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一周年,终端有鸿蒙,云端有安超,两大神器发展的都怎么样了?

[摘要]2019年8月,两家 华 字头企业陆续隆重发布 国产安全、自主的操作系统 相关产品,8月8日,云计算服务商华云发布了企业级云操作系统 安超OS ;...
2019年8月,两家“华”字头企业陆续隆重发布“国产安全、自主的操作系统”相关产品,8月8日,云计算服务商华云发布了企业级云操作系统“安超OS”;8月9日,华为的移动操作系统“鸿蒙”横空出世,这让“操作系统”作为一个2019的热词火遍了科技界。终端有鸿蒙,云端有安超被广泛关注。“如今时隔一年,这两款操作系统都怎么样了,是否经受住了挑战?

先说说“鸿蒙”,很多华为的粉丝从19年就开始期待并猜测“鸿蒙”的应用上线,而在2020年初,一些细心的网友发现其实自己的华为手机已经悄悄的安装上了“鸿蒙”,只是还没有正式命名。并且有专业人士发现,华为现在的系统底层框架已经开始脱离安卓,跟安卓有很大区别。在华为的官网介绍上我们可以看到这系统是EMIU 10(兼容安卓系统),虽然没有正式用“鸿蒙”,但已经不再是安卓,并且用户普遍的反馈还不错,EMIU 10能够兼容安卓,并且不像ios那样封闭。

根据华为的官网介绍,华为鸿蒙系统Harmony OS主要搭载在华为智能电视华为智慧屏上。有华为智慧屏的用户表示自己的华为智能电视收到了华为鸿蒙系统新版本升级更新推送,推送的版本号为Harmony OS1.0.1.31。而更为令人振奋的消息是,华为官方表示,鸿蒙系统将在8月份正式开源。开源的意义就代表华为鸿蒙系统的适配范围更广,不仅不会局限于现在的华为智能电视,还将开放到平板电脑、手表、手机和PC端。同时,鸿蒙系统开源也意味着友商可以适配到自己的手机上,或者第三方开发者根据开源代码也有可能把鸿蒙系统移植到任何一款手机上,并不仅仅是华为手机。

据《科创板日报》的消息,华为预计将在9月11日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鸿蒙系统2.0版,这一进化的版本将适配更多设备,其中就有华为手机!2.0版本的出现将承载着华为的野心,也是很多华为粉丝的期盼,看到中国自主研发移动操作系统的崛起。

据悉,小米以及"OV"等国产手机品牌目前正在参与华为鸿蒙系统的测试,且相关测试机型高达数百万台。另外,腾讯、阿里巴巴、网易等科技公司也在测试华为鸿蒙系统,而且有望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控制。确实是一个众人瞩目的未来。

而企业级云操作系统“安超OS”自2019年发布以来,一方面进行产品系列的研发延展,一方面打造了基于安超OS的生态体系,并且一路披荆斩棘,在中国信创领域开拓了一片天地。

安超OS凝聚了华云数据在云计算领域多年的研发积累,填补了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的空白,实现了董事长许广彬心底的愿望,用户预装这个云操作系统后,能够实现开箱即云。

安超自发布以来一直光环闪耀,完成多项国家级权威机构评测及安全认证,并一展成名,获得了“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评选金奖”。因为安超的发布,华云作为中国独立云服务商于2019年11月上榜国际权威分析机构Gartner发布的2019超融合魔力象限,于2020年初进入《云操作系统重点厂商竞争力矩阵图》的领导者象限,进入Forrester 2020全球超融合“Now Tech”研究报告。

这一年中,很多客户成了安超OS的受益者。在华云的官网上,我们看到了无锡万科、圣民医疗等用户在安超OS的支持下成功实现转型。协和武汉红十字医院在疫情爆发时选用了安超云一体机,为挽救生命争分夺秒。我们也看到基于安超OS的产品逐渐丰富,安超云一体机、安超云套件、安超桌面云等产品陆续发布。

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这款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受到了产业生态内厂商的关注,并在信创方面落地,完成了与鲲鹏、龙芯、申威、飞腾、海光、银河麒麟、中标麒麟、普华基础软件、金蝶天燕、武汉达梦、人大金仓、华宇、国泰新点、永中、荷月区块链、灵雀云、DaoCloud、臻合科技、XSKY等厂商完成了产品兼容互认证测试,实现了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应用、安全、PaaS到行业应用全方位国产化适配工作。这为华云在中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可以看得出来,时隔一年,操作系统两大国产神器终端“鸿蒙”和云端 “安超”都历经淬炼,发展得如火如荼,成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发展的两面大旗。当前,在中国“新基建”浪潮的推动下,伴随着5G和云计算的高速发展,终端“鸿蒙”和云端 “安超”都将乘风破浪,大展宏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