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红帽+IBM:国内云计算格局天平将向何处倾斜?

[摘要]7月27日,在主题为 扶云直上 共执牛耳 的云·数·智赋能数字经济新时代分享会上,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与红帽(Red Hat)全球副总裁...
7月27日,在主题为“扶云直上 共执牛耳”的云·数·智赋能数字经济新时代分享会上,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与红帽(Red Hat)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以及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Alain C. Benichou)又一次站在了一起,并且分享了在“新基建”和云及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积极发挥云产业生态头雁效应,为中国各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的构想。

这看似平常的分享,在混合云市场火爆和“新基建”的大背景之下,却又显得玄机重重。也许当时光飞逝,我们回望三方强强联手,将对国内云计算格局产生的影响时,才会明白那一刻究竟意味着什么。

从左至右: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Alain C. Benichou)、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红帽(Red Hat)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

老霸主遇到的新问题

回望IT的历史,会发现它不过是一部分分合合的断代史。在经历了大型机时代、PC时代之后,IT的历史进入了云计算时代。在这个历程之中,“大凡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铁律,也一直没被打破。而之所以把神州数码、IBM和红帽称为是三位资深的老霸主,是因为它们在云计算时代之前,就已经是各个领域的翘楚。

这其中,老牌的IBM曾在主机、服务、中间件等平台上见证了自己的辉煌。神州数码历经二十年发展,已在整合IT服务商和信息化专家的基础之上,进化到了云服务及数字化方案提供商。红帽企业Linux闻名于世,但实际上今天的红帽早已跨入30亿美元俱乐部,并且变身为混合云市场的领导厂商。经过这一番分析,我们能在这三位老霸主身上找到一个共同的特征——云计算。

此前,神州数码与IBM已经有过近二十年的合作历史,与云计算相关的合作也早就展开。在2019年,神州数码还成为IBM中国首家“Cloud Paks 臻选合作伙伴”。而神州数码与红帽也在云计算领域展开过合作,神州数码旗下神州云计算和云角先后成为红帽CCSPD(认证云计算及服务分销商)和CCSP(云计算及服务供应商认证计划)合作伙伴。

麦肯锡的数据显示,目前企业工作负载中只有20%完成了上云,而多达80%的关键业务工作负载还在上云的路上。对于这80%的核心业务工作负载,企业要求更多的控制权和选择权。于是,为了把系统弹性和自主性争到手,更多的用户选择了混合云。IBM和红帽打造的开放安全的混合云是企业核心业务负载上云最安全、敏捷、灵活和最具成本效益的选择。这些为三家厂商更为紧密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介绍说:“从全球范围来看,整个混合云市场的机遇价值高达1.25万亿美元。具体到中国市场,混合云也将给IT产业带来接近450亿美元的机遇。”

在如此之大的机遇面前,恐怕没有厂商会不动心。在这个过程之中,红帽用开放、开源的理念,为用户提供了既能满足云原生应用的需求,又考虑了他们原有IT投资的OpenShift平台。

在此之后,IBM为OpenShift平台添了一把火。IBM把OpenShift变成了六大 Cloud Paks 的核心。IBM Cloud、IBM Z、LinuxOne、IBM Power Systems 和 IBM Cloud Satellite 都是在 OpenShift 上运行。甚至IBM近期推出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也是在 OpenShift 之上构建的。

再从神州数码的视角来看,神州数码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数字技术,已经构建起全栈云服务能力,为政府、金融、零售、汽车、教育、制造、文旅、医疗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持续赋能。

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指出,IBM是神州数码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在携手服务中国企业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共同见证并推动了中国信息化的发展。近年来,神州数码致力于用全球领先的云及数字化的技术,为中国各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这与IBM的混合云和AI的愿景不谋而合。与此同时,云和开源技术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正在帮助企业内外部形成良性的连接和互动。当下热门的容器、微服务等概念,也与开源技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换言之,开源技术的普及,已经让今天的数字化转型驶入了另一个创新的加速赛道。随着与红帽合作的深化,我们将共同支持企业客户实现组织、架构、文化及技术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加速释放开源创新活力。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对三家的深入合作,做了一个更为形象的比喻:“开源社区是我们技术和产品的源头,他们提供天然水。而我们红帽的作用,就是经过净化和加工,提供适合饮用的安全的纯净水。现在,纯净水加工出来之后,IBM为我们提供了与纯净水定位相同也就是为企业和行业客户度身定制的包装瓶,而神州数码则会帮我们把包装好的纯净水送到千家万户。”

显然,三位老霸主通过在混合云市场的深化合作,在新问题面前形成了一股新的合力。

生态决定成败

在PC时代,我们曾惊异于生态的力量:微软在Windows平台上每挣到一块钱,相应地生态内的合作伙伴会挣到27元钱。云计算时代让原有的技术、产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让IT产业内的厂商因剧变而不断浮沉,但生态的作用却变得更为明显了。

