规模84%分布在1500人以内,样本以中小企业为主。
 
63%的企业分布在成长期,20%的企业分布在成熟期。
 
整体行业来看,2020年组织能力健康度指数是上升的。各个维度与2019年的整体评分对比来看,互联网行业、实体行业都是有成长的,这是整体趋势。
 
再看一下二级维度,有几个维度大家做的比较好:战略接受度、员工能力健康度、文化价值观、信心指数。而相对做的比较弱的维度主要表现在:人才的招聘、保留、战略合适度、用户导向、流程IT支持。
 
这说明什么呢?我们人才的争夺战越来越激烈,我们企业的竞争壁垒不够强,这是普遍需要改善的地方;此外,我觉得用户导向很重要,今天的企业能不能看到用户的需求、用户的痛点来不断创新,这很关键。
 
成功=战略X组织能力,什么因素最能够影响企业业绩?
 
通过统计学方法对2020调研数据进行了验证,得出结论:2020年战略对企业业绩有显著的正向影响,2020年组织能力对企业业绩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同时,我们发现在互联网行业、实体行业,“战略”、“组织能力”两项对业绩的影响力相对不同。对于互联网公司,战略重要,但组织能力的动态调整更重要;对于实体企业,战略合适度的影响更重要。
 
组织能力、敬满度,这两个工具到底是什么关系?
 
除了组织能力调研这个工具,我们发现很多公司还常常使用敬满度调研工具,所以“敬满度”和“组织能力”这两个工具到底是什么关系呢?谁更重要呢?我们也去进行了数据探索。
 
在数据验证过程中,我们先单独看“敬满度”和“业绩”之间的影响关系,结果显示是正向的影响。第二次,我们单独看“组织能力健康度”和“业绩”之间的影响关系,结果也是正向影响,而且系数大于敬满度。接下来比较有趣,在第三次验证中,同时看“敬满度”和“组织能力健康度”对“业绩”的影响,结果“敬满度”的影响系数几乎显示不出来了,就变成了“组织能力健康度”这一块是很重要的影响。
 
对这个现象,我们又进一步做了细的分析,对“敬满度-组织能力健康度OCI-业绩”的驱动路径进行了探索,三步法验证了“敬满度”的中介效应。得出结论:
 
敬满度是衡量员工个人的满意和投入度,直接影响组织能力健康度,间接影响业绩。
 
组织能力健康度是衡量一个团队的整体战斗力,直接影响企业业绩,但受敬满度影响。
 
 
行业洞察:实体经济、互联网企业如何提升组织能力和业绩
 
我们用实体经济和互联网企业两个细分行业来进行观察和数据认知,两大行业的企业,打造组织能力所使用的抓手到底有什么差别呢?
 
劳动密集行业的杨三角打造,需要的是:成本、质量、速度。分解到三支柱中,员工能力要求“勤奋尽责”、员工思维要求“简单直接”、员工治理要求“标准简化”。员工治理是最重要的抓手,相比其他两个角,建立标准化的流程、标准化的体系,打造智能化的平台;员工思维是其次重要的。
 
知识密集行业的杨三角打造,需要的是:用户导向、创新、敏捷。分解到三支柱中,员工能力要求“精兵强将”、员工思维要求“自我驱动”、员工治理要求“灵活敏捷”。在知识密集的行业里,对我来讲,重中之重是人才,员工能力是非常关键的。其次是员工思维,员工治理灵活即可。
 
所以,企业在进行组织能力打造的时候,打法是不同的,先想一想自己所处的行业。甚至很多企业是兼具两者形态的,研发、产品是知识密集型,生产、客服是劳动力密集型。
 
通过2020年的调研数据,并观察了高绩效企业跟低绩效企业之间的差距,杨教授在解读大会中为大家提供了一些“管理抓手”、“业绩抓手”建议。
 
实体企业的管理抓手:
 
高层管理者是重中之重
 
清晰的组织流程、授权和跨部门协作是标准化工作运营的基础
 
最后是打造清晰的价值观,确保团队上下同欲,展示一致行为
 
互联网企业的管理抓手:
 
高层管理者从去年第5位升到第1,他们是颠覆时代的关键角色
 
高度授权,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人才在知识密集行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清楚价值观,指引和激励各级员工自我驱动
 
实体企业的业绩抓手:
 
面对瞬息万变时代,战略合适度变得非常重要
 
成本与敏捷的组织能力是企业活下来的关键
 
高层管理者是制定战略和推动执行起了重要作用
 
互联网企业的业绩抓手:
 
互联网三大关键组织能力仍然是成败关键
 
战略合适度其次
 
高度领导力重要性相对低一点,依靠团队自我敏捷调整
 
成本还是基本功
 
企业不同发展周期,如何提升组织能力和业绩?
 
一个企业的组织能力,我们还要看企业的发展周期,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维度。在企业的不同生命周期,组织能力的要求不太一样。
 
杨国安教授带大家通过数据来看,在不同阶段里面,组织能力打造需要的重要管理抓手。分成三个阶段来看: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
 
在创业期,高管明确方向,团队高度投入,人才在“做中学”快速成长。第二阶段来到成长期,高管明确方向,组织开始要考虑授权的问题了,高管言行身教打造清晰的价值观,培养人才来支撑业务发展。企业到了成熟期,高管必须持续成长,避免成为瓶颈,此时员工治理需要更多关注和升级,员工的投入和方向对齐变得很重要,以避免大企业病。
 
那么业绩抓手,在不同周期有何差异呢?创业期,这个阶段重心就是找到产品和市场的契合点;成长期,找到产品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规模化,实现用户增长,确保获利,不断快速增长;成熟期,持续的用户增长仍然重要,同时高管领导力和创新也变得很重要,成本是基本功。
 
~~~~~~~~~~~~~~~~~~~~~~~~~~~~~~~~~~~~~~~~~~~~~~
 
在组织能力解读大会上,杨国安教授基于数据提取管理洞察,和大家分享了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在组织能力提升、业绩提升层面的抓手侧重。结合理论、数据和管理经验,细腻的洞察讲解,干货满满。
 
“我们三方联合做中国组织能力调研的初心是希望能够引起中国企业界对于组织能力的重视,能够为各个企业提供一个精准的诊断,了解自己企业到底现在所在的组织能力是什么状态,从而能够对症下药,提出一些改善的方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件事。
 
很高兴看到5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更值得关注的是,大家参加完调研之后有没有发生变化?调研、解读、制定计划、改善,这才是更加重要的闭环。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