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数据中台的少林派

[摘要]2009年,实在是看好大数据的未来,还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任教的苏萌教授成立了百分点。

2009年,实在是看好大数据的未来,还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任教的苏萌教授成立了百分点。

6年后,2015年,百分点推出了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

在百分点数据中台业务负责人贾喜顺看来,从那时起,百分点实际上就开始了自己的中台之旅!

中台童子功

百分点一开始就和数据打交道,因此童子功练得非常扎实、非常稳健。

据贾喜顺介绍,百分点做数据中台的初心,就是“把企业数据资产化,再通过数据资产化服务于业务。”

例如,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和长虹的合作。在2013年,长虹联合百分点启动了大数据平台项目。最初,通过整合多维度数据生成用户标签,形成了用户360°全景视图,为不同用户群体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后来,百分点又与长虹合作进行供应链销量预测,实现精准的销量预测的同时,还降低了库存成本。

这些合作,让百分点对业务场景、业务数据有了深入的理解,并在异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元数据管理、标签管理等基础数据能力方面练就了一身扎实功底。

中国软件网发现,现在流行的“数据资产化”,其实一直是做数据智能技术的百分点在五六年前就开始践行的理念,也是国内较早在这个领域投入重金的公司。

百分点的理念很简单,就是要通过数据资产管理,更好地支撑业务发展。通过中台产品“三把刀”、数据资产规范“五招二十式”,以及深度结合行业业务场景的数据应用体系,构成百分点数据中台建设三大核心要素。

中台“三把刀”

这其实就是百分点数据中台的核心。

2018年开始,中台忽然从天而降,成为“人间向往之地”。2019年,国内市场上对中台的炒作达到顶峰。

作为学术派出身的百分点,也未能免俗。(不过,既然是商业,好像也不应该免俗。)

贾喜顺告诉中国软件网,数据中台是百分点当前的重要方向。

目前,百分点已构建自己的数据中台产品体系。它包括三大产品,即数据资产管理平台、标签管理系统、资源服务平台。

数据资产管理平台连接着数据源和应用端,提供数据接入、治理、处理、管理、服务能力,实现一站式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真正实现数据“进得来、治理好、管得了、看得见、控得住”。

标签管理平台主要是面向业务场景的标签、画像和群组管理中台,基于数据资产搭建标签体系,帮助企业将技术数据转换为业务标签,实现数据的可见、可懂、可用、可运营,是企业精细化运营和精准化管理的基石。

资源服务平台以数据与服务资源目录为中枢,实现政府、企业对内对外的数据流通,实现数据的共享服务,构建生态一体化。

通过这三大产品,百分点实现了数据业务场景的全面支撑。

其实,这也正是数据中台最重要的“三把刀”。有了他们,才能高效地找到中台构建的切入点,并快速地实现中台的应用效果。

五招二十式

百分点不一样的是,除了搭建了数据中台产品体系,还为数据中台的实施构建了专门的方法论:五大体系20道工序。

五大体系指数据接入、数据治理、数据开发、数据资产及数据服务。每大体系又包括不同的工序。

比如数据探查中,可以实现基于元数据的自动化数据探查,支持MySQL、Oracle等主流数据库,满足所有数据探查需求,还可以自动识别实体表关系,协助快速厘清数据关系,降低数据盘点的复杂度;

数据治理中可以通过图文并茂的报告形式将数据质量问题进行周期性说明,供业务人员查看及对外发布;

数据开发采用可视化方式,实现流水线式的交互数据探索,可有效提高计算性能、加快数据处理速度、降低数据使用门槛;

数据资产目录管理可支持多维度的资产监控、多层次图形化的展示数据地图,让业务人员一目了然把控数据资产情况;

最后,在数据服务中,支持文件、库表、API等多种交换方式,申请审批后的数据资源可自动生成任务,实现“即申请即用”地获取数据,大大缩短了业务流程。

围绕数据资产管理方法论,可以一站式快速开发,提升交付效率。

每个行业或者企业依托数据中台建设行业化数据资产时,都需要建立一些规范与标准,百分点在大量实践基础上,将这些行业标签体系、数仓构建规范、数据标准与质量体系,形成丰富的行业性标准,并沉淀到工具中,落地实践时可以直接复用到更多行业,降低了实施中60%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有大数据“童子功”的百分点,一出招便身手不凡。有了产品支撑和方法论,就能据此构建数据中台,形成数据资产化体系和资产运营服务体系,实现数据“进得来、管得了、治理好、看得见、控得住、可共享”。

