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顺势而起 海比研究2020中国SaaS新锐企业TOP10重磅发布

[摘要]在当前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数字经济正在加速发展,将改变原有产业格局,倒逼企业加速转型,通过新兴技术对原有价值链条进行整合。

在当前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数字经济正在加速发展,将改变原有产业格局,倒逼企业加速转型,通过新兴技术对原有价值链条进行整合。无论是中小型企业还是集团企业,都在通过数字化转型探索企业发展新道路,重构自身商业模式和管理机制。

随着产业互联网到来,企业服务市场进入爆发阶段,疫情顺势成为企业数字化升级的催化剂、SaaS应用增长的助燃剂。中国SaaS市场已走过起步期,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场吸引了众多厂商参与,各细分市场竞争激烈。

在这种格局下,行业垂直应用迎来爆发式增量市场,一些蛰伏许久的头部厂商迎来曙光,还有一些垂直细分领域的新星顺势而起,新生力量弥足珍贵,新兴企业脱颖而出。

基于此,海比研究作为企业ICT领域专业信息服务第一品牌,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针对此次报名参加评选的165家SaaS新锐企业,经过1个多月的问卷征集、数据分析、深度访谈、评审调研,从创始团队、产品技术、生态伙伴、收入情况、融资情况等方面综合评定,评选出“2020中国SaaS新锐企业TOP10”榜单。

主要发现:

经营管理业务类SaaS市场稳居国内SaaS细分市场首位,参选企业中超过40%为该细分领域,且以CRM、ERP、数字中台为代表,这一数据与海比研究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研究数据相吻合。受疫情影响,办公沟通工具类SaaS市场提速发展,增速较快,未来前景较好。

行业垂直应用迎来爆发式增量市场,参选企业中有18%为垂直行业专用类SaaS。其中教育、医疗健康、新消费将会持续利好,引爆增量市场。垂直行业中小型企业客户不能丢,大型企业客户持续深耕。

未来,随着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与生态主协同发展、构建生态,也势必将诞生更多的生态主。参选企业中有74%均设有分公司或相应产业销售伙伴布局;两大巨头生态主阿里云、腾讯云分别有65%、43.4%的参选企业与其深度合作,并有21.8%和用友成为生态伙伴。

SaaS产品定制化、差异化、细分化。参选企业中有70%具有定制化、差异化解决方案服务。小微企业凭借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产品获得市场,中大型企业配合定制化开发产品服务,以增加客户粘性,形成长期盈利的商业闭环。

SaaS新锐企业对于营收、利润端前期关注度较低。从收入情况来看,上榜企业与参选企业平均值基本持平,表明在SaaS初创企业中,营收、增长率并不是判定企业成长性与发展前景的关键指标。

头部厂商将形成集客户、生态伙伴与股东三种形态一体化。资本市场资金收紧,部分SaaS企业面临融资困难,但随着各大生态主、厂商相继扩大自身生态战略布局,投资加持优秀项目,使得SaaS企业融资多元化,在参选企业中有30.4%得到生态主、厂商的投资。

PART1 上榜企业概览

PART2 上榜企业画像

成立时间

企业成立时间平均为4.3年,其中3-5年占比80%,但不乏表现优异的新生企业脱颖而出。

细分领域

海比研究将SaaS服务赛道分为六大类,上榜企业中经营管理业务类占比50%,其中包括ERP、CRM、业务中台等,数据分析服务类占比30%,以大数据服务为主。

地域分布

北京是SaaS企业主要聚集地,占据初创企业策源地首位,份额达50%;北上广深杭达到了整体所在地分布的100%,这与政策环境、创业氛围、SaaS企业极高的技术壁垒与用户选择需求相关。

创始团队

创始人多为企业高管或有相关领域创业经历,核心创始团队管理经验丰富。随着时代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创业的大潮中,为推动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高学历创业者已成为趋势。60%具备硕士及以上学历,40%具备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

融资信息

资本寒冬背景下,SaaS市场遇冷,融资通道逐渐收窄。上榜企业中却不乏大额融资,金额在1亿元以上占比60%;融资轮次集中在B轮,时间大多为2019年。背后投手包括红杉资本中国、IDG、深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也有用友集团、阿里巴巴等深入业务布局。

发展潜力

上榜企业中,有一半为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企业发展前景向好,潜力巨大。

注:独角兽企业指的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且未上市企业;准独角兽企业指的是在2010年后成立,估值在10亿到70亿元人民币之间,近两年获得过融资且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

上榜企业中近一年销售收入较为均衡,且所有企业营收增长率均超过40%,保持高成长性,并在客户数量上保持翻倍增长的高增速。

生态伙伴

SaaS新锐企业主要生态伙伴包括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百度云等,市场逐步向头部厂商集中化。生态伙伴技术服务具有壁垒高、技术成熟、客户黏性大、规模效应强等优势,决定了其寡头格局将长期持续,并有不断强化的趋势。

PART3 企业优势对比

创始团队

从创始团队来看,上榜企业与平均值分数差距较大,相较而言有以下优势:创始人是名校、大厂出身,管理经验丰富,有过业内创业经验,创始团队具备业内核心资源,成员互补等。一个有竞争力的创始团队是企业能够在市场中抢占先机关键,优秀的创始人也是企业发展的助力器。

产品技术

本次参选165家企业在产品、技术侧各有优势,其中产品核心优势明显,产品相较市场有差异化特点,产品布局范围广,技术壁垒高,是上榜企业的主要特征。当下创业者比以往更看重创新求变驱动企业加速发展,在商业模式、产品技术上寻求探索创新,使企业始终保持市场竞争力。

生态伙伴

在生态伙伴侧,上榜企业高于平均值14分,优势尽显,生态伙伴在助推企业发展方面至关重要。在上榜企业中,有90%均设有分公司或相应产业销售伙伴布局;分别有70%、60%的企业与两大巨头生态主阿里云、腾讯云深度合作;华为云、用友、金蝶等也是上榜企业首选生态伙伴。

收入情况

上榜企业标杆客户实力强劲,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阿里巴巴、腾讯、滴滴、字节跳动、大北农集团等。收入情况来看,上榜企业与参选企业平均值基本持平,并无优势。该数据表明在SaaS新锐企业中,营收、增长率并不是判定企业成长性的关键指标,后期成长性比当前收入更为重要。

融资情况

从融资金额来看,上榜企业平均融资额约为1.76亿元人民币,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占比60%;未上榜企业平均融资额仅有5013万元人民币,融资金融超过1亿元人民币占比仅为36.3%,相差较大。

从投资机构来看,上榜企业主要投资机构包括红杉资本中国、IDG、深创投、红点中国、阿里巴巴、用友、启明创投、华创资本等知名机构。

以下为2020中国SaaS新锐企业TOP10上榜企业名单(按首字母顺序):

未来,随着中国企业上云进程的推进,企业用云逐步向SaaS层上移,SaaS服务将进一步与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信息基础设施融合,支撑传统行业业务应用系统,SaaS市场也必将诞生诸多新锐企业,打破日前竞争格局。

在这个时代洪流与技术升级的交汇点,SaaS服务在中国市场迎来最难得的机遇,谁能够在降本增效、运营管理率方面完成升级,谁就能在这个历史阶段卡住身位,真正做到乘风破浪、引领先机!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