三强联手之后,无论是在技术和产品,还是方案服务方面,各方都得到了补强,这样,决定这股新合力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就是生态了。

谈起生态,包卓蓝表示:“以对安全和监管有严格要求的金融服务行业为例,目前已经有30多个新的技术提供商加入并采用IBM金融服务就绪的公有云来构建他们的金融技术解决方案。这让我们具备了很大的优势。此次红帽与神州数码的合作,是对IBM和红帽共同打造的开放安全的混合云生态的进一步补强。根据新的合作协议,神州数码将成为红帽的软件和解决方案产品在中国的主要、首要的分销商。”

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则强调说:“必须看到的是,用户目前的上云之路并非坦途。未来,混合云一定是大的趋势以及方向,但今天还未完全普适。我们只有快速集合生态内的全部力量,才能让越来越多的用户享受混合云的便利。”

目前,诚如郭为所言,在混合云尚未普适的现阶段,推广的速度非常重要。用户需要的不仅仅只是一个OpenShift平台,还需要能加速混合云落地的人才。当混合云大行其道之时,“重架构,转开发”已成大势所趋,这样技术开发界也将面临一场变革。

对此,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谈了自己的看法:“红帽之所以成为开放混合云的领导厂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生态合作伙伴非常完整。在中国国内,红帽超过90%以上的业务都是通过合作伙伴所做出来的。我们选择合作伙伴的出发点,就是双方在技术方面能否实现相辅相成,能否给红帽OpenShift带来加持,最终双方共同把它推送给客户。”

在此之外,曹衡康补充道:“红帽一直关注合作伙伴的赋能工作。我们此次与神州数码合作,得到提升的不仅是市场能力,神州数码还会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推动基于红帽的培训。在三方合作的团队中,必须看到IBM还有很强的顾问团队,他们会用真正符合客户需求的应用帮客户赋能。也只有如此,客户在应用OpenShift时才会更加顺畅。举个例子,这就如同客户不仅得到了一部跑车,同时还得到了跑车的驾驶培训。”

从这些分享中,我们不难看出,神州数码、IBM、红帽将融合各自的生态,形成一个包含产品和技术提供商、渠道、ISV、用户在内的超级生态。曾经,生态内众多的受益者推动了Windows平台不断向前发展。今天,这个混合云超级生态的力量,假以时日,也许很快就能超过神州数码、IBM、红帽本身的合力。

决战“达尔文时刻”

进入到2020年,我们显然进入到了一个多事之年。迅猛而来的疫情让人们在借助数字化转型的力量抵抗疫情的同时,也必然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认为,严峻的疫情让世界进入了达尔文时刻。在这个时刻,企业需要快速适应疫情带来的新非常态和疫后新常态,才能实现适者生存。此时此刻,谁能够帮助企业获得生存发展所必须的敏捷、弹性、安全和成本效益,谁就能成为企业信赖的技术和业务伙伴。

从这个角度来看,传统企业必须做出选择,以便打赢这场“达尔文时刻”的决战。而从政策层面来看,为应对疫情,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明确了新基建的三个方向,也就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概念开始横空出世。

对此,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表示:“新基建与我们此前面向云的IT基础设施的重构,基于数据的核心竞争力的重塑,以及面向场景的业务和技术的融合创新,可谓异曲同工。神州数码正在努力去做的事情,就是帮助中国的各行各业去完成新基建,实现数字时代下的价值重构。我们与IBM、红帽两家全球顶尖的科技企业一到共同探讨和分享,也是希望能够集众家之所长,携手并进,去洞察客户的新的需求,创造企业新的能力。”

包卓蓝则强调说:“IBM和红帽打造的开放、安全的混合云平台,是能够在这个达尔文时刻,帮助企业获得速度、安全、灵活与经济效益,实现持续创新的最佳平台。麦肯锡的客户调研数据显示,与仅依靠公有云的方案相比,混合云可以为客户带来2.5倍的商业价值。有鉴于红帽领先的技术、IBM的行业及企业专长与神州数码的本地洞察和技术能力,有鉴于在市场当中存在着这么巨大的机遇,我们没有理由怀疑我们三方一起合作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

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的总结则更为精练:“接下来我们输出的,将不仅仅是技术和理念,而将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用户成功案例。”

显然,在占据新基建的天时,以及用户渴望混合云坦途的地利,再加入生态力量的人和之后,红帽、IBM和神州数码三方的深入合作没有理由不成功。我们需要关注的,也许是三家公司已经打造出一个完备的杠杆,而新基建又给了这个杠杆一个合适的支点之后,“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的奇迹,会不会在云计算市场发生。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