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推出“国产5G”2021年实地部署 向全球出口

[摘要]印度有自己的5G了?据印媒报道,印度首富、信实工业集团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近日宣布,其集团旗下的 Reliance Jio 公司已经成功 从零 研...
印度有自己的5G了?据印媒报道,印度首富、信实工业集团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近日宣布,其集团旗下的 “Reliance Jio”公司已经成功“从零”研发出一套“完整的5G系统”,预计将在2021年实地部署,并向全球出口。

据《印度快报》20日报道,这一消息由安巴尼在信实工业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他在会上称:“Jio从零开始设计并开发了一套完整的5G解决方案。这将使我们能够使用100%自主研发的技术,并在全印度推出世界一流的5G服务。”印度《经济标准报》20日称,Reliance Jio公司已向印度电信部申请5G频谱分配,用于5G网络测试。

报道称,一旦该公司的5G技术在印度获得验证,其将在2021年进行实地部署,并向全球其他运营商出口该技术。目前“Reliance Jio”已获得来自高通、脸书以及谷歌等美国公司的注资。印媒“Inc42”新闻网还声称,通过正式推出5G网络,“Reliance Jio”将有能力与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全球电信网络巨头“相抗衡”。《印度时报》19日称,印度政府已将华为等至少7家中资公司认定为“与中国军方有关联”。

然而,想在印度部署5G并非那么简单。“Inc42”等多家印媒也提到,由于印度政府推迟启动5G频谱的拍卖,“Reliance Jio”的“自研5G技术”最早也要到明年才能进行测试。印度《经济时报》称,根据印度5G频谱的市场价格,每兆赫需要49亿卢比(约合4.6亿元人民币),假如要买1000兆赫的话,印度运营商就需要花费4.9万亿卢比。印度政府原本计划在去年启动5G频谱拍卖,但由于印度电信行业整体财务状况不佳(截至2019年底,印度电信运营商已负债7.5万亿卢比),政府担心定价过高无法吸引电信公司,因此将这一流程推迟至2021年。

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研究员陈经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稍有常识的业界人士会明白,印度所谓“自主研发”“100%国产”的5G系统,是从诺基亚、爱立信等公司采购来核心部件与系统,再进行一些“自主”包装。而5G手机,只是手机里有高通的5G芯片,手机集成因为有专业公司提供的“公模”,门槛并不高。估计真相是,印度舆论对5G手机与系统国产化有要求,印度首富顺应民意,推出国产5G。

这一消息也引发网络热议。一些印度网友称赞这一新技术,但也有不少人嘲讽说,别说5G了,印度运营商提供的4G速度就和别人家的2G差不多。“当4G比2G运行速度更慢的时候,5G又能有什么不同呢?印度运营商依然会以2G的速度提供5G服务吧。”

(环球时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