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锤!全球第二大HCM厂商Kronos将撤出中国

[摘要]7月25日突发消息,中国软件网已从多个采访渠道获悉并证实,全球最大的劳动力管理软件厂商Kronos即将撤出中国。不久将会正式公布。目前,该公司中国区人员基本都已解除合同。
7月25日突发消息,中国软件网已从多个采访渠道获悉并证实,全球最大的劳动力管理软件厂商Kronos即将撤出中国。不久将会正式公布。目前,该公司中国区人员基本都已解除合同。

在今年2月2日Kronos和Ultimate Software合并后,每天使用Kronos系统的人数超过4000万,全球名员工达12,000人,同时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坐拥超过35,000家客户,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的HCM云和劳动力管理软件领域的最大公司,估值超过220亿美元。

Kronos于2006年登陆中国,2017年1月在北京注册总部公司、并设有上海分公司、广州销售办事处,在香港设立了一个亚太区控股公司。据悉,中国为其首个非英语国家市场。

为什么要在13年后撤出中国?

令人奇怪的是,Kronos一直毫无迹象表明其即将撤出中国。

员工和客户怎么办?

据中国软件网从Kronos员工处了解到,大部分员工已签署离职协议,销售部门将于7月底遣散,交付和实施部门于9月底遣散,部分客户支持、财务、人事部门员工将存续至年底。

其中国客户将由海外远程提供支持,不再保留中国本地的服务团队。

归因分析

鉴于官方暂未公布原因,因此我们先行通过复盘Kronos的动作来分析可能发生了什么。

复盘方向一:动作

2020年上半年Kronos行为记录:

1月13日,Kronos发布《前瞻2020,全球劳动力管理五大趋势预测》的调研报告

2月2日,Kronos宣布与UltimateSoftware达成合并协议,将组成联合团队共同耕耘全球HCM和劳动力管理市场。

2月26日,公众号发布白皮书《如何实施高效的零售工作绩效管理》

2月27日,联合法国里昂商学院全球人力资源与组织创新中心发起“K客奖”评选意见征集

3月10日,预告3月26日14:00-15:00举办线上直播《后疫情时期,运用技术助劳动力管理迈上新台阶》

3月11日,Kronos获得Gartner奖项

3月26日,14:00-15:00举办线上《后疫情时期,运用技术助劳动力管理迈上新台阶》直播,分享人Kronos中国区顾问

4月10日,公众号发布白皮书《数据分析如何帮助零售商获得有价值的商业洞察》

4月23日,Kronos在上海领取中国人力资源届媒体HRoot奖项

4月28日,Kronos引入员工接触者追踪功能,以支持工作场所应对COVID-19疫情

4月30日,Kronos获得HRflag奖项

5月19日,Kronos获得《第一资源》奖项

5月28日,14:00-15:00举办“K分享”线上《新常态下的人效优化与劳动力管理案例研讨》直播,分享人Kronos中国区顾问

6月12日,公众号预告7月16日14:00-15:00举办“K分享”系列直播第二场——《人效优化系列研讨之制造业生产率提升最佳实践》

6月16日,官微预告大中华区总经理缪青将于6月19日参加人力资源智库HRflag的访谈节目

6月19日,人力资源智库HRflag发布Kronos大中华区总经理缪青参与访谈节目

6月22日,Kronos劳动力研究院宣布任命克里斯·穆伦(ChrisMullen)为新执行董事,创始人,前任执行董事乔伊斯·马洛尼(JoyceMaroney)将于6月底退休。

6月24日,Kronos邀请其客户绫致时装、库博标准、小松集团和美心集团,举办实践洞察系列直播,关注后疫情时期的人效优化

时间列表:

零售和服务行业:6月24日14:00

制造行业:7月24日14:00

仓储物流行业:8月13日14:00

汽车行业:9月3日14:00

(以上信息收集于Kronos官方微信、微博、网站)

如果是仅凭以上信息来看,实在是看不出任何撤出中国的迹象。正相反的是,在之前的一到两个月内,市场活动十分活跃,非但联合客户发起直播,还屡屡有获奖信息以及发布白皮书等营销行为。

如果要撤出中国,为何还要继续投入预算营销?

