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疫情之后的数字化新世界中占得先机?

[摘要]在迅猛的疫情面前,也许我们应当感到庆幸,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
在迅猛的疫情面前,也许我们应当感到庆幸,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于是,就算是在因疫情而造成的全员隔离时期,我们依然可以靠电商来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在此基础之上,有人在线上左手视频右手游戏,有人通过线上教育暗暗积蓄实力,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战胜疫情的必须品。

但对企业的CIO们来说,疫情却又成为了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如何在运用IT应对疫情之外,为疫情催化的这场数字化转型变革做好准备,从而实现业务增长,才是他们最需要考虑的事情。针对这个话题,有着八年Gartner公司研究经验的现任Akamai亚太区安全战略总监Siddharth Deshpande、Akamai亚太区架构师经理李文涛,分别从趋势和技术两方面进行了解读。

IT抗疫三步走

在Siddharth Deshpande看来,一个完整的COVID 19响应方案应当包括三个阶段:响应阶段、适应阶段和战略规划阶段。其中,在响应阶段,企业要保证业务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而在适应阶段,企业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应对大环境的不确定性,用IT手段去适应不确定环境之下的经营模式。目前绝大多数企业都处于适应阶段。

Siddharth Deshpande强调说:“很多企业容易忽略第三个战略规划阶段。因为表面上看,疫情带来的危机已经过去,但不要忘了,即便是对于传统线下企业来说,现在也不得不进行数字化转型,因为未来大规模的业务都会在线上完成。”由此可知,一个因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全新的数字化世界,注定将会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商业模式。

Siddharth Deshpande接着解释说:“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不能确定走向的未来,企业已经习惯于在整个局面变得清晰时进行战略调整,以便更好地拥抱变化。这些调整可能会涉及平台的构建、服务的准备、网站的搭建,还可能包括应用程序端的准备,转变的目的就是让整个平台变得更具韧性、可及性以及安全性。”

Akamai亚太区安全战略总监Siddharth Deshpande

Siddharth Deshpande将“防疫三阶段”理论进一步细化,要求传统企业在适应和规划阶段,从三方面着手:人员和流程、基础设施、安全。这就让整个基础架构变得更为重要,为此基础架构在被搬至云端和边缘的同时,安全性也被赋予了更新的内涵。

Siddharth Deshpande所讲的理论并非只是空谈。本次疫情期间,Akamai的技术人员就帮助不少企业解除了响应阶段、适应阶段的困扰。

例如,欧洲的一家大型企业面对疫情时,需要在两周内完成三万名员工远程办公的转型。而Akamai的技术人员不仅在两周的时间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还为这家大型公司的业务提供了安全护航。

数据表明,挑战不仅来自于远程办公。疫情期间,中国用户在线日常家用品的购买量提高了100%,用户短视频的观看量提升了64%;在日本,在线游戏的下载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50%。巨大业务量增长的背后是海量的流量增长,为了解决这些压力,Akamai的技术人员付出了大量心血。

虽然疫情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压力,但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机遇。李文涛分享了另一个案例:“必须看到的是,疫情让用户体验对于企业业务指标变得更重要了。以Akamai的某位电商客户为例,疫情之前,该客户的页面加载性能大概为5.17秒,转化率为9.62%;而在疫情发生后,在Akamai的支持下,其页面加载性能提升至3.77秒,转化率提升至10.68%。”

从这些成功公司的经验中,我们不难看出Siddharth Deshpande的“IT抗疫理论”的重要性。传统企业并不仅仅需要在响应阶段、适应阶段靠IT应急,疫情已经让业务环境发生了变化,因此传统企业接下来还应当运用IT策略去应对这些变化。

不可或缺的安全

网络和信息安全一直是一个备受重视的话题,但经历了疫情期间的实战之后,也许我们应当认识到在人员和流程、基础设施发生变化后再进行安全防护,就是一个需要被更新的话题了。

熟悉网络安全的人一定了解这样三个概念:机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这三个概念构成了安全的三要素。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可用性也已成为安全性的一部分。而疫情来临时,这三个概念被赋予了更新的内涵。

以机密性为例,居家办公让居家和办公这两点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这个时候,安全边界已发生了极大变化。在这种变化之下,如何赋能安全的远程访问、如何让员工在家使用公司设备的同时保证公司的隐私和信息安全,一系列困难让安全性和可用性成为了两个难题。为应对远程办公的安全难题,Akamai提出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解决方案——零信任访问。

基于零信任的假设,Akamai的解决方案可以让所有员工在访问网络的时候只做跟工作相关的内容,而没有获得访问全网的权利。这就意识着,无论员工在公司内部还是外部使用网络,安全水平均一样,整个公司的内外部安全边界已被消除。

不得不说的是,零信任访问并非特例,Akamai的成长就一直伴随着各类难题的解决。李文涛介绍说:“提起Akamai,大家就会想到CDN。这是因为Akamai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om Leighton博士和他的学生Danny Lewin一起发明了CDN技术、创建了Akamai公司。但经过20多年的发展,Akamai在帮助用户解决业务难题的同时,业务范围也随之发生着变化。近十年来,Akamai已成为企业云安全、用户体验监控、用户身份管理等领域全球领先的软件服务商。我们还会进一步在物联网和区块链等领域不断创新。”

Akamai亚太区架构师经理李文涛

从产品线的增长可以看出,Akamai的安全业务已经历了一系列演进。从Web应用防火墙、DDoS保护,再到爬虫管理、用户身份与访问管理,Akamai的安全业务已形成了一个体系。而这个体系的力量,也许只有因疫情带来了25%的额外流量增长,我们却依然能左手游戏右手视频,或流畅地进行在线教育时,才能体会得到。

说起Akamai的安全解决方案体系,Siddharth Deshpande介绍说:“现在,Akamai能够提供多种防御手段,应对包括用户交互界面的攻击、API端的攻击、撞库攻击、爬虫、针对数据中心和应用程序的攻击以及DDoS攻击在内的各类攻击。”

具体而言,Siddharth Deshpande解释说:“Akamai依靠安全运营控制中心(SOCC)和Prolexic平台来应对安全问题。另外,Akamai的安全产品也在不断创新。比如针对新出现的第三方脚本攻击,Akamai提供Page Integrity Manager,即页面完整性保护,帮助企业网站免受第三方脚本的恶意攻击。针对在线娱乐业的安全新需求,Akamai提供包括安全门户保护以及用户身份管理器来管理消费者的身份信息和访问情况。综合来讲,Akamai的一系列安全解决方案并不是独立的方案,并不需要企业分开去安装,而是全部整合在Akamai大型互联网边缘平台之上的集成解决方案。”

疫情给业务环境带来了太多的不确定性,但疫情同时也是一副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因此,要拥抱疫情之后的数字化新世界,最好的办法也许就是关注业务环境和新技术的变化,提前做出规划。这样,企业在经历了紧急响应阶段和适应阶段的相持之后,适时进入战略规划的反击阶段,显然是在疫情后新数字世界占得先机的上策。这个时候,有Akamai这样业界领先的创新型公司相伴,也许会安心许多。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