为了让数据中台在数字政府、零售快消等不同领域顺利落地,百分点还结合AI中台,以自然语言处理和动态知识图谱为核心的认知引擎,不仅让中台更加敏捷和高效,还能助力数据智能化。

在数据中台、AI中台快速迭代中,百分点在近些年逐步面向政府和企业用户提供了丰富的行业数据应用,帮助客户提升业务运行效率、持续促进业务创新。

比如在生态环境领域,针对某市生态环境数据、城市基础数据分散的现状,百分点为其构建了“全景、全息、全过程”的生态环境数据中台架构,实现了数据的多流汇聚、多源融合,全面支撑该市水、气环境质量分析管理应用,包括水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应用、区级生态环境管理应用等,提高了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精细化管理决策支撑能力。

在应急管理领域,百分点为某省应急管理厅构建了全省“大应急”数据中台,汇聚了安监、消防、海事、交通、环保、民政、水利等24个相关厅局近20多个PB数据,对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治理,形成应急数据地图,让应急数据资源“看得清、管得住、控得牢、处置快、损害低”,使灾害应急处置效率提升超过20%;

在零售领域,以中免集团为例,在百分点为其构建的数据中台和运营中台基础上,拉通了商品流转所涉及的会员、交易、商品、营销、店铺等多维度数据,优化了业务全流程,大幅提升经营分析、供应商议价、门店协同采购和进销存优化等能力,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并最终提升了利润和毛利率。

内功很重要

和市场上众多的数据中台相比,贾喜顺介绍,百分点的数据中台产品有两大核心优势。

一方面,百分点的数据中台产品在性能方面有独到的优势。贾喜顺告诉中国软件网,经过十年的发展,百分点已经构建了以数据治理为核心的大数据全栈技术,这两年陆续在海外落地国家级数据中台项目,承载了万亿级数据的存储、处理和应用,数据量非常大,每天实时进来的就有5T的数据。要处理如此巨大数据量,并且是实时的数据,对系统性能的要求非常高,但百分点在实时性、稳定性、异构存储能力方面都做得很好。

“一个产品的性能好坏,表面上看不出来。但在POC测试时,如果每天新增1T数据,就能看出这个系统能否很好地适应。”贾喜顺认为,1T数据量是个衡量点。

另一方面,百分点的数据中台产品拥有非常好的体验。现在各家的数据中台产品,看上去大面上的功能都有,好像各家差不多。但贾喜顺认为,真正到项目实际应用时,能否满足客户业务细节的需求,还是很考验系统的。

百分点的数据中台产品不仅使用门槛低,交互体验、批量操作、流程化和智能化程度也都比较高。例如,有的数据中台产品,其标签定义和标签实现过程是割裂的:业务人员定义标签,技术实现却是由技术人员完成。这导致的结果是标签生产非常混乱,无法有效管理。对比来看,百分点可以提供标签生产的全流程一体化管理。

浑然“少林派”

贾喜顺认为,数据中台厂商竞争的关键点不仅在于产品本身,还包括实施的方法论及业务把控能力,这都涉及到厂商的相关行业知识积累。

中国软件网发现,现在市场上数据中台的厂商特别多,良莠不齐,大体可以将其分为“三派厂商”。

第一类是像阿里云这样的综合型厂商。他们以销售自己的产品为主,具体的实施由合作伙伴来做,阿里云本身输出标准和方法论。

第二类是一些专注于垂直行业的系统集成商和SaaS厂商。他们在某些行业或领域有较好的细分市场。

第三类是那些拥有数据资产管理经验,对行业、业务比较熟悉,有行业知识的研究咨询人员,但其缺点是对数据的相关工具不熟悉。

对比来看,百分点和这三类都不一样。它既有数据中台产品、数据应用产品,还同时拥有方法论和业务知识。

可以说,百分点自成一派——数据中台“少林派”!

未来更可期

对于未来,百分点重点聚焦数字政府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紧密结合客户需求,落地到具体场景中,解决客户实际问题。

贾喜顺告诉中国软件网,百分点未来会更加重视降低产品技术的应用成本,降低交付门槛,提升交付效率。以数据中台为主,从数据资产化角度,向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数据应用服务。

对于这个少林派的百分点,贾喜顺希望,未来能成为国内数据中台领域的“一哥”。

采访嘉宾

百分点数据中台业务负责人 贾喜顺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