复盘方向二:客户

Kronos作为以发明考勤机起家的劳动力管理软件领域龙头企业,其业务涉及制造商、零售商、医疗机构、服务机构、交通运输和物流公司、航空公司,其中不乏国内各行业中龙头企业。

从图中我们可以很清晰的发现一个事情,Kronos的下游客户,以传统企业、跨国公司为主,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必然会面临贸易停运、线下商业放缓的困难,下游的收入收紧,上游难免跟着受影响。

但这影响有这么致命吗?我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复盘方向三:企业治理信息

今年年初,kronos做了一件和撤出中国完全相悖的事。

1月3日,克罗诺思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210万美元 增资到300万美元,幅度达到42.86%。(数据来源企查查)

半年前的这个操作,明显是准备大干一场的节奏。

股权上看不到问题,我们再看人员。

目前克罗诺思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的主要人员构成为:

董事长阿伦约尔·艾因——AronAin(总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

董事——马克·朱力安MarkJulien(总公司首席行政长)

董事——克里斯托弗·拉塞尔·托德ChristopherTodd(总公司总裁)

监事——约翰·巴特勒JohnButler(总公司首席财务官)

缪青——总经理(中国公司)

从主要人员信息上来看,除了缪青在上海云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八彦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穆煊信息科技中心有关联信息之外(可能牵扯到竞业问题),看不到任何异常信息。

是不是老生常谈的外企本土化以及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的问题?

从Kronos的中国官网和海外官网的产品对比来看,似乎是有点问题。

复盘方向四:产品问题

Kronos作为劳动力管理领域的奠基者,1979年以发明考勤机起家,反应灵敏,动作从不过时。

从1985年,推出第一款PC产品Timekeeper Central,把劳动力管理做成一个端到端的劳动力管理解决方案软件,通过分析业务计划流程与实际触发的需求,再到2012年,交付了Workforce Ready 云人力资本管理产品套件。

Kronos的发展从电子考勤钟,到PC端的工作时间记录软件,再到局域网和广域网,客户/服务器,万维网,最后到上云,Kronos始终走在前列。

但对比国内和海外的两版官网后,中国软件网失望的发现,Kronos在海外提供的是基于Google Cloud 和人工智能引擎的Workforce Dimensions 产品,但在国内提供的是Workforce Central套件产品。

一款19年前开发出的本地化部署产品。

对比Workforce Dimensions这款原生云平台产品,Workforce Central逊色了不是一星半点。

Workforce Dimensions诞生于2018年,从突破性用户界面(UI)到嵌入式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算法均已被重新设计,来帮助组织驱动更好的业务成果实现。与全球领先的技术提供商Google、Microsoft及人力资本管理软件提供商Oracle,SAP合作,拓展产品功能,无缝交互数据。

复盘方向五:竞对

在中国,Kronos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四个,盖雅工场、喔趣科技、劳勤、乐才。

这四家公司都在2014年先后,先推出了基于移动端的应用,而Kronos的微信支持在2018年才实现。这是因为中国公司只有销售和交付团队导致的。

相对于SAP在1997年就设立了中国研究中心,Kronos的对中国市场的投入简直寒酸。

这几年中国流行科技造富,乐才获得了战略投资,喔趣科技、劳勤都已经到了B轮融资,盖雅工场更是融到了C轮。有了资本的助力,中国的HCM服务商,成长得太快。

(数据来源企查查 中国软件网整理)

结合方向四,看起来似乎是对中国市场的过分轻视,导致了今日的局面。

复盘方向六:国际政治

这次Kronos决议撤出中国,会不会是受到了中美关系的影响?

目前,这方面的情况不太清楚。

Kronos走后,谁能得利?

这次Kronos决议撤出中国,毫无征兆,且行动迅速,在官方给出意见前,很难下定论。但是Kronos撤出,肯定会彻底改变中国劳动力管理市场的格局。

Kronos和UltimateSoftware合并后,成为了仅次于workday的HCM公司,自此HCM的世界三强,在中国市场将变成空白。

此时最茫然的,当是Kronos的技术、服务合作伙伴和经销商了。Kronos撤离,留下的这一烂摊子该怎么收拾,怕是这些当年慕名而来的合作伙伴们该好好考虑的问题了。

客户肯定会受影响,也许很快就会被喔趣、劳勤、盖雅、乐才快速收拢。

盖亚于7月24日凌晨在官网发布了《致Kronos中国员工、客户与生态伙伴的公开信》,信中表示盖雅销售副总裁王文辉(Kronos前中国销售总监)、首席顾问李品伟(Kronos前大中华区首席顾问)已入职盖亚,在“等”Kronos员工加入。

对于客户甚至表示可以为其提供继续保有Kronos 系统的本土运维和支持服务。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已经帮助数十家使用KronosWFC的企业升级到盖雅WFM,包括一些世界五百强和国内领先企业。我们有能力、有实力为Kronos系统现有客户和准客户提供平滑升级至盖雅WFM的全套方案。”

“对于希望暂时继续保有Kronos系统的现有客户,我们尊重并理解你们的选择。盖雅可以提供后续的系统运维和支持服务,包括现场服务以及免费的、来自本土的电话技术支持